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委内瑞拉恶性通胀难止 “石油币”能否力挽狂澜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8-27 09:16: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委内瑞拉曾是世界上最为富裕的国家,但现在正在遭受恶性通货膨胀、人口流出、饥饿和政治动荡,该国的法定货币玻利瓦尔现在变得一文不值。曾经作为委内瑞拉经济顾问,霍普金斯大学的应用经济学教授史蒂夫·汉克指出,马杜罗总统所做的一切行为都是一种公关行为。

(原标题:委内瑞拉恶性通胀难止 “石油币”能否力挽狂澜)

委内瑞拉曾是世界上最为富裕的国家,但现在正在遭受恶性通货膨胀、人口流出、饥饿和政治动荡,该国的法定货币玻利瓦尔现在变得一文不值。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在上周宣布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他正在发行一种所谓的”主权玻利瓦尔“,这种新式的法定货币将现有货币玻利瓦尔后面的零都抹掉。引人注目的是,这种新式货币由政府在今年1月设立的一种名叫“石油币”的数字货币来背书支持。

“石油币“是否能够力挽狂澜

据了解,数字货币一度被认为是最好的抵御通货膨胀的工具,由于政府发行货币往往陷入超量发行的陷阱,因而最早的数字货币比特币在发行时就被限制了发行总量,而且无法增发,从而有望解决货币超发的问题。数字货币的这种特性还一度被批评可能会引起通货紧缩。

目前由反对派控制的国会表示,7月份委内瑞拉玻利瓦尔的通货膨胀的已经达到了830倍,创下拉丁美洲的历史纪录。如果以现有玻利维尔汇率来衡量委内瑞拉当地人需要支付200万玻利维尔来买一杯咖啡,该国的通货膨胀率还在持续攀升。

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措施来解决经济问题。比如该国的最高最低工资标准提高了30倍、增加税收,并提高一些车辆的汽油价格。面对目前该国的经济短缺形势,马杜罗总统希望委内瑞拉人民能为全世界最便宜的油气支付更多的费用。

但在这所有的政策中,政府为了解决恶性通货膨胀的问题,所谓的“石油币”似乎成了中流砥柱。马杜罗总统曾经表示,石油币价值60美元,这一定价似乎是依据其对国内瑞拉石油储备的每桶价格来计算的。

是否数字货币能够解决身陷恶性通货膨胀困境的委内瑞拉?似乎不可行,推出挂钩石油币的新货币后,通货膨胀还在持续攀升。8月22日,政府官方汇率还在1美元兑换60玻利瓦尔,但到8月24日,黑市的汇率已经变成75。

委内瑞拉中央大学的经济学家贝拉表示,如果通货膨胀率还以目前的速度持续,新发行的货币不出数月将会被废弃。在马杜罗总统宣布的所有货币改革政策中,将玻利瓦尔与虚拟货币挂钩对经济破坏最为强烈。

石油币仅成“公关术”?

有专家认为,这种所谓的挂钩虚拟数字货币的行为只是一种公关行为。挂钩虚拟数字货币的货币改革,就像此前许多恶性通货膨胀货币改革,只是为了把此前旧货币上所有的零抹掉的行为一样,仅仅只是向公众发出的信号:政府正在解决问题。

曾经作为委内瑞拉经济顾问,霍普金斯大学的应用经济学教授史蒂夫·汉克指出,马杜罗总统所做的一切行为都是一种公关行为。所谓的以石油币支持新货币的举措仅仅相当于换脸手术,虽然容貌有所改变,但实质并没有任何变化。

汉克认为,就所谓的石油币而言,就是因为这种所谓的“主权玻利瓦尔”与石油币在某种程度上形成关联。但这个体系与其他政府所发放的数字货币并不相同。它的显著特征就是实际上并不存在。汉克指出,在2018年1月份推出的“石油币“并没有进行实际的交易,这一所谓的数字币并不被币圈所认可。马杜罗宣称是从石油币的IPO中获得数十亿美元的说法也很难让人相信。因为这过程也没有进行公开。

委内瑞拉经济仍由美元主导

不少委内瑞拉人对于目前所发生的一切都很困惑,尽管石油币诞生伊始就是想和美国切割,避免美国制裁的影响。但实际上,委内瑞拉的经济在相当程度上仍被美元化。

委内瑞拉中央大学的经济学家贝拉表示,如果要将货币与某种东西挂钩,那么这种标的物应当是具有一定信用度,例如美元和黄金。巴西和阿根廷从过去恶性通货膨胀中恢复正是使用了这一招。但是,目前大家对于所谓的石油币完全不了解,而且也没有被广泛使用和交易。

目前委内瑞拉也存在少量的数字货币,但主宰的货币仍然是美元。回过头看,委内瑞拉的数字货币可能仅仅是一个非常微小的脚注。

不少市场人士分析认为,虚拟数字货币已经被过分吹嘘,如果观察这些已经执行国家虚拟货币政策的国家,不管是土耳其、伊朗还是委内瑞拉,都在虚拟货币上大作文章,好似能拯救其货币危机。但实际运行中的货币还是美元起作用,虚拟货币的地位仍然非常微小。

一招难解多因素危机

目前委内瑞拉的货币危机是由该国市场上多种因素累积造成的。一些分析人士指出,伴随着政府不知节省的公共开支和超量发行钞票,严苛的货币和交易管制,对私有企业的征收且管理不当;再加上经济政策的不当和大面积的腐败,最终促成了这次危机的爆发。

此外,美国的制裁也产生了广泛影响。美国的制裁由两方面构成,一方面是他们目标是在于政府的高层;另一方面,也是对经济至关重要的一点是,制裁影响了委内瑞拉对其现有的债券重组。

委内瑞拉目前处于国家违约状态。主因就是其外汇储备消耗殆尽,他没有能力偿付债券给持有者或者在委瑞拉运营的公司,同时也无法对美国金融体系下的所持债权进行重组。同时,政府没有能力提供可信的经济改革措施,把经济从泥沼中拉出来。石油价格持续下跌,即使新货币真正获得石油支撑也难扭转大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