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大动作!国改组会议后“双百行动”正式启动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8-17 19:05: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7日,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 ,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资委主任肖亚庆会上宣布,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已经正式启动。本次会议亮点如下:

一,国企改革全面落地

肖亚庆表示,组织开展“双百行动”,不是要再搞一批单项试点,而是要以“1+N”政策体系为指导,以前期各个单项试点成果为支撑,全面拓展和应用改革政策和试点经验,进而形成从“1+N”顶层设计到“十项改革试点”再到“双百行动”梯次展开、纵深推进、全面落地的国企改革新局面。

二,重点支持商业类“双百企业”改制上市

肖亚庆表示,切实促进“双百企业”加快转换经营机制,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要分层分类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坚持因地施策、因业施策、因企施策,坚持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重点支持鼓励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双百企业”通过改制上市等方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三,扩大员工持股试点将优选“双百企业”

肖亚庆指出,“双百企业”要落实“强激励、硬约束”机制,让职工工资“该高的高起来、该低的低下去”。

商业一类“双百企业”,按照分级管理原则,实行更加灵活的工资总额管理方式,赋予更加充分的工资分配自主权。

对需求合理的“双百企业”,特别是因研发创新投入、特殊高端人才引进和激励等所需的工资总额问题,可以给予更大力度的政策支持。

对于所有“双百企业”,原则上都可以结合本企业战略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策略,借鉴国内外市场上有参考性、代表性的先进实践经验,选择一种或多种中长期激励工具,针对高管人员、科研人员、技术骨干等不同群体,建立起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中长期激励机制。希望各地国资委、各中央企业集团公司指导“双百企业”全面系统学习现行中长期激励政策,综合运用好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等不同的激励路径及相关激励工具,而不是“一窝蜂”的都去搞“员工持股”。当然,有关部门也正在结合前期试点情况,研究完善相关政策,下一步扩大员工持股试点范围时将优先从“双百企业”中选择。

天风证券认为,从资本市场角度看,“双百计划”的推进有望成为新一轮国企改革主题催化剂。此前几轮政策催化下,龙头标的均有不俗表现,今年正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窗口,国企改革主题有望获得更多政策支持。

中国证券报独 家奉上”“双百行动”入围名单和《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工作方案》

附件:

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工作方案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国国有企业改革上下联动、系统推进、重点突破、层层落地,取得了重大进展和丰硕成果。但同时仍存在改革政策落实不到位、改革进展不平衡、改革系统性不够、一些突出矛盾尚未彻底解决等问题。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大力度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决定选取百余户中央企业子企业和百余户地方国有骨干企业(以下简称“双百企业”),在2018-2020年期间实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以下简称“双百行动”),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在“双百企业”全面落实国有企业改革“1+N”政策要求,深入推进综合性改革,在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取得突破,打造一批治理结构科学完善、经营机制灵活高效、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的国企改革尖兵,充分发挥示范突破带动作用,凝聚起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强大力量,形成从“1+N”顶层设计到“十项改革试点”再到“双百行动”梯次展开、纵深推进、全面落地的国企改革新局面。

(二)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找准并紧盯“双百企业”的短板和弱项,从问题出发精准发力、持续发力,通过破除改革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切实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打通改革政策措施落实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二是坚持探索创新、综合施策。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双百企业”大胆探索创新改革思路和方式方法,在“双百企业”全面落实国企改革有关政策要求,大力推广各项改革试点取得的经验成果,将改革“政策包”“工具箱”与本企业改革需求精准对接、系统集成,打好“组合拳”。

三是坚持依法合规、一企一策。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企业章程推动“双百企业”改革发展。充分考虑不同企业功能定位、行业特点、发展阶段、竞争程度等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制定完善和实施个性化、差异化、多样化的综合性改革方案。

四是坚持全程指导、务求实效。加强从制定完善方案到组织实施方案全过程的指导,优化工作流程,细化工作指引,加大培训交流力度,建立信息化工作平台,及时发现并推动解决改革推进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形成“政策-实践-政策”的良性循环。

(三)主要目标。

——在稳妥推进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率先突破。重点是积极引入各类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鼓励通过改制上市等多种方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快转换经营机制,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真正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在健全法人治理结构方面率先突破。重点是真正将董事会对企业中长期发展的决策权、经理层成员选聘权、经理层成员业绩考核和薪酬分配权、职工工资分配权等落实到位,依法制(修)订企业章程,合理配置股东之间以及各治理主体的权利义务,充分保障经理层经营自主权,形成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

——在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方面率先突破。重点是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按照“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的原则,大力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畅通现有经营管理者与职业经理人身份转换通道,充分发挥企业家作用。建立分级分类的员工市场化公开招聘制度,加强劳动合同管理,构建员工正常流动机制,优化用工结构,提高人员配置效率,实现员工能进能出。

——在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方面率先突破。重点是要真正建立起与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同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规范实施员工持股、股权激励、岗位分红权等中长期激励,构建工资收入市场化对标体系,严格按照绩效考核结果落实收入能升能降的“强激励、硬约束”机制。

