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阿根廷比索为何贬值不休

来源:新华社 2018-08-31 15:50: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暂时平静了一个多月后,阿根廷货币比索汇率8月30日再次暴跌,对美元汇率单日跌幅超过11%,并一度突破40:1心理大关。今年以来,比索对美元汇率跌幅已超过100%。

阿根廷比索今年首次大跌出现在4月底,但阿政府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达成贷款协议后,比索汇率曾短暂稳定。不过,近期受政府部分债务展期和土耳其里拉大幅贬值影响,比索贬值压力陡然加大。

阿根廷总统马克里29日要求IMF提前向阿根廷放款,以确保汇市稳定、消除市场不安情绪。但消息反而加剧了市场不安情绪,比索加速下跌。

为应对本币贬值危机,阿根廷央行30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1500个基点至60%,并上调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

阿根廷比索为何会不断贬值?首先是外部政策环境变化,尤其是美联储加息,导致新兴经济体普遍面临货币贬值压力。但分析人士指出,阿根廷的特殊之处在于对美元的依赖度过大。

自2001年金融危机以来,由于本币不稳,阿根廷民众普遍养成了储蓄美元习惯。一旦人们对阿根廷政府的经济和财政政策缺乏信心,就可能加速抛售比索、买入美元。

其次,阿政府债务问题也是影响汇率走势的关键因素。每当有大量到期国债面临展期压力时,比索汇率就会出现波动。阿根廷分析师纳塔利娅·莫季尔说,阿政府债务率一直处于高位,其清偿能力受到大宗商品价格、贸易形势等诸多因素影响。

为削减债务,阿政府采取紧缩性财政政策,尽量减少政府公共项目支出,但这也使得政府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减弱,无益于实现阿根廷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

再次,本届阿政府上台后逐渐取消了长期实施的外汇管制政策,在当前汇率不稳情况下,投机资本毫无障碍地随意进出,给比索汇率带来新压力。

阿经济学家豪尔赫·马尔奇尼认为,由于阿政府对金融市场缺乏管制、汇率长期走低,国际热钱为追求高回报在阿汇市中进行高频投机操作,是近期比索大跌的原因之一。他建议,阿政府应制定政策吸引稳定的长期投资。

阿观察家塞西莉亚·佩拉尔塔说,阿政府的当务之急是要恢复民众和投资者对本国货币的信心,并出台长期方案减少对美元的依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