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7月经济数据弱于预期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08-15 09:43: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7月经济数据弱于预期)

7月主要经济数据持续回落。国家统计昨日披露的数据显示,7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与6月份持平;1-7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5%,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8%,分别较6月数据回落0.5个百分点和0.2个百分点。

“生产面保持弱平稳态势,而前期紧信用政策导致基建投资明显回落,带动投资需求显著下滑,成为经济下行的主要原因。”西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杨业伟昨日分析认为,由于前期紧信用政策导致经济下行压力和金融风险上升,因而近期政策开始调整,积极的财政政策将重点发力基建,因而基建增速可能在目前极低水平上见底,未来几个月将逐步回升。

同时,杨业伟表示,调控加码将推动地产投资逐步放缓,叠加外需回落,经济将延续稳步放缓态势,目前来看尚不会出现失速风险。预计三、四季度GDP增速分别为6.6%和6.5%。而融资管控存在环境下货币传导渠道并不完全顺畅,实体信用大幅改善,资金将更多堆积在银行间市场,银行间流动性将继续宽松。

工业生产弱势平稳

【数据回放】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与6月持平。环比看,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48%。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增速较1-6月回落0.1个百分点。

【解读】西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杨业伟:7月工业增加值低于市场预期。其中发电量同比增速较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至5.7%。生产面保持弱平稳态势。前期需求放缓对生产面的抑制逐步体现,另外,随着年度环保限产再度强化,对生产的抑制再度强化。从高频数据来看,生产面将延续走弱态势。

华鑫证券高级宏观策略分析师曹愻川:按月来看,7月同比增6%,与6月持平。分企业类型看,国有企业增速为6.2%,较6月小幅回升0.1个百分点,国有企业增速下滑与去年同期增速较高有关。分行业看,制造业同比增6.2%,增速小幅回升。7月工业增加值较弱有基数较高的原因,另一方面电子产业、汽车制造业等行业的低迷也对总体数据产生拖累。

房地产投资高位运行

【数据回放】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 (不含农户)355798亿元,同比增长5.5%,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5个百分点。1-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5886亿元,同比增长10.2%。

【解读】杨业伟:基建投资明显回落,是投资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按老口径计算的基建投资同比增速7月当月为-5.3%,跌幅较6月扩大4.4个百分点。近期政策调整效果尚未显现,积极的财政政策向实体经济传导存在之后。预计未来几个月基建投资同比增速将逐步回落。而制造业投资延续较高增速,7月当月同比增长9.8%,虽然较6月放缓1.5个百分点,但依然保持较高水平。

曹愻川:1-7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2.8个百分点,下滑势头仍在延续。基础设施建设增速为5.7%,较去年同期下降14.1个百分点,仍未出现改善。投资中的结构性改善仍在延续,制造业投资增速进一步回升至7.3%,连续四个月出现回升,刷新2015年底以来的最高增速,民间投资增速也维持在8.8%水平,制造业投资增速的提升也体现出经济结构出现了改善。从房地产投资来看,累积增速维持在高位达到10.2%。房地产投资高位运行仍将持续,但销售额及销售面积在国家严厉的调控下,持续下行趋势难以改变。

消费增速继续走弱

【数据回放】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73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8%。1-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0752亿元,同比增长9.3%。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81125亿元,增长7.3%。

【解读】杨业伟:家用电器与音响器材、通讯器材类销售7月同比增速回落明显,分别较6月下降13.7和6.5个百分点至0.6%和9.6%。从趋势上看,居民收入弱势平稳,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速较一季度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至8.7%,收入偏弱环境下,消费将延续弱势。

曹愻川:1-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1.1个百分点。7月汽车、家电等产品销售额增速均出现下降。今年来汽车销量增速明显下降,较产量增速下滑更加明显,鉴于汽车消费占整体消费比重达到10%左右,其增速降低对整体消费的拖累比较明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