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营造价值创造文化 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8-13 07:29: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营造价值创造文化 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由证券时报社主办,青岛证监局、青岛市金融办等协办,中泰证券提供独 家支持的“第12届中国上市公司价值论坛”,昨日在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成功举行。来自监管层、上市公司、券商等机构共500余名人士与会。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新时代、新动能、新价值”。与会人士表示,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虽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但只要我们进一步坚定改革的方向,通过制度创新和体制创新,一定能转危为机。

证券时报社社长兼总编辑何伟表示,2018年的中国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内外挑战,对内,亟待转型升级,由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过渡;消费升级仍然是一个沉重的命题;在去杠杆的背景下,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如何运用得更加科学有效,仍然考验着决策层。对外,中美贸易 摩擦及后续走向引人关注。出口导向型经济发展模式走到了十字路口。无论怎样,我们要认清形势、廓清迷雾,将挑战变为机遇。历史的重大机遇总是打扮成危机的样子来敲门。我们需要有不断完善的体制机制,需要更加注重内生性增长。中国经济的科技含量,亟待进一步提升。作为中国经济的主体和资本市场的核心,上市公司是价值创造的主体和源泉。当前资本市场面临着不少挑战,10年过去了,纳斯达克股市上涨了238%,而我们的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在经历大幅波动后,总体仍然徘徊不前。这与我国10年来GDP一直保持着较高增长很不匹配,要改变这一状况,需要我们系统性的制度建设,其中重要的一环就是上市公司的价值创造。上市公司在创造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应该给社会创造精神财富,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

青岛市副市长刘建军表示,当前青岛正在加快开放的立体式格局,资本市场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今年以来青岛建立了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对重点上市公司开展精准服务,促进这些企业更好地对接市场。

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总经理徐明表示,中国资本市场急需培养积极股东、合格股东。散户众多、高度分散是资本市场的主要特征,中小投资者要做积极股东、合格股东,按照合法的方式、正当的手段、理性的态度,从促进上市公司健康发展的角度,践行积极股东、合格股东的理念,促进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秘书长何龙灿表示,在当前的宏观经济环境和市场环境下,我们更应该静下心来思考:到底什么是上市公司的价值,什么是公司的市场价值和投资价值。从整个市场的发展角度而言,只有能够创造价值、能够满足人们正常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的公司,才是有价值的公司。反之,上市公司的增长是没有根基的。

企业的社会责任不仅仅是做慈善,也不仅仅是做扶贫,能够把企业的价值创造和企业的社会责任密切联系在一起的公司才是真正有价值的公司。

青岛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文鑫表示,青岛证监局始终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将防范市场风险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辖区市场主体经济履行社会责任,取得了良好的企业形象。青岛证监局将不折不扣地认真贯彻落实证监会党委和省市党委的部署,严格监管强化服务,加强引导,为多层次资本市场和地方经济建设做出最大努力和应有贡献。

重庆市原市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黄 奇帆表示,A股市场应尽快建立有效的退市制度,打破股票市场的“刚性兑付”。注册制和退市制度是资本市场的根基性制度,注册制是方向,退市制度是前提,什么时候退市制度到位了,注册制就能顺理成章地出台。优胜劣汰、有进有出是股市健康发展的生命之基。同时,资本市场需要从监管角度破除一些制度障碍,鼓励上市公司以自有资金回购并注销本公司股票。遏制大股东高位套现、减持股份的行为。大力发展VC、PE等各类私募基金。以企业年金、补充养老保险作为资本市场的源头活水。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范剑平表示,资本市场是为新动能筹集资金的主要方式,因为科技创新风险较大,一些创新和创业企业较难获得银行贷款。通过股市的分散投资和专业投资机构“慧眼识英雄”,资源通过资本市场得以优化配置,这让真正具有创新能力的企业通过筛选获得资金支持,并促进新动能的培育。近期,国家为了缓解经济的压力让融资政策微调并适当放松,但重点仍然是放在银行贷款上,此举短期是有效的,但长期来看,要让中国经济新旧动能顺利转换,必须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