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发改委谈经济发展情况: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8-15 15:43: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发改委谈经济发展情况: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 坚决遏制房价上涨)

8月15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吹风会,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新闻发言人丛亮介绍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主要谈及以下内容:

1、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丛亮指出,要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有力,稳健的货币政策要适度中性,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加强政策统筹,形成政策合力,避免政策的负面效应叠加,精准施策,做好“六稳”工作。

2、把补短板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

丛亮指出,一方面要加大基础设施领域的补短板力度。再就是深入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增强创新力、发展新动能、持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还有要打通去产能的一些制度阻梗,降低企业成本,降低增值税税率效应在下半年会进一步显现。

3、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 但要把握好力度和节奏

丛亮指出,要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地结合起来,要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但是要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协调好各项政策出台的时机,要松紧搭配。通过机制创新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

4、继续推出一批管用见效的重大改革举措

丛亮指出,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继续推出一批管用见效的重大改革举措,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特别是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的保护,产权保护和知识产权保护对于增加企业家信心,改善营商环境,增强投资意愿和稳定性具有重要作用。还有要落实扩大开放和放宽市场准入等重大举措,像两个负面清单,上半年已经公布,下半年要抓紧落实。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纵深发展,精心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保护好在华外资企业的合法权益。

5、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问题 坚决遏制房价上涨

丛亮指出,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的问题,要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6、推进建设和储备一批重大项目

丛亮表示,补短板是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在基础设施补短板方面主要是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有效保障在建项目资金需求。着力解决在建项目特别是确实需要的一些在建项目的资金需求。加快今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发行和使用进度,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推动在建项目早日建成、收效,这样对于整个杠杆水平和债务水平缓解还是有好处的。

二是推进建设和储备一批重大项目。对接发展和民生需要,加强重大项目储备,重点是在补短板、强弱项、优化结构、促进转型升级等领域,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重大项目。

三是进一步巩固民间投资向好势头。在铁路、民航、油气、电信等领域,推出一批有吸引力的项目,鼓励民间资本参与,使民间资本能够参与进来,这也有利于降低整个政府的债务负担和债务率。

7、加强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

丛亮表示,要把加快结构调整与持续扩大内需结合起来,进一步释放国内市场潜力,积极有序做好扩大内需相关工作。

一是要把补短板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加强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这不是说一定要非常大的规模扩大基础设施建设,而是切切实实补短板。

二是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顺应整个居民消费升级的趋势,增加相应的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

丛亮强调,与此同时,特别要把握好政策推进的力度、节奏和重点,精细化、综合性衡量投入和效益,坚决杜绝形成新的潜在风险,要有效防止可能形成新的地方政府债务或者隐性债务。

8、循序渐进、有序地结构性的去杠杆

丛亮表示,杠杆是2016年以来的一项重点任务,当时中国经济运行存在杠杆率比较高的情况。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发改委一直在会同有关部门牵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大概几个重点工作。一是推动市场化债转股,杠杆率高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债权和股权的比例关系不是很合理,通过市场化债转股优选企业、优选资产,帮助有发展前景的高负债优质企业降杠杆、减负债、促改革。二是加快推动“僵尸企业”出清,通过依法破产等方式,推动低效无效供给企业退出市场,尽快祛除坏杠杆,盘活存量资产和资源,优化资金的配置。三是扎实推进国有企业降杠杆,国有企业是结构性去杠杆的重点,通过强化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按照全面覆盖、标本兼治的原则,推动企业国有去杠杆。大家可以看到,现在去杠杆的概念叫做结构性去杠杆,要有针对性,循序渐进、有序地结构性的去杠杆。

9、有能力通过扩大国内消费和稳定国内投资 消化外贸出口受到的影响

丛亮表示,如果美国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可能对我们的工业生产、就业、外贸、物价产生一些直接的影响,也可能会对市场预期和供应链调整带来一些间接的影响。我们测算了一下,整个影响总体是可控的。刚才也提到500亿美元占中国整个出口也就是2.2%,2000亿美元占整个出口还不到10%。由于这个出口当中很多又有进口的因素,实际影响会更小一些。这是一点。

再有,如果考虑出口目前在中国这个经济总量当中的比例关系,这个影响还会更小。所以总体的影响是可控的,中国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韧性,有巨大的回旋余地,中国完全有能力通过国内市场的开拓,通过扩大国内消费,通过稳定国内投资,消化外贸出口受到的影响。

10、要支持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 降低企业非税负担

丛亮表示,为支持企业发展,要支持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降低企业非税负担,特别是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落实好改革开放和放宽市场准入的一些重大举措。包括在一些基础设施领域,可能要拿出一些项目来,请民营企业更好地参与,有效改善“玻璃门”和“弹簧门”的情况。同时,我们要创造更有吸引力的营商环境,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是不会关上的,始终是要打开的,而且可能会开得越来越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