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长租公寓“爆仓“来了 4000租户受损 留下这些思考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8-23 17:37: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长租公寓爆仓,一定比p 2 p爆雷更厉害。”我爱我家前副总裁胡景晖的话音刚落,长租公寓真的爆仓了。

8月20日,杭州鼎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长租公寓公司宣布破产,给其曾服务的业主和4000户租客留下了一地鸡毛。据了解,鼎家的商业模式实际上是:让租客去网贷平台贷款,一次性付1年的租金,分12期还款;贷款由鼎家拿去了,鼎家却不一次性结算给房东,最多只给一季度。再利用截留的租金去租更多的房子。

而目前很多租客被房东赶出去了;继续住的租客则需要再交一次房租给房东,相当于交两份房租。

鼎家"破产"

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报道,8月20日,鼎家发出通知,称公司因经营不善导致资金断裂,已停止运营。并将引入上海寓团管理公司作为业务承接方,近日与相关业主和租户联系承接事宜。

不过,中国基金报记者拨打了该通知中所留的承接方:上海寓团公寓管理公司的咨询电话,对方称只是部分承接,不承担鼎家的债务,鼎家的债务由鼎家自己承担,上海寓团和鼎家没有任何关系。

对于房东而言,房子有很多债务,房租没有划过去给房东,上海寓团公寓是从上海过来,想开发杭州市场,需要这边的房源。如果房东还愿意把房子租出去的话,上海寓团公寓愿意承担部分的费用。再重新和上海寓团公寓签约。上海寓团公寓具体承担费用要看鼎家欠房东多少房租,房东可能需要自己承担部分损失。

租客的话,暂时不确定如何处理。由于暂时没有和房东联系好,还没把房子签过来,所以暂时没有确定。现在还是需要找鼎家。

他告诉基金君,如果租客是按照鼎家签下贷款租房的话,目前会很尴尬,租客还是得还贷款的,鼎家破产也负责不了。

因此目前的局面是:鼎家破产,房东没收到租金;很多给过租金的租客被房东赶出去了。

房租变贷款

鼎家“无本万利”的套路

这乱局要从鼎家的经营的模式说起。

据网友“少壮不努力老大怪水逆”在微博上爆料称,当初租房时,鼎家曾许诺租客用押一付一的方式缴纳房租,实际上是让租客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使用了网络贷款,一次性贷款租期所有的金额,租客再每个月还贷。

他表示,鼎家中介告诉他办理押一付一需要下载一个叫做51返呗(现更名为“爱上街”)的APP,在APP交房租。等一切流程办完之后,却发现APP扣了合同期内所有的房租,平台把这笔钱给了鼎家,而租客却产生借款,需要每个月还贷。

如今,鼎家破产,房东如果收不到房租就会收房,而租客不仅无房可住还需要还贷。

分期贷款截图

图片来源:少壮不努力老大怪水逆微博

据了解,鼎家破产约有4000户租客受损,涉及的网贷平台有6家,其中爱上街是租客绑定最多的。

有受害者表示,当时真的没办法就想把贷款还完,结果最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房东说和鼎家的合同作废,下个月房租直接支付给他,等于我们要交两份房租,损失快两万

有业内人士分析后称,鼎家的经营模式本质是利用租客的信用,给自己提供扩张资金,对租赁公司本身而言可以说是“无本万利”。目前,许多其他中介机构也在使用这种方法作为支付方式,这种方式能加快企业资金的回笼。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称,在破产通知发布后,鼎家一名负责人直接告诉租户:“没钱退押金,更没钱退房租。”

目前,鼎家的租户及业主组成了大大小小的维权群,想通过协商或者法律等途径挽回损失。

图片来源:少壮不努力老大怪水逆微博

而基金君上天眼查查询,该公司的注册时间为2016年,目前评分为84分,公司并未注销,也没有诉讼、相关法院公告及变更记录。而公司法人魏永锋名下还有28家公司。

同时,有自称鼎家公司前员工的人士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爆出,鼎家所谓的业务承接方极有可能就是该公司换了一个壳。

“长租公寓+消费金融”模式的隐忧

地产大亨潘石屹前几天表示,“租房价格再翻番还是亏本的。“随后他解释,“因为 如果是从银行贷款产生的利息,按照银行基准利率是4.9%,可能实际得5%、6%,用贷款建成公寓租出去,回报率最高超不过1%,所以这个生意是亏的。

可能潘石屹没提到这一点,企业通过ABS发行债券,进行融资,即不需要通过银行就能拿到钱;再通过ABS或者其他金融机构提供分期贷款给租客,房租一次性给到中介公司;最终,房租的差额和贷款的利息成为ABS的收益。

而基金君留意到,之前就有类似的ABS发出。

2017年8月10日,北京自如的一个房租分期信托受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发行,其交易结构如下图:

但从业务模式入手,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宗承渊认为该业务模式简单来说如下:

不怪得胡景晖认为,“长租公寓爆仓,一定比p 2 p爆雷更厉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