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国有望在未来几年内继续保持电动汽车行业总体领先地位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苑 2018-08-21 17:00: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球战略管理咨询公司罗兰贝格与德国著名汽车研究机构亚琛汽车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近日共同发布的《2018年全球电动汽车发展指数》报告指出,基于技术、行业和市场三个维度,对全球主要汽车大国在电动汽车领域的竞争态势做出全面比较后发现,中国继续保持总体领先地位,同时在全球电动汽车行业上的领先优势得到进一步强化。

报告认为,中国想要在电动汽车领域获得成功,明确的电池价值链战略至关重要,不仅需要建立整车厂与原料供应商之间的垂直合作,还需要确立电池回收再利用的可持续解决方案。

报告指出,中国电动汽车和电池生产的预计增长量巨大,在行业层面上继续保持领先地位。2017年中国纯电动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销量同比增长约70%,在同年所有新注册车辆中的占比超过2%,成为全球首个超过这一比例的国家。基于中国过去18个月颁布的多项法律法规,如《汽车动力蓄电池和氢燃料电池行业白名单暂行管理办法》《促进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行动方案》等,中国有望在未来几年内继续保持总体领先地位。

报告还指出,未来十年全球电动汽车的销量将大幅提高,2017年全球在册纯电动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仅为100万辆,到2030年则将超过2000万辆。为了实现这一增长,汽车电池的需求预计将从2017年的74GWh增长到2030年的近1600GWh。

报告预测,汽车电池的全球市值在2021年就能达到190亿美元,其中中国将占据29%的市场份额,韩国和日本紧随其后,分别占比21%和17%。

报告认为,到2025-2030年间,市场对电池的显著需求会将电池供应行业推向一个未知的规模,对整个供应链形成挑战,并将极大地加深价值链上下游各个企业之间的依赖程度。领先电池制造商预计将扩大对整车厂的主导优势,整车厂则需要尽快采取恰当的战略措施,降低对电池制造商的依赖性。对此,报告提出了两种战略选择。

第一, 建立自主电池生产,同时与供应链上的相关企业建立紧密的长期合作关系来降低风险。这一战略更适用于拥有相关技术且能够对研发进行大量投入的大型整车厂。

第二, 改变供应商结构,减少垄断,纳入更多其他电池制造商并支持其发展,促进市场竞争,从而有效应对供应短缺,克服汽车电池价值链上高度的价格波动问题。

此外,整车厂应建立自主电池回收再利用业务,以掌控废旧电池组和回收材料再利用于未来电池生产。为确保电池回收的可持续性,整车厂可能将需要与电池制造商合作,提高能源效率、减少运输与浪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