——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方面率先突破。重点是要完成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教育医疗机构深化改革、市政社区管理等职能分离移交、国有企业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和厂办大集体改革,确保企业轻装上阵,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重点是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准确界定企业党组织、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等治理主体的职责权限,坚持党组织领导班子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营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委(党组)领导作用,实现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有机统一,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

二、企业确定

(一)遴选标准。

1。有较强的改革必要性和紧迫性。“双百企业”主要是市场竞争压力较大、亟需通过改革转换机制、提高效率、提升竞争力的企业,既要有经营发展态势良好、希望通过改革“更上一层楼”的企业,也要有暂时处于困难阶段,但有计划、有信心通过改革攻坚实现脱困发展的企业。

2。有较强的代表性和广泛性。“双百企业”应当兼顾不同功能定位、行业类别、发展阶段和经营状况,其主营业务应当能够代表本集团或本地区国有企业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应当是企业的利润中心,而非成本费用中心。“双百企业”可以是国有独资或全资企业,也可以是混合所有制企业,包括上市公司。

3。有较强的改革意愿和主动性。“双百企业”领导班子应当对本企业改革发展所面临的矛盾和问题有清醒的认识,对改革的思路和方向有准确的把握,同时,要具备改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有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信心和决心,要有敢担当、善作为的魄力和勇气。

(二)确定方式。

根据上述遴选标准,各中央企业和各地国资委推荐“双百企业”,向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推荐材料,内容应当包括但不限于企业的基本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改革思路、重点改革内容和预期目标等。

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推荐情况与各中央企业和各地国资委进行协调沟通,按照区域、类型、行业等各有侧重的原则统筹确定“双百企业”名单。其中涉及的地方国有骨干企业相关工作由各省区市国资委负责。

三、行动内容

(一)完善改革方案。各中央企业和各地国资委指导“双百企业”一企一策制订完善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明确具体改革目标、改革举措、责任分工、完成时限等,制定分年度的工作计划和目标,报经中央企业集团公司或地方国资委审定后组织实施,并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二)建立工作机制。“双百企业”名单确定后,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与各中央企业集团、各地国资委以及“双百企业”的改革办(或改革责任部门)建立日常工作联系机制,与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司局建立政策沟通协商机制,与国务院国资委有关厅局建立业务沟通协调机制,并成立“双百行动”专项工作小组,定期研究和推动重点工作,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三)组织培训交流。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各中央企业集团和各地国资委将系统总结近年来国有企业改革各项试点取得的经验和成效,并建立专家组,针对“双百企业”组织开展各类专题培训、综合性培训、专家诊断等,大力宣贯国企改革有关政策文件精神,协助解决企业改革发展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定期组织召开现场会、座谈会、经验交流会等,搭建分享和沟通平台,促进企业相互学习借鉴。

(四)全程督促指导。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双百企业”的指导,分期分批开展督查。定期对改革进展较快、工作成效显著的先进企业、部门和个人通报表扬,对改革进展滞后、组织推动不力的企业通报批评并督促整改。

(五)加强政策支持。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组织梳理国企改革有关政策文件要点和各项改革试点经验成果,形成针对“双百企业”的“政策包”“工具箱”,指导“双百企业”精准对接自身需求推进综合性改革。对“双百行动”实施过程中企业反映突出的困难和问题,及时研究并协调完善相关政策,积极推动解决。

(六)总结宣传推广。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及时总结“双百企业”改革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组织召开“双百行动”进展情况媒 体通气会、专题新闻发布会、改革成果展和编写出版“双百行动”案例集等多种方式,宣传推广“双百企业”深化改革的经验成效,打造国企改革样板和尖兵。

四、组织保障

(一)明确落实责任。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组织领导开展“双百行动”,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领导开展“双百行动”过程中的统筹协调等相关日常工作。中央企业集团公司、地方国资委改革办(或改革责任部门)负责本企业或本地区“双百行动”的组织实施。

“双百企业”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在本企业集团公司、地方国资委改革办(或改革责任部门)指导下,具体负责推动落实本企业综合性改革方案。

(二)加强沟通协调。实施“双百行动”过程中,各有关部门和企业要密切工作联系、加强工作协同,建立日常联系、信息报送和反馈等机制,既要及时发现和反映改革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也要认真研究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对于涉及资本市场的有关事项,应当严格遵守资本市场相关法律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监管规则,确保“双百行动”稳妥有序推进。

(三)统筹推进改革。“双百行动”要与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同步推进、相互促进,要与前期各项改革试点加强统筹,继续深化各个单项改革试点,同时在“双百企业”围绕“五突破、一加强”多措并举,充分发挥改革合力。各中央企业和各地国资委要重视发挥“双百企业”的样板和尖兵作用,对“双百企业”取得的改革成效、形成的改革经验,要在本企业和本地区加快复制推广,切实发挥“双百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带动面上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