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全球股市》土耳其、阿根廷告急,新兴市场雪上加霜,美股继续狂欢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9-02 14:23: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内,土耳其里拉与阿根廷比索均创下历史新低,虽然两国政府采取了多种措施,新兴市场风险偏好却再次下降。

本周土耳其里拉兑美元再次下跌8.2%。过去几周,由于美国与土耳其就美国牧师被拘一事存在分歧,同时土耳其经济仍面临压力,里拉持续承压,主要新兴市场货币受此影响全线下跌。近日,土耳其央行副行长Erkan Kilimci将辞职,也给市场带来一定风险。

为了缓解危机,土耳其把隔夜交易的限额定在440亿里拉,这个最新限制并不像8月13日之前的220亿里拉那样严格。然而市场并不看好这项政策,甚至有分析师认为,人们宁愿看到加息。

但土耳其的另一项政策却为里拉带来转机,土耳其上调了外币账户税率,同时下调里拉存款账户税率,帮助提振里拉汇率,同时鼓励民众存款。此外,土耳其政府将向中小型企业提供最高100亿里拉低息贷款。在土耳其削减里拉银行存款税费后,土耳其里拉兑美元走强。土耳其里拉兑美元上涨1.75%,报0.1529。但是分析师们认为,这些措施仅能在短期内给里拉带来帮助。

另一方面,为了弥补与美国外交的冲突,土耳其转向欧洲和中东盟友。根据媒 体报道,多位德国和欧盟高级官员表示,德国政府正考虑向土耳其提供紧急金融援助,一方面是担心土耳其全面经济危机导致区域不稳定,另一方面是为了防止危机蔓延到欧洲。

除了土耳其外,阿根廷同样遭遇危机,阿根廷比索兑美元8月以来下跌25.85%,周四收盘价创历史新低0.0258,因阿根廷决策者将利率提高到60%。阿根廷的通货膨胀近年来一直在14%以上,外债水平则为外储规模的4.2倍。此外,阿根廷今年遭遇严重的旱灾,多数农产品遭遇减产。

为了解决危机,阿根廷总统马克里请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加快拨付贷款, IMF发言人Gerry Rice昨晚回复称,将全力支持阿根廷。消息发表后,阿根廷比索开始回暖,阿根廷比索兑美元周五上涨4.96%。

世界银行同样表示,在当前市场持续大幅动荡之际,会大力支持阿根廷,在未来12个月将向阿根廷17.5亿美元资金。与此同时,阿根廷央行周五进行了三笔外汇市场招标,抛售6.75亿美元。

新兴市场再次遭受重创,人们担心阿根廷和土耳其的解决政策会进一步拖累经济增长,牵连到其他发展中国家。

兴业证券王涵认为,新兴市场央行通过加息来应对通胀,利率上升将增加本国居民和企业部门的借贷成本,从而可能进一步加剧基本面下行的风险。伴随着本币贬值,新兴市场国家往往风险上升,基本面恶化,资产吸引力下降,资金外流,新兴市场资产表现与本币走势高度相关,这将进一步形成恶性循环。

标普500、纳指续创收盘新高

美国三大股指本周均上涨,欧洲三大股指本周均下跌,亚太股市本周普涨。

美股方面,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主席鲍威尔上周五就逐步升息发表讲话后,市场人气改善。标普500和纳斯达克指数本周内创收盘新高,因科技股带动股指上涨,有关贸易蹉商的积极消息提振投资者人气。

欧洲股市方面,因美国和墨西哥达成贸易协议的消息,增加了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主席鲍威尔发表对市场友善的讲话所产生的乐观情绪。特别是德国的汽车公司,他们依赖墨美两国之间顺畅贸易,将在墨西哥工厂生产的汽车出售到美国市场。英国股市因英镑下跌,本周承受了一定的压力。

亚洲股市方面,因美国和墨西哥达成贸易协议,不仅提振了汽车类股票,还减轻了全球贸易的疑虑。日本市场受美国市场影响较大,汽车股与科技股均有所提升。韩国政府提议在2019年进行10年来规模最大的财政支出扩张,该消息提振韩国市场。另一方面,此前美国商务部宣布,有条件免除对韩国、巴西和阿根廷等国的钢铁进口配额。

异动股票分析

美股台积电本周上涨5.72%,该台湾公司主要从事研究,开发,制造和集成电路(IC)的相关产品经销,该公司是华为的7纳米芯片代工商。据媒 体报导,全球第二大晶圆代工厂Global Foundries宣布,将无限期搁置7纳米计划。之后,一直以来的合作伙伴AMD也立即宣布将CPU及GPU全面转向台积电,此后7纳米更先进制程的晶圆代工市场将只剩下台积电及三星电子。

韩股浦项钢铁(POSCO)本周上涨4.23%,因此前美国商务部宣布,有条件免除对韩国、巴西和阿根廷等国的钢铁进口配额。

德股戴姆勒克莱斯勒(奔驰生产商)本周上涨3.68%,因美国和墨西哥达成贸易协议提振汽车股,德国的汽车公司依赖墨美两国之间顺畅贸易。

热门公司回看

特斯拉本周下跌6.55%,因此前公司执行长马斯克放弃将公司私有化的计划。

苹果公司本周股价再创新高,本周上涨5.31%,此前公布将在9月12日发布新款iPhone。

亚马逊本周上涨5.63%,首次收在2000美元以上,有望继苹果之后,成为第二家市值达到万亿美元的公司。摩根士丹利上调亚马逊和谷歌目标价,也提振动能股FAANG。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