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险企透露下半年投资思路 增加大固收偏爱大蓝筹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9-02 15:58: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四大上市险企中报“成绩单”披露完毕。从投资策略上看,上半年险企大都秉承谨慎的投资风格,对固收类产品保持较高配置热情,对权益类投资持谨慎态度。多位险企人士表示,下半年会持续加大固收配置比例,破局“资产荒”;在股市投资方面增配防御性板块。

持续加大固收配置

统计发现,上半年险企年化投资收益率与去年相比呈全面下降态势。其中,年化投资收益率最高的新华保险为4.8%,最低的中国人寿为3.7%。

东方金诚首席金融分析师徐承远称,为保持投资收益水平稳定,上市险企上半年对固收类产品保持较高的配置热情,主要是从险资的长久期以及投资风格稳健性考虑。这样的配置方式将延续至下半年,固收类产品仍是获取稳健收益的优先选择。

多位险企人士称,下半年,上市险企将抓住利率高位积极配置长久期国债、政策性金融债等各类优质固收资产,并推进长期股权投资配置。不过,各险企固收类资产配置战略可能会有所不同。

中国人寿副总裁赵立军表示,下半年利率的走势可能还将在高位徘徊,未来还是配置固收类产品的好机会,其中另类投资或是配置较多的领域。受市场影响,上半年新增另类投资规模较少。

谈及未来另类投资计划,赵立军认为,要配合国家供给侧改革,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在债转股、政府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高端制造领域寻找投资机会。利用这些供给侧改革带来的机会,中国人寿会加强投资,增扩固收类资产的占比,为未来的收益奠定一个非常好的基础。

中国太保相关人士指出,抓住市场利率仍处于相对高位的时机,下半年将积极配置固收类资产,主要方向包括债券类资产、债权投资计划、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和银行协议存款等。

“今年的投资思路以避险为主,虽然下半年债市收益率不一定一直保持高位,但债券和非标投资机会要大于股市。如果负债成本不明显提高的话,债券仍是未来三到五年的配置重点。”中国平安资管人士表示。

权益市场将加大波段操作

上半年,面对波动较大的权益市场,险企态度谨慎。相对于战略资产配置方案,四大上市险企上半年对权益类资产略微低配。

多位险企人士表示,下半年在二级市场将维持基本仓位,并将加大波段操作策略。从长期视角来看,将配置优质品种,如相对稳定、具有长期价值的标的。

平安集团首席投资官陈德贤称,A股的小盘股有一些交易性机会,看好标的以后最重要的是买入卖出的时机。“我们股票 投资主要有两个方法:一是集中投资,挑选合适的标的投入大笔资金;二是选取分红较高的股票,因为分红会影响当期利润,这部分投资可能产生稳定收益,所以我们现在持有的股票大多是长期持有,不会进行短期炒卖。”

赵立军表示,“下半年将严控权益类风险敞口,资本市场的波动会带来机会,我们会精选股票。”

新华保险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杨征指出,下半年新华保险权益类投资会保持10%左右的平均水平,同时加大对市场的研究操作,注重防止短期巨量波动对于公司资产当期收益的冲击。在他看来,现在整个中国经济在发生深刻变化,上半年释放出了经济企稳回升的积极信号,各领域正悄然发生变化,公司正在积极研究分析,掘取适当的机会。

对于港股的投资态度,陈德贤表示,港股估值相对便宜,平安将集中资金投资行业龙头,首要考虑的是公司盈利情况。

中国人寿则较为关注H股的金融、科技板块。“香港市场有许多被低估的优质公司,这些公司或具有较高成长性,包括兼具防守性和高股息率的大蓝筹银行地产及实业公司,相对于A股市场,这些公司不仅估值低,部分还兼有较大A/H股折价率,非常具有吸引力。”

不过,杨征认为,港股同时受到中国内地经济、汇率和世界经济等多因素影响,变动比A股更大,新华保险偏谨慎。

偏爱防御性板块

虽然下半年多数险企对二级市场持谨慎态度,但仍积极寻找更多投资机会。在他们看来,目前A股的配置价值也在逐步显现。在市场逐渐磨底的同时,险资也会适当进行增配。

国寿资管人士认为,股市底部修复式反弹,短期可以乐观一些。外部看,央行重启人民币汇率“逆周期因子”,人民币汇率有望企稳,有助于稳定市场情绪,而外资已悄悄流入百亿元。内部看,当前政策底率先确认,传导到市场底和经济底还存在时滞。不过,与其猜测股指底部在哪里,不如结合中报自下而上深挖被错杀的细分行业优质个股,价值投资机会已大量涌现。

从险资二季度选股路径,或能窥见险资下半年的偏爱板块。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保险资金共持有241只个股,其中,46只是新建仓股,75只被增持,72只持平,48只遭减持。

在121只被保险资金增持和新进的个股中,医药生物行业有15只,化工企业13只,电子行业11只,计算机行业9只。具体到个股,从目前已披露的上市公司数据来看,东阿阿胶似乎最受保险机构青睐。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有4家保险机构持有该股,共计3265.94万股,其中,二季度增持1554.27万股,持仓市值达17.57亿元。可见,二季度险资偏爱医药生物板块。

对于下半年的A股配置方向,徐承远称,首先,鉴于险资长久期及安全性要求,下半年上市险企将依然配置业绩相对确定的白马蓝筹股票。其次,随着A股半年报发布,险企可挖掘业绩超预期且被错杀的优质个股。此外,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被作为下半年扩大内需最重要的举措,基建领域蕴含的结构性机遇值得险企关注。

“下半年,违约潮等风险点仍具有很强的不确定性,险企将会根据国际国内形势变化情况以及A股市场运行状况,对股票持仓进行动态调整,发挥险资价值投资的作用。业绩相对明确的金融机构、医药消费等板块或将受到青睐。”徐承远指出。

华夏保险资管人士指出,相对于其他资金,险资的优势是规模和期限,因此下半年会选择一些分红率高的蓝筹股和目前被市场错杀的研发投入较大且符合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主题的成长股标的。

国寿资管称,行业方面,在上周蓝筹大涨、市场风险偏好上升之后,本周适当加仓业绩超预期的成长股,弹性会更大。受益于月底MSCI纳入比例提高至5%,低估值的银行、保险作为压舱石仍值得配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