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世间万象 - 正文

关于土耳其里拉崩盘 投资者需要知道三件事

来源:fx168 2018-08-12 16:27: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首张倒下的多米诺骨牌?关于土耳其里拉崩盘 投资者需要知道三件事)

土耳其里拉的戏剧性崩跌引发了全球市场的担忧,即该国的货币困境可能波及全球各银行,尤其是欧洲银行。

根据FactSet的数据,周五(8月10日),里拉跌破了又一关键水平,美元/里拉突破了6,而这距离有史以来首次突破5仅仅一周时间。美元/里拉一度触及6.2832,上涨了13%以上。同样,里拉兑欧元也下跌了约12%,最终收于7.1684。

财经网站MarketWatch撰文指出,关于土耳其里拉的崩盘,投资者需要知道以下三件事及其对市场的潜在影响:

1、是否会蔓延到整个新兴市场?

里拉兑主要竞争对手的大幅下滑,反映出新兴市场一个更广泛的主题。那些严重依赖外国投资(主要是美元)的国家,一直在与美元走强作斗争。自今年4月以来,美元一直处于上升势头。

最重要的是,美国利率上升。美联储预计将启动自2015年末以来第八次上调利率,这加剧了新兴市场的压力。新兴市场使用本币来偿还美元债务。

(图片来源:Market Watch、FX168财经网)

土耳其领导了那些维持高美元债务负担的国家。阿根廷也可以被算在陷入困境的新兴市场经济体中,分析人士长期以来一直推测,拥有巨额美元债务的土耳其和阿根廷可能会成为新兴市场中第一个倒下的多米诺骨牌。

根据国际金融协会的数据,土耳其的年度外部融资需求,包括经常账户赤字和到期债务,将达到2180亿美元左右。这个数字可能会增长到2400亿美元,占GDP的28%。根据Eurizon SLJ资产管理公司的数据(见下图),超过一半的债务是以美元计价的。

(图片来源:Market Watch、FX168财经网)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欧洲央行越来越担心土耳其的状况,担心其问题可能蔓延,尤其是在其金融部门方面。这份报告引发了欧洲股市和英国股市的抛售,反映了投资者目前的担忧。

2、土耳其的经济和政治气候

除了新兴市场的动荡可能会蔓延到整个欧洲的发达市场之外,里拉的贬值也加剧了土耳其国内的问题,比如高通胀。消费者价格指数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处于两位数的水平,7月的读数为15.8%,较6月的15.4%略有上升。

土耳其央行今年已经进行了多次干预以避免里拉下跌和稳定通货膨胀,但收效甚微。与此同时,在埃尔多安6月连任之后,他一直强烈批评央行的行动和更高的利率。

在土耳其央行在7月下旬的最后一次会议上拒绝提高利率后,市场参与者一直对央行独立性的减弱感到焦虑。自从他的连任以来,他已经积累了更多的权力,并且在最近几周通过在没有获得一会批准的情况下任命部长来加强了这一控制。

周五,埃尔多安再次呼吁土耳其公民将他们的外汇储备和黄金兑换成里拉。

从技术上来说,货币走软使得一个国家的商品在全球市场上更具吸引力,这就是为什么美国总统特朗普经常抱怨欧元等货币兑美元走软。

但对土耳其来说,欧元兑美元汇率也至关重要,因为土耳其与欧盟的贸易以及土耳其的进口,都是以美元计价。

这意味着,如果欧元走弱,土耳其的出口就会减少,进口也会更加昂贵。根据FactSet的数据,到目前为止,欧元兑美元汇率在2018年下跌了3.6%。

其三,外交关系。除土美关系在周五进一步恶化外,土耳其与德国的关系在过去几年也一直在恶化。市场参与者指出,北约盟国之间的这种内讧极不寻常。

3、外交关系

更糟糕的是,土耳其与美国之间的外交和贸易争端,在美国福音派牧师布伦森(Andrew Brunson)被拘留的背景下进一步恶化,土耳其对释放他的呼吁不予理会。美国已经对此采取了制裁措施。

周五,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鉴于里拉汇率走软,现有的铝和钢铁关税将翻倍。

土耳其与德国的关系在过去一年里也变得更加糟糕,市场参与者指出,北约盟国之间的这种内讧是极不寻常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