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半年经营现金流净额翻两番 上市公司盈利质量提升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范璐媛 2018-09-02 14:40: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上半年沪深两市非银上市公司通过经营活动所实现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921.48亿元,较去年同期水平翻了两番。以现金净流量与净利润比值所测算的净利润现金回报率为0.61,同样远高出去年同一时期的比值0.2。

整体而言,报告期内上市公司的现金流情况有所好转,上市公司的收益质量增强。

1非银金融、采掘经营性净现金流最大

在除银行外的27个申万一级行业中,18个行业的经营净现金流为正数,非银金融和采掘行业的经营净现流分别以2333元亿和2292亿元,分别占据行业前两名;化工和公用事业行业紧随其后,经营现金流净额均超过1000亿元。

建筑装饰行业的经营现金净流出额最大,上半年共流出2249亿元,占行业资金净流出总额的一半以上。报告期内其余经营现金净流出超过200亿元的行业还有房地产、计算机、电气设备和汽车。

从成长性来看,轻工制造、纺织服装、非银金融、电子和农林牧渔行业的经营净现流较去年同期翻倍,其中,轻工制造和纺织服装的同比增幅超过300%。

汽车、商业贸易、建筑装饰、计算机、机械设备和房地产的经营净现金流同比下滑,汽车行业的下滑幅度达328%。

2建筑装饰经营性净现金流与净利润缺口最大

从经营现金流和净利润的关系来看,采掘行业的经营净现金流比净利润高出1495亿元,通信行业经营现金流净值为净利润的十倍,这意味着该行业可能通过预收账款等科目提前获取了未来利润的现金回报,若行业未来的议价能力减弱,则当前高利润现金回报率难以持续。

建筑装饰、房地产和汽车行业的经营现金净流量和净利润的缺口最大,分别高达2977亿元、1385亿元和882亿元。高缺口暴露了这些行业可能会面临部分净利润难以变现、过多使用财务调节手法等问题,收益质量受到影响。

3保险券商笑傲经营净现金流榜单

从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的绝对金额上看,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国泰君安和中信证券5家保险和券商占据了榜单前十名中的五席,其余五个席位被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神华、中国联通和绿地控股瓜分。榜单前两名中国平安和中国石油的经营现金净流量分别为1616亿元与1462亿元。

经营净现金流榜单前十的企业中,中国平安,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神华、和中国人寿同样位列两市净利润前十,重合比例达50%。十家公司相对于净利润的平均超额现金流比例高达500%。

西水股份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出879亿元,为两市经营现金净流出额最大的企业。此外,中国建筑、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国中铁四家建筑装饰行业的企业占据了经营现金净流出额前十名中的四席。

4上市公司受汇率影响偏正面

2018年上半年汇率变动使两市总现金流增加了42.92亿元,而去年同期汇率的变动导致了两市4亿元现金的流出。总体而言,上半年上市公司受汇率变动所带来的影响偏正面。

受汇率变动带来的现金增加额超过1000万元的企业有165家,其中中国平安、中国石油、中国建筑的增加额最高。119家企业受到汇率影响带来了超千万的现金降幅,其中,绝对金额受影响最大的3家企业京东方A、中集集团和葛洲坝的现金分别下降了6亿元、4.11亿元和2.17亿元。

5券商获现能力强

房地产企业现金回收速度快

将企业通过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与当年营业收入的比值记作销售现金比,该指标用于反映企业每单位销售额所得到的净现金以评价企业获取现金的能力。2018年上半年两市整体销售现金比为0.037,在营收一亿元以上的企业中,销售现金比大于0.5的企业有118家,大于0.1的有1042家。

从个股来看,券商的销售现金比最高,获现能力最强,太平洋、长江证券、西南证券、招商证券、国泰君安和广发证券均位列销售现金比最高的企业榜单前十。

进一步用销售收现比(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营业收入)来考察企业的现金回收速度。报告期内两市整体现金回收速度为0.97,营收1亿元以上的企业中现金回收速度大于1.5的企业有112家。

现金回收速度前十名的榜单中,房地产企业占到六席,美好置业、华丽家族、宋都股份、财信发展、荣安地产和迪马股份榜上有名。

622家公司连续多期现金流不达标

以企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与当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比值作为净利润的现金回报率指标,该项指标过低表明企业的收益质量不佳或是企业有通过会计手法粉饰利润表的嫌疑。

在净利润大于1000万元的2939家企业中,净利润现金回报率大于1的企业有921家。西水股份、厦门信达、华远地产的净利润现金回报率均小于-80倍,表现不佳。

连续经营现金流为负数会带给企业带来一定的债务隐患。当前两市资产负债率高于80%且连续三年经营产生的现金净流量小于0的企业有22家,其中7家为ST公司。22家公司中建发集团、首开股份、海王生物和乐视网的现金流缺口最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