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央行纷纷“出招” 新兴市场货币暂时企稳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枕河 2018-08-15 09:01: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土耳其里拉持续走软之后,多个新兴经济体央行开始或明或暗地出手干预。截至北京时间14日18时30分,土耳其里拉、南非兰特兑美元汇率分别反弹5%、2%;其它主要新兴市场货币也出现企稳迹象。

(原标题:央行纷纷“出招” 新兴市场货币暂时企稳)

在土耳其里拉持续走软之后,多个新兴经济体央行开始或明或暗地出手干预。截至北京时间14日18时30分,土耳其里拉、南非兰特兑美元汇率分别反弹5%、2%;其它主要新兴市场货币也出现企稳迹象。

央行集体出手干预

近期土耳其里拉成为全球市场的焦点。上周五,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把进口的土耳其钢铝产品关税提高一倍,导致里拉汇率大跌。部分今年表现本就疲软的新兴市场货币更是受到直接冲击,除土耳其里拉外,南非兰特、印尼盾、印度卢比等对美元汇率集体大幅走软。

为了应对局势,这些央行或监管机构随后纷纷或明或暗地进行出手干预。为安抚市场,土耳其财长阿尔巴伊拉克12日宣布,将推出“行动计划”来应付这场危机,重心将是协助受到里拉贬值影响最严重的银行和中小型企业。

土耳其中央银行为制止其货币里拉持续贬值,13日宣布允许商业银行持有更多资金和黄金,希望改善银行体系流动性,恢复投资者对土耳其经济的信心。土耳其央行在声明中强调,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确保金融稳定性,同时承诺为银行提供它们所需的“一切流动性”。

南非央行副行长13日表示,若出现严重损及市场有序运行的情况,该央行将干预汇市。

阿根廷央行当地时间13日意外将关键利率上调500个基点,提高至45%,并承诺将这个利率水平维持到10月。由于土耳其金融危机引发新兴市场波动,加上对阿根廷经济前景担忧,阿根廷货币汇率当日跌至历史新低。

受土耳其里拉贬值影响,印度卢比兑美元14日首次跌破70关口,创下历史新低。有媒 体援引两名交易商的话称,印度央行可能在70.00-70.10卢比附近出售了美元以遏制卢比跌势。一家外资银行资深交易商称,印度央行此举是为了遏制早盘的汇率波动,但干预幅度不大。

危机警报远未结束

尽管部分新兴市场货币暂时出现企稳迹象,但业内专家指出,目前危机警报远未解除。

美国银行在最新报告中指出,土耳其市场危机还在发酵中,市场已盯紧新兴市场其他国家会不会相继受到重创,并进而传导到欧美甚至全球市场。

在美国银行看来,下一步巴西雷亚尔最有可能使新兴市场危机真正扩大,因为它的汇率极其接近“警戒值”。如果美元兑雷亚尔汇率升破4,很容易造成去杠杆后债市资金不足并波及债券组合价格。正如美国银行总结的历史数据显示,每当巴西雷亚尔开始大幅下跌,美元兑雷亚尔汇率跌到接近4时,往往波及全球的危机便开始了。

不过也有专家强调,尽管最近几个交易日也出现回调,但巴西经济基本面仍较为安全,截至今年7月巴西外汇储备达到3794亿美元,巴西政府仍具有强大的干预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