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车企不愿首发重磅新车?成都车展为何变低调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张力克 2018-09-01 21:03: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31日,一年一度的成都车展如期开幕。许多车企不再愿意把成都车展作为重磅新车首发地,每年首发新车的数量都有所下降,转而当成产品促销地。除了市场环境出现变化,距离成都500公里的重庆,也在想方设法取代成都车展的地位。

(原标题:车企不愿首发重磅新车?成都车展为何变低调)

8月31日,一年一度的成都车展如期开幕。不同往常,今年成都车展低调了许多,各大车企在发布会现场都少了声音。

实际上,在开幕前,不少媒 体已经感受到车企对成都车展的态度发生变化。捷豹E-PACE、凯迪拉克XT4等重磅车型在车展之前就上市,其他车型诸如哈弗F5/F7、标致408、比亚迪宋、吉利缤瑞等车型也选择在成都车展前夕开启预售或上市。

一位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在成都车展前发布新车主要是不想让自己的声音在车展当天被淹没。成都车展更多是充当一个销售场景,很多代表汽车品牌形象的车型不适合在这里发布。”

1

从“地方”到“A级”

1998年,成都举办了第一届车展。当时,成都车展展会面积不到1万平米,参展商仅80多家。

2011年,成都车展首次跻身国际A级车展,成为全国二三线城市的市场风向标。到了2018年,成都车展已经吸引德系、美系、法系、日系、韩系以及合资、自主等119个汽车品牌参展,展出面积达15万平方米。

同一时期,国内有数十个城市举办车展,为什么成都能从地方车展升级到国际A级车展?

正常情况下,国内影响力最大的北京车展、上海车展每两年举办一次,两个车展在每年4月轮流举办;另外一个影响力较大的广州车展在每年11月举办。在5月到10月这近半年的时间里,市场有空档期,给了诸如成都车展、重庆车展、武汉车展、南京车展等地方车展提升地位的契机。

成都地处西部,是西部市场第一大城市,影响力遍及西南地区。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底,成都市场汽车保有量达452万辆,仅次于北京市的564万辆。

与其他城市相比,成都地区汽车市场的消费特点比较突出,豪华车销量占比较高。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曾表示,成都的豪华车销量达整体销量的17%,而全国的比例仅11.6%,成都的豪华SUV占比表现更为突出,超豪华车的占比也远高于全国水平。

如此强大的消费能力,让各大车企对成都车展刮目相看,不少车企内部员工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车企之所以重视成都车展,主要是看中了成都所代表的西南市场的汽车消费能力。

除了成都本身得天独厚的优势以外,成都市也很重视成都车展的软条件建设。自2006年开始,成都国际会展中心和汉诺威米兰展览(上海)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共同承办成都车展,为成都车展注入了大量国际化元素、理念和模式。成都市的基础设施和服务建设也是推动成都车展进步的重要条件。

此后,成都车展开始努力摆脱“汽车大卖场”这种低层次车展运作模式,采用比肩北京、上海车展的展台搭建标准,并推动车企在现场集中发布在华发展战略等。至此,成都车展开始逐渐从地方经销商主办过渡到各大车企主导。

2

成都车展的挑战

但是,随着近几年全国汽车销量增速放缓,成都车展作为全国性车展的重要性逐渐被削弱。

据来自全国乘联会的数据,今年7月,狭义乘用车销量为1566986辆,同比下降7.1%;前7个月销量为12538946辆,同比增长2.7%。行业内不少人对下半年汽车市场走势持保守态度。

许多车企不再愿意把成都车展作为重磅新车首发地,每年首发新车的数量都有所下降,转而当成产品促销地。车展现场少了车企市场、公关部门的代表,多了经销商的销售人员。

除了市场环境出现变化,距离成都500公里的重庆,也在想方设法取代成都车展的地位。

重庆汽车保有量为371万辆,居全国第三,排在成都之后,但重庆依然有成都无法媲美的优势。

譬如,重庆是长安汽车的“大本营”,除了有长安乘用车、长安商用车、长安福特、长安铃木等长安系车企,还有力帆汽车、北汽银翔、华晨鑫源、上汽依维柯红岩、东风渝安等车企。相比之下,成都车展虽有一汽-大众、神龙汽车、四川一汽丰田等车企生产基地,但没有车企总部或市场营销中心。

自2015年起,在全国影响力最大的全球汽车论坛已经连续4次在重庆举办,每年都有数百位全球汽车行业的精英齐聚重庆,共同探讨日趋成熟市场中的产业展望与战略。

重庆车展已经成为成都车展有力的竞争对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