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半年机构持股新动向:证金增持金融地产 社保青睐非传统白马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朱雪莲 2018-09-02 14:45: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半年报披露收官。半年报除详细表述各家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同时透露前十大股东的持股情况。二季度正值A股重挫之时,机构持股有什么新动向吗?

证金:持有

43家公司4.9%股份

截至8月30日晚上七点,证券时报数据中心统计,在半年报中,证金共现身344家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之列。其中,二季度证金新进万华化学、上海银行、福耀玻璃等10家公司,增持了复星医药、贵阳银行、片仔癀等86家公司股份,减持新城控股、贵州茅台、东阳光科等21家公司股份。

金融股依然是二季度证金青睐的品种。在四大行中,证金二季度主要增持了农业银行,持股比例由一季度末的0.32%升至0.53%,还增持了贵阳银行、上海银行等城商行股票,在保险公司中重点增持了新华保险、中国太保。地产股也是证金二季度主要增持品种,如四川的地产发展商蓝光发展上半年营收、净利分别同比增长24.38%、118.84%,尽管股价不振,但二季度证金对其持股由一季度末的3465万股增至1.1亿股,持股比例由1.17%增至3.69%。此外,证金公司还增持了较多属于生物医药、电子等板块的上市公司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证金持股占总股本比例达4.9%的公司已达43家,都是清一色的沪市上市公司。在这些接近举牌线的公司,证金大部分都是沿袭一季度的持股未动,少数公司新进的,其中,二季度环比一季度增持幅度较大的公司包括浙能电力、中国铝业、白云山、航天信息等。

北上资金与QFII:

投资风格迥异

随着6月1日起A股已正式被纳入MSCI指数,同时6月12日外汇局表示将取消QFII和RQFII资金汇出和锁定期限制,二季度是海外资金增持A股的重要窗口期。

证券时报数据中心统计显示,截至二季度末,以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为名义的北上资金已入驻410家公司前十大股东之列,当季以增持与新进为主,中国软件、方大炭素、汉钟精机等21家公司在二季度获得北上资金超过一倍的增持,仅减持了83家公司股份,光迅科技、青岛啤酒、平煤股份、中科三环遭其减持比例超过五成。

截至二季度末,北上资金持股占总股本比例超过10%的公司有11家,上海机场、恒瑞医药、水井坊的持股比例最高,除了略有减持上海机场,其他公司均有不同程度的增持,而这些公司主要集中于医药、食品饮料等大消费板块,继续凸显了北上资金的投资偏好。

二季度QFII也加快了布局脚步。据统计,截至二季度末,251家公司前十大股东中出现了QFII身影,其中,QFII在二季度新进或增持了121家公司股份。与北上资金投资风格不同的是,QFII对大消费板块并没有明显偏好,反而在二季度增持公司更多集中于化工、机械设备、建筑材料及装饰、电气设备等周期性行业。此外,在医药生物、交通运输、公用事业等板块也有涉足。

社保&养老金:

涉足非传统白马股

据证券时报数据中心统计,在二季度末,社保基金现身于528家公司前十股东,其中,医药生物、化工、电子及计算机是社保基金二季度重点增持的品种。不过医药生物也是社保基金减持较多的主要品种,具体来看,社保基金二季度重点增持了白云山、天士力、仙琚制药等,整体降低了对片仔癀、人福医药、山大华特等配置。可见,社保基金对同一资产的配置腾挪空间还比较大。

社保基金二季度还对一些非传统白马股进行大量增持,包括养元饮品、拓普集团等。以养元饮品为例,公司上市后不久即破发,市场争议也比较大,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1.63亿元,同比增长13.55%;净利润13.08亿元,同比增长30.78%。该股在二季度流通股东出现了大变脸,不过社保基金111组合在一季度新进后,二季度继续大幅加仓,作为第一大流通股东,持有该股近800万股。拓普集团在二季度也获得社保基金113组合、418组合、502组合、114组合等联袂增持。

此外,养老金账户自去年二季度首次现身A股市场后表现依然低调,在2018年半年报中出现在15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新进公司包括蓝焰控股、伟星股份、国药股份等。

相比前两年的风头十足,险资在A股市场中近来低调了许多,不过仍是举足轻重的投资者。二季度险资持股较一季度整体变动并不太大,增持板块集中在计算机、通信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地产与医药板块也是险资加仓的重点区域。此外,险资依然喜欢扎堆持股,典型如神马股份,作为今年大牛股,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655.60%,二季度泰康人寿、平安财险、众安在线财险等多家险企新晋前十股东名单,紫光股份、国星光电也获得多家险企集体增持。

值得一提的是,在可统计的约3400家公司中,二季报股东户数环比一季度缩减的公司高达2200余家,而股东户数环比上升的公司则有1100多家。一般来说,股东户数是衡量筹码集中度的主要指标之一,股东户数下降意味着筹码趋于集中,反之,股东户数上升意味着筹码趋于分散。这意味着,在A股市场中,尽管二季度大盘下跌,但多数公司的筹码反而更趋于集中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