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兰波:寄望大股东将承诺不减持范围再扩大些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8-24 09:19: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兰波:寄望大股东将承诺不减持范围再扩大些)

在股市持续震荡行情下,已有多家公司发布了大股东不减持股票的相关公告,给市场增添了诸多活力。统计显示,从6月到7月的一个月间,沪深两市共有75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作出了合计78次不减持承诺,其中3家公司股东先后两次作出不减持承诺。资本的特性就是逐利,符合解禁条件,却追加承诺不减持,的确难能可贵,成了证券市场当前的亮点,这大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加强股市投资预期管理,对提振信心至关重要。

其实,在基本面没有变化情况下,股价单边上涨,投资者热血沸腾,股价单边下跌则情绪低迷,都不是长期投资的应有状态。但发现和挖掘上市公司成长潜力,除了基本面、技术面、政策面,还有大股东对股市发展、企业未来、投资者忠诚度的信心。大股东不减持正是树立市场信心,鼓舞市场士气,提振股价价值的表现。

贪婪和恐惧是投资者的两大敌人,但提振投资者信心,总要有一些投资参照,承诺不减持,虽然没有强制的法律约束,但作为上市公司大股东和董监高等公开作出的承诺还是基本上会做到的。这就向市场发出了一个积极信号,有助于投资者调整心态,端正姿态,形成稳定的资产配置理念,进而赢得分享股市成长带来的投资机会。中小股东之所以对大股东承诺不减持的强烈共鸣,是有渊源的,因为多年来不少上市公司大股东的“精准减持”、“套利减持”、“清仓减持”等不良减持行为让他们深受其害。上市公司不规范减持股份,还引发了中小股东的用脚投票,致使股价“断崖式”下跌。

股价是上市公司内在价值反映。只有尊重了所有股东的利益,才能保护企业股价的稳定性。一家上市公司整体的股东利益要远远大于个别股东的利益,对股价的影响也更广泛、更深入、更持久,对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所起的作用更大。无疑,规范、有效的上市公司市值管理一定是建立在所有股东的共同利益基础之上的,以大股东利益损害中小股东利益的做法,只能是管理股价的伪市值管理。

无论上市公司大股东承诺不减持还是积极增持股票,都彰显了大股东的共同利益观,客观上促进了大股东和中小股东的互信机制,还能促成相互依赖的紧密的股东结构,有利于保持上市公司经营稳定性,进而提升上市公司内部治理的有效性。大股东的主要目的是推动上市公司融资,并利用上市公司盈利机会,分享上市公司股价溢价带来的收益,而承诺不减持,则表明大股东在强化其责任意识,丰富了股东内涵。

作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大股东掌握着企业的决策权、经营权、分配权、融资权,大股东在证券市场的一举一动,都会在股价上得到反映,都会在中小股东中形成影响。所以,上市公司围绕并购重组、股份回购、市值管理、员工持股等方面的政策、制度、激励措施等基础性制度建设,就应当更加谨慎一些、更加规范一些、更加积极一些。一旦大股东和中小股东的利益分配不当,就会在上市公司股价中表现出来,形成股价波动,而不明真相的投资者就会盲目跟风炒作,从而对上市公司大股东的行为产生不满情绪,影响正常的上市公司股票的估值。因而,我们希望,为维护市场的稳定和健康发展,大股东承诺不减持的范围再扩大一些。引领证券市场中小投资者树立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理念,大股东要做好表率,至少应当在股份的管理上先行一步,要求中小股东做到的,大股东先要做到。比如,召开股东大会,形成决议时,不妨先亮明中小股东观点,尊重中小股东意见,从而更好地形成良好的上市公司内部治理氛围。

股东的利益是平等的。大股东股份多,但中小股东数量多。上市公司大股东要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增强股东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就必须把数量众多的中小股东利益放在市值管理的前沿,放在推动证券市场健康发展的正确轨道上来,把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真正通过大股东的积极行为而体现出来,通过坚持长期持续的现金分红行为稳定下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