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注意了!数百亿MSCI资金将在31日收盘前大举扫货!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辉 2018-08-31 08:45: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今年5月31日收盘后正式纳入MSCI 指数,时隔3个月,31日将迎来又一重要时点。按照光大证券的测算,本次A股纳入MSCI指数5%权重,对应流入A股资金总量约175.8亿美元,本次权重提升预计带来的增量资金约达人民币600亿元左右。

(原标题:注意了!数百亿MSCI资金将在31日收盘前大举扫货!)

600亿外资8月31日将对A股展开“二度抄底”!

A股今年5月31日收盘后正式纳入MSCI 指数,时隔3个月,31日将迎来又一重要时点。根据此前安排,在8月31日收盘后,A股纳入MSCI因子将从2.5%提高至5%,这意味着相关资金必须在31日收盘前全部完成相关增仓操作。

机构观点认为,尽管外资在A股首次纳入MSCI抄底时“被套”,但从中长期来看,本次外资的新一轮大规模流入,会对当前A股市场带来较大支撑,有助于A股筑底。在此过程中,权重蓝筹受益可能更大。

短期而言,本周五相关外资的集中买入,对部分成份股标的也可能产生较好的单日套利交易机会。

引入增量资金约600亿元

根据8月13日MSCI指数公司在季度审议报告中的安排,8月31日收盘后,MSCI指数将新加入10只A股成分股,并将A股纳入因子由2.5%提升至5%。

调整后,A股纳入MSCI指数的成分股共236只。

按照光大证券的测算,本次A股纳入MSCI指数5%权重,对应流入A股资金总量约175.8亿美元,本次权重提升预计带来的增量资金约达人民币600亿元左右。

而据中金公司估测,A股纳入系数从2.5%提高至5%,将带来75亿至100亿美元左右的资金流入。

在新增成分股方面,此次季度调整中,共有14只股票,即4只海外中资股和10只A股被纳入指数,其中A股标的中权重较大的有中国联通、中国神华A、国电南瑞等。

有助支撑A股企稳

汇利资产总经理何震表示,本次A股纳入MSCI权重的“翻倍”提升,对近期整体运行偏弱的市场,会带来一定支撑。综合考虑目前市场情况,该事件对A股的实质性利好影响,仍有待进一步观察。此外,从近段时间北上资金流动与A股实际运行等方面来看,长线资金持续流入权重蓝筹板块的迹象较为明显,但何时能够“从量变转换为质变”还尚未确定。

针对MSCI资金前次抄底被套的问题,何震还指出,从长期来看,不断流入A股的外资,都是看好中国经济长期发展前景的长线资金,较国内资金要“更敢于抄底”。从这个角度说,未来A股最终将大概率被外资“抄到大底”。

少数派投资创始人周良指出,长期资金来源的增加使投资者结构的边际变化明显。富时罗素下个月很有可能将A股纳入旗舰指数,其给予A股的权重可能高于竞争对手MSCI。在外资资金不断流入的背景下,低估值的大蓝筹板块,预计将展现更好的收益风险比。

磐耀资产董事长辜若飞表示,从较长周期的角度来看,A股市场目前已经到了底部区域,此次外资在底部区域买入A股,从中长期来看将是非常正确的选择。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日(8月30日)收盘时,沪股通北向与深股通北向自开通以来已累计净流入资金5678.62亿元。今日、本周、本月,陆股通北上资金均处于净流入状态。

对此,光大证券指出,相比QFII和RQFII而言,陆股通已日渐成为MSCI等境外资金进入中国A 股市场最主要的渠道。

私募看好短期套利机会

由于31日收盘后A股纳入MSCI权重将正式提升,相关资金可能在最后一个交易日对成分股集中买入,不少私募机构对于该事件可能产生的短期套利机会持积极看法。

何震认为,对比5月31日的情况来看,预计8月31日仍将会有较大规模的MSCI资金在全天进行主动买入交易,并对相关成分股标的带来股价推升作用。从这一点上看,30日收盘时或在31日盘中逢低买入相关成分股,不排除有一定套利交易机会。

上海某中型私募基金负责人则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今日收盘前该私募已经小规模对中国平安、贵州茅台等权重较大的MSCI成份股进行了短线买入。他预计,尽管本周A股冲高走软,但对比5月31日上证综指单日走强1.78%的表现来看,本次A股MSCI权重的翻倍提升,仍然有很高概率产生一定事件驱动性套利机会。至少从大盘指数运行而言,在经过30日主要股指的显著调整后,31日市场有较大可能性出现一定幅度上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