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美国收入差距加大 亚裔群体最悬殊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高路 2018-08-11 14:03: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国知名调查机构皮尤研究中心7月一份报告显示,过去40多年来,美国人收入差距不断增大,其中亚裔群体收入差距增幅最大。

皮尤研究中心调查了1970年至2016年间美国家庭的年收入差距,结果显示,2016年的收入差距比1970年的收入差距增长了27%。1970年,年收入最高的美国家庭是最低收入者的6.9倍,而这一数字在2016年增长到8.7倍。

如果按照不同族裔来分析,在过去近半个世纪中,美国亚裔群体收入差距猛增77%,远高于白种人(24%)、西班牙语裔(15%)和非洲裔(7%)。作为曾经生活水平和收入最为均等的族裔之一,如今的亚裔族群已经取代非洲裔,成为美国家庭年收入差距最大的族群。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970年,亚裔居民收入不平等程度较低,收入前10%的家庭平均年收入为6.82万美元,是后10%家庭平均收入(1.13万美元)的6.1倍,低于白种人的6.3倍。到2016年,亚裔收入前10%的家庭平均年收入增长到13.35万美元,而后10%家庭平均年收入仅为1.25万美元,差距扩大到10.7倍。而非洲裔和西班牙语裔家庭2016年的平均收入差距分别为9.8倍和7.8倍。

该报告分析称,如此巨大的收入差距增幅反应在1970年至2016年间,亚裔高收入家庭收入增长迅速,而低收入家庭收入增长十分缓慢。简言之,美国亚裔家庭的收入差距和生活不平等状况正在逐年拉大。

总体上看,过去几十年,亚裔群体是美国收入增长最快的群体。2016年,亚裔家庭年收入中位数为5.13万美元,高于白种人的4.8万美元、西班牙语裔的3.4万美元和非洲裔的3.1万美元。收入最低的10%亚裔家庭年收入中位数为1.25万美元,比白种人少了17%,但收入前10%的亚裔家庭年收入却高于白种人、非洲裔和西班牙语裔族群。

皮尤研究中心的报告指出,导致亚裔族群收入差距拉大的一部分原因是移民群体的影响。撰写该报告的首席研究员拉克什·赫合哈说:“当谈论亚裔时,我们谈论的是移民问题。我们要考虑亚裔群体中的人口多样性,比如越南战争后入境的难民、来美国与家庭团聚的人,以及那些高技术人员和医护人员之间的收入差别。”

该报告显示,2000年至2015年,亚裔是美国人口增长最为迅速的群体,从2000年的1190万人增加到了2015年的2040万人,足足增长了72%。其中,超过八成的亚裔成年人是这段时间的移民。近年来,来自亚洲的新移民人数也远超世界其它地区移民人数。据称,2015年有37.4%的新移民来自亚洲。

调查还显示,美国亚裔族群的受教育程度差别迥异,这也是造成亚裔家庭收入差距悬殊的原因。2015年,25岁以上的印度裔美国人当中,有72%的人拥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而拥有同等学历的不丹裔占比仅为9%。与此相关,同年印度裔家庭年收入中位数为10万美元,而不丹裔只有3.6万美元。从贫困率来看,缅甸裔和不丹裔的贫困率分别高达36%和33%。

过去几十年中,原本富有的亚裔族群收入上升更快,贫穷家庭收入的上升速度缓慢,收入差距和生活水平进一步拉大。收入前10%的亚裔家庭从1970年到2016年收入上涨近一倍,而后10%的家庭收入仅仅上涨了11%,远低于非洲裔(67%)、白种人(45%)和西班牙语裔(37%)。

致力于改善低收入亚裔族群生活质量的美籍亚太裔社区发展全国联盟执行主任阿尼亚尔指出,对于低收入的亚裔族群来说,尽管家庭收入的中位数有所上升,但贫困人数却在急剧增加。

“虽然亚裔居民整体收入比较可观,但位于贫困线以下的人却越来越多了。”她说,“收入靠前的‘模范少数族裔’拉高了整体的收入状况,扭曲了最弱势群体的经济状况,使得我们更难为这些弱势群体提供资源和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