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阿里最新财季日赚2.2亿元 给员工的股权奖励创新高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8-24 08:38: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阿里巴巴23日晚发布财报显示,2019财年第一财季营收同比增长61%达到809.2亿元人民币,非美国会计准则下净利润达201.01亿元。数字媒体和娱乐业务方面,由于世界杯赛事的成功以及优酷内容产品的持续优化,本季度优酷日均付費用户同比增长率达到200%。

(原标题:疯狂的阿里:最新财季日赚2.2亿元 给员工的股权奖励创历史新高)

阿里巴巴23日晚发布财报显示,2019财年第一财季营收同比增长61%达到809.2亿元人民币,非美国会计准则下净利润达201.01亿元。也就是说,阿里巴巴在最新的一个财季一天赚了2.2亿元。

这一营收增幅超出、等机构分析师预期。事实上,阿里巴巴已经连续6个季度保持超过55%的高速增长。

截至记者发稿时,阿里巴巴股价大涨超3.65%。

但从净利润增速来看,阿里巴巴本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86.85亿元,同比下降41%。非美国会计准则下,净利润201.01亿元,同比增长0%,净利润增长陷入停滞。

阿里巴巴表示,这是由于授予员工的蚂蚁金服相关股权奖励达到了历史新高。

看点一

淘宝和天猫的大基数高增长

本季度,天猫实物商品GMV(网站交易额)同比增长34%,超过今年1-7月全国网上零售额29.3%的增速,据Anal y sys易观发布的《中国网络零售B2C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8年第2季度)》,天猫GMV增速高于中国B2C市场总增速,市场份额增长至58.2%。

对互动内容和用户体验的重视,带动淘宝用户规模的持续增长。自2017年7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中国零售平台年度活跃消费者增加至5.76亿,移动月度活跃用户达到6.34亿。淘宝开始将产品和服务扩展到了低线城市,新增的年度活跃消费者中超过80%来自上述地区。

淘宝此前布局的内容生态也进入了收获期。本季度,淘宝直播月度活跃用户同比增长超过100%。引导海报、短视频和直播活动等形式,帮助品牌商家在淘宝上与客户互动,让消费者食指大动“买买买”。

看点二

饿了么与口碑合并获30亿美元投资承诺

2019财年第一财季,阿里巴巴以进口业务、盒马鲜生和银泰百货为核心的新零售业务收入增长超过340%。

擅长“买买买”的阿里在本季度最瞩目的收购,就是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全资收购了“饿了么”。根据财报披露,阿里巴巴设立了一家控股公司,将作为本地生活服务的旗舰公司,持有饿了么和口碑两大业务,并已收到超过30亿美元投资承诺,饿了么的外卖服务和口碑的到店消费将形成更紧密的协同。

本季度,菜鸟的首批全球六大eHub陆续在杭州、香港、吉隆坡、迪拜、莫斯科和列日(比利时)推进,这些骨干节点建设将相继启动。在香港国际机场,菜鸟与中国航空、圆通速递正投资约15亿美元建设世界一流的数字物流中心。

菜鸟还在用技术提升智能物流骨干网的效率。在吉隆坡ehub,菜鸟系统直连马来西亚海关,把线下人工申报提升为线上申报,99.9%的线上预申报包裹获得秒级通关,每月累计为中小企业减少近千万个小时通关时间。

看点三

蚂蚁金服164亿元股权奖励创历史新高

2019年第一财季,支付宝的全球用户超过8.7亿,全球收全球付的服务已经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蚂蚁金服通过向合作伙伴输出技术经验,截至本季度已经覆盖了印度、韩国、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泰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 、中国香港在内的国家和地区用户。从技术上来看,蚂蚁金服的区块链专利的申请总量位列全球第一。6月25日,蚂蚁金服上线全球首个基于区块链的电子钱包跨境汇款服务,香港Alipay HK及菲律宾持牌电子钱包GCash率先分别在香港和菲律宾推出该服务。

在2019财年第一季度,蚂蚁金服完成新一轮融资,估值超1500亿美元,较此前的600亿美元增长了150%。由于蚂蚁金服估值显著上升,蚂蚁金服股权奖励公平值随之提升。财报显示,授予员工蚂蚁金服股权奖励非现金开支达到111.8亿元,股权奖励总开支达164亿元。

看点四

加码云计算和芯片投资

本季财报中,阿里巴巴宣布了多笔重大投资,包括对于饿了么95亿美元的全资收购、饿了么及口碑收到超30亿美元投资承诺;阿里巴巴和菜鸟对中通完成对中通快递的13.8亿美元投资,以及菜鸟和圆通快递对香港港国际机场建设数字物流中心的15亿美元投资;对分众传媒14.6亿美元的投资。

阿里巴巴表示未来将持续加大涵盖新零售、物流、支付、云计算等不同业务单元等技术领域的投入。

这一季度,阿里云推出了超过660种新产品和功能,其中超过150种专注于大数据、人工智能、数据管理、安全和物联网,其中包括帮助客户快速发展工业微服务和机制模型的工业物联网(IIoT)平台supET,不断迭代的优质服务增强了阿里云对客户的吸引力,云计算收入本季度同比增长93%。阿里巴巴表示,将继续投资,为云客户提供有价值的服务以扩大市场份额。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4月在日本早稻田大学表示:“云计算时代正在到来,未来将是一个物联网世界,绝大部分用电的东西都会内置芯片,所以我们需要廉价的、高质量的、多元化的芯片,各行各业都需要。”阿里巴巴也在加码芯片投资,今年4月,阿里巴巴宣布全资收购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此前阿里巴巴曾投资过Barefoot Networks、耐能(Kneron)、翱捷科技(ASR)等芯片公司。

看点五

全球化速度加快

全球化也是阿里巴巴的一大业务亮点。本季度,东南亚电商平台Lazada与阿里巴巴生态系统的深入整合,阿里巴巴还投资了印尼最大电商平台Tokopedia、印度电商平台Paytm Mall,以及收购南亚最大电商平台Daraz Group,加快布局亚洲市场。

数字媒 体和娱乐业务方面,由于世界杯赛事的成功以及优酷内容产品的持续优化,本季度优酷日均付費用户同比增长率达到200%。近期,优酷与苏宁体育达成战略协议,在体育内容和直播权授权方面展开合作。优酷将继续投资体育相关内容,并利用技术为中国体育迷提供无缝、独特的数字体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