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网游总量调控”击倒游戏股 游戏企业来不及反应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9-01 10:04: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网游总量调控”击倒游戏股

8月31日,在港上市的“游戏老大”腾讯控股跳空低开后全天“匍匐而行”,最终跌幅为4.87%,每股340港元的收盘价仅较当日最低点回升了2港元。

全天“匍匐而行”的腾讯控股最终以340港元收盘

A股市场,此前9个交易日里走出8个红盘取得了25%涨幅的迅游科技,8月31日跳空低开后报收跌停;当天跌停的还有三七互娱,游族网络跌7.61%,掌趣科技跌7.28%,完美世界跌6.42%。

迅游科技近期走势

这些游戏股大跌的导火索可能是国家将对网络游戏实施总量调控。

8月30日,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体育总局、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提出,实施网络游戏总量调控,控制新增网络游戏上网运营数量,探索符合国情的适龄提示制度,采取措施限制未成年人使用时间。

面对8月31日游戏股的走势,一位游戏业内资深人士在午盘时对记者说:“没想到(跌得)这么厉害。”

他认为,发行运营总量的调控应该一直都是监管机构会考量的,只是这次配合《实施方案》,网游作为青少年经常接触的娱乐内容,才会共同出台相关规定。网游企业要可持续发展,还是要配合社会公益、国家政策进行综合考量,让精品、健康的游戏成为市场的主角。因此之前“我个人倒没有特别大的反应”。

但显然,证券市场的表现让游戏公司不得不做出“迅速反应”。

一家游戏上市公司原计划准备在8月31日发布新闻,但午盘后决定暂时取消发布,担心因时机不好而影响市场效果。

而另一家在业内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新锐游戏企业创始人则透露:“对于我们这样的中小企业而言,我认为越快应变就多一分生机。”他希望能够抢在政策下达之前,利用各种可能条款实现产品变现。

但是更多的公司选择了沉默。8月31日,记者联系了多家游戏上市公司相关人士,有的表示尚在出差,还没有仔细研究方案内容;有的没有给出回应。

不过,记者还是感到了游戏公司对《实施方案》的欲言又止。

在一家上市公司的网页上,8月31日挂出了一篇“荐读”文章,题为《反哺中国文化产业,“重新出发”的游戏业正率先全球破局》,该文引自资深行业媒 体GameLook,是GameLook前不久为游戏行业正名之作。该公司网页在引用时,特别解释这篇文章的发布“特意选在今天也算是一种巧合”。

“这其实只是最近‘管控’的冰山一角。”一位拥有18年游戏行业从业经验的新锐游戏企业创始人说。

根据官方的数据统计,2016年全年共有约4500款手游获得版号,其中在下半年获得版号的手游数量高达3576款。而到了2017年,前5个月即有4255款游戏获得版号,全年粗略估算约有9000款游戏获得版号,其中多数也是手机游戏。

这些数据显示了中国游戏开发市场的增速能量,或许正因为如此,有些游戏公司人士表示,此次《实施方案》的长期影响,要看控量的程度究竟如何。

目前,业内一个普遍的观点是,实施网络游戏总量调控,控制新增网络游戏上网运营数量政策的实施,首当其冲的可能是收入相较偏低的小游戏和独立游戏。

而对上市公司来说,作为行业里的“大厂”,虽然未来可能占据着一定的优势,但也会由于版号数量的控制,导致这些上市公司对新游戏的投资愿望降低,这是新游开发者和新锐游戏公司最为担心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