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固收市场分化折射出什么信号?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8-11 09:00: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固收市场分化折射出什么信号?)

相对于权益市场而言,固收市场给人的印象是较为平淡的,一般而言波动比较小,而且对人们的日常生活影响似乎也不那么大。不过最近一段时间,固收市场出现了较大的分化,这既表现在不同品种收益率差距的拉大,还表现在信用违约状况的屡屡发生,以至对于部分类型的固收产品来说,俨然已经成为高危品种。

具体来说,低风险的国债受到追捧,有相当数量的资金持续流入,使得其收益率明显下降,像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已经跌破3.5%,期限为三个月的国债收益率已经与美国同期限的国债利率十分接近。除此之外,部分市政债也开始受到市场的关注,从原先的销售困难变为供不应求。在这背景下,那些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以及货币市场基金等,其收益率也呈明显的回落态势,时下与年初的水平比,普遍有一个百分点左右的跌幅,相对于少了20%。这种状况,出现在一个被普遍认为资金面并不宽松的市场,的确有点不可思议,因为这反映出无风险利率在整体走低。

然而,固收市场同时又出现了另外一种现象,这就是信用债表现很差,其收益率持续上升。而更为令人不安的则是,信用债违约现象反复出现,不但民企中有,国企也有,甚至还出现在一些大型国企上。与之对应的,则是作为广义固收市场的一个组成部分, p 2 P平台更是发生了大规模的资金链断裂,无法正常运转的现象,换言之,同样也是出现了严重的违约。于是,固收市场呈现出一种泾渭分明的分化局面:低风险债券受到青睐,高风险债券被遗弃。而那些高风险债券的违约,又进一步导致了资金快速从中撤出,继续流向低风险债券的现象,于是也就形成了一种颇为独特的“马太效应”。当然,在这背后,又是一次社会资产的重新分配与组合。

回头来说,固收市场的这种分化,折射出了什么样的信号呢?其一,表明就整个市场而言,现在并不是很缺钱,特别是商业银行,资金还是有一点的。但是鉴于去杠杆的大背景,大家都不愿意把钱放出去,只肯买低风险、高流动性的国债,在银保监会将AA级债券也列入可购买的范围后,银行资金也开始关注市政债等,但是对于信用债还是避之不及。市场资金的这种流向,导致国债等收益率下降。但是,这种下降不是建立在全市场资金总体宽裕的基础上,相反那些高风险债券仍然乏人问津。所以,其二就是由于实体经济状况不太理想,特别是很多企业效益低下,经营活动创造的现金流有限,这就导致其对贷款及债券融资的高度依赖,但由于存在较大的坏账可能,这方面的资金不容易拿到,已经发行的债券到期无法借新还旧,导致违约现象不断。至于 p 2 P,应该说有的还是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上出了点力的,但因为是高利贷,在经济景气程度不高的情况下,企业最终无力偿还,结果那些缺乏监管能力的平台也被拖下水,纷纷倒闭。这表明,实体经济确实很困难,金融支持实体的问题,还没有得到真正的解决,应该承认,固收市场的风险,在本质上就是实体经济的风险。

这里需要补充的是,固收市场与权益市场是有连动的,无风险收益率的波动,对股市影响十分明显。但是,现在无风险收益率的下降,由于有固收市场分化的因素,所以不存在或者基本不存在能够降低股市风险补偿的作用。换言之就是,即便国债收益率低了,货币市场基金以及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不像以前具有吸引力,但是活跃在这其中的资金,恐怕一时还不会回到股市上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