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小米股价低迷调查 第三方卖场因质量问题拒其“入场”

来源:投资者报 2018-08-13 08:25: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小米股价低迷调查 第三方卖场因质量问题拒其“入场”)

如今小米已经建立了自己的线下自营店帝国,但记者实地探访第三方卖场发现,第三方手机卖场的销售却鲜见推荐小米,更有商场因质量问题拒绝小米“入场”;另一方面,小米拓展金融引来市场一片争议

小米(01810.HK)股价屡屡跌破发行价后,外界开始重新审视这家明星公司。谈到小米手机销售模式,多数人第一反应就是“饥饿营销”,小米从互联网线上营销到逐步开展线下实体店,“缺货”一直是关键词,从前线上抢新款手机要面临“缺货”,当下有了实体店“小米之家”之后,“爆款手机”同样缺货,更为关键的是,线下的各大第三方卖场的销售几乎不推荐小米手机,更有商场因质量问题拒绝小米“入场”,新出的“小米8探索版”,购买需要排队抢货,据用户爆料,抢购几率之小,500个人里面有1个能抢到已经非常幸运。神秘的小米始终保持着“商场无踪影”的状态,仅通过自身渠道销售,在销量和利润上是否能突出重围?

线下困局

小米从一开始给自己的定位,就是“互联网手机”,从营销模式看,小米前期是官网抢购,并且由于较低的数量限制,长期有用户埋怨“抢不到手机”,有急需购买的用户只能通过寻找其他第三方渠道甚至只能找“黄牛”加价购买。

小米集团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8年3月,MIUI月活跃用户约1.9亿,曾宣称深度揣摩过用户心理的小米在销量低迷的时候依旧处于缺货状态而不大量生产,令人疑惑,后来CEO雷军表示,小米的互联网模式意味着它不能承担太大的库存积压,手机利润控制在了1%到2%,收入低的同时,如果一款产品产生库存积压,资金很难在短时间回流。也就是说,小米手机供不应求,并非单纯营销手段,而是与资金有关,缺货其实是因为小米的供应链出现了问题:一是由于其利润微薄,对供应链资金压力容忍度较低;二是由于没有分销商分摊库存,风险比较集中。目前,上述情况是否解决并不为外界所知。

在销售渠道来看,小米自2017年起陆续建立全国线下自营店——小米之家,从此售卖有了两个不同的渠道,线上官网预定购买和线下实体店直接购买。记者通过走访上海一家小米之家后,从工作人员处得知,线上和线下的供货渠道是不同的,线上供货是由小米总部直接统一发货,而线下实体店则是总部先派发给各个门店,门店再负责现场售卖,对消费者而言,两种渠道购买的价格和产品都是相同的。虽然有了线下自营店,小米仍然没有抛弃线上抢购模式,近期推出的爆款新品“小米8探索版”仍然只能通过官方排队抢购,并且极难抢到,记者咨询工作人员得知,“小米8探索版”价格相比其他同类型手机较为昂贵,属于“爆款手机”,现在只能通过官方抢购获得,目前能通过少量的第三方渠道买到,但也需要消费者自行加价500元左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线上抢购的手机也不一定最终会放到线下来售卖,毕竟是两个不同的渠道,探索版最终是否会线下售卖,他们也不清楚。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小米之家,小米与第三方卖场的关系也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记者在上海正大广场走访了某国产品牌手机店,问起为什么商场没有小米售卖时,该手机店员工表示,商场对手机品牌的审核比较严格,小米目前达不到商场的选用门槛,并且该员工认为,小米为了降低成本,将其手机的CPU降频,导致了CPU处理能力降低,用户使用感不好。另外,在小米售后方面,多名用户反映小米售后找人难,客服电话打不进去,只能自己搜索各地的小米之家线下自营店,而自营店解决问题的效率偏低,容易造成不愉快的用户体验。

与之对应的是,有多名小米用户表示,在小米官方论坛反映小米手机问题就会迅速被删 帖,但此事并未得到小米证实。

另一方面,小米2017年的研发经费在当年总收入中的占比不到3%,而销售及推广费用却是52.32亿元。

金融争议

随着BAT们涉足金融赚得盆满钵满,小米也涉足金融领域。但近期“米粉”曝出小米给他们推荐的P 2 P连续爆雷跑路却让其金融业务充满争议。

据了解,小米用户购买的P 2 P产品都是小米在各种用户活动中推送给他们的,却被指没有经过相关风控管理和资质审核。据悉, P 2 P广告主要出现在小米手机的“小米运动”APP和小米VIP的每日任务页面,其中不少广告和小米本身密不可分,小米在这些广告中标注了“米粉专享”、“每日福利”等字样,甚至只要用户购买了推荐的理财产品,还能按照相应的规则兑换小米产品。

如今眼 、看着跑路平台数量仍在增加,米粉们也迅速建立了自己的维权群,由于怕被封群,群里时常被禁言,仅由群主公布每日维权进展。在这个800多人的大群里,有米粉向记者表示,自己投的小米推荐P 2 P已经跑路5个,他们联系小米官方要求跟进,得到的回应是小米会尽快为米粉们寻找律师,尽力协助警方,“我们对这个结果很不满意,希望高层出面跟我们协调。”一位米粉说。

根据米粉的统计,截至7月30日,小米VIP及小米运动推荐的平台77家,其中59家已经爆雷,爆雷率高达77%;而目前为止暂时安全的18家中,也不乏暗藏危机的平台,记者注意到,名单中的“小牛在线”不久前才遭遇过网贷高危预警,7月初曾被曝出旗下产品“随心牛”涉嫌自融,而平台涉嫌期限错配,甚至被疑设资金池,其信披不透明,违规代销及引流资管产品,业务合规性方面等问题备受质疑,据媒 体报道,“小牛在线”也多次遭遇深圳市金融办约谈,要求下架活期理财产品。

在自己APP中强推的平台有如此多的问题,而小米是否对这些平台的资质进行过审核,在爆雷的情况下是否应该为自己的信用背书负责,记者致电小米相关负责人,并未得到相关回应。

对于爆雷的事件,小米官方公开的回应是已经全面清查并且下线了所有推广广告,而对于后续如何跟进问题并未多做解释,记者联系小米公司方,公司表示以官方回应为准。此外,外界有媒 体传言,小米CFO周受资可能因IPO不理想而离职,对此,周受资发微博澄清了传言,称“期待小米中期报告时和大家见!感谢支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