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四川第二家银行递交上市材料 17人撑起近四成营收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马传茂 2018-09-03 09:01: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港交所披露信息显示,泸州市商业银行(下称“泸州银行”)已于上周五(8月31日)提交上市预披露文件,由中信里昂证券独家保荐。四川佳乐集团通过集团及子公司合计持有泸州银行17%的股权,位列该行第二大股东;泸州鑫福矿业集团持股16.56%,为泸州银行第三大股东。

(原标题:四川第二家银行递交上市材料 17人撑起近四成营收)

四川第二家拟上市银行迈出上市的关键步伐。

港交所披露信息显示,泸州市商业银行(下称“泸州银行”)已于上周五(8月31日)提交上市预披露文件,由中信里昂证券保荐。这是第16家向港交所提出IPO申请的境内中小银行,也是四川省第二家递交上市材料的本地银行。此前,成都银行已于年初完成A股上市。

泸州银行在去年10月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通过有关H股上市的议案,证监会则在8月24日接收了该行H股发行并上市的申请材料,并在8月30日下发通知,受理该行相关上市申请材料。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6月末,该行金融市场条线职员仅有17人。而金融市场业务收入在全行营收中占比38.4%,为该行三大业务板块的第一大收入来源。

泸州老窖为第一大股东

成立于1997年的泸州银行,是四川省首批组建的城商行之一。截至目前,该行注册资本为16.37亿元,前十大股东中有多家泸州市国资委下属企业。其中,泸州老窖通过集团公司和上市公司合计持股22.09%,是该行第一大股东。

兴泸投资集团则通过直接持股以及兴泸居泰房地产、泸州市基建投资公司、兴泸融资担保公司合计持有泸州银行9.69%股权。该集团还是泸州老窖(上市公司)的第二大股东,持股约25%。

泸州老窖集团与兴泸投资集团已签订一致行动协议。截至目前,两家公司对泸州银行合计持股达31.78%。

此外,四川佳乐集团通过集团及子公司合计持有泸州银行17%的股权,位列该行第二大股东;泸州鑫福矿业集团持股16.56%,为泸州银行第三大股东。泸州工投集团则通过集团及全资子公司——泸州国资公司,合计持有泸州银行13.32%股权,为该行第四大股东。另外,持股比例高于5%的股东还有泸州市财政局,合计持股9.87%。

金融市场业务收入最多

盈利能力方面,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8.4亿元,同比增长9.1%;实现归属于股东净利润3.8亿元,同比增长30.7%。

整体来看,该行近年收入增长最快的是零售业务板块。2015年~2017年,泸州银行零售业务收入年复合增长率接近40%,高于其他业务板块。今年上半年,零售银行业务收入仍同比增长32.3%至2.4亿元。

但零售业务并非该行创收贡献最大的业务板块,反而是金融市场业务,连续多年成为该行三大业务板块的第一大收入来源。2015年~2017年,该行金融市场业务收入分别在全行营收中占比38.8%、37.9%、38.3%,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

虽然上半年金融市场业务收入同比有所下滑,但仍为泸州银行三大业务板块的第一大收入来源。数据显示,上半年该行金融市场业务、公司银行业务、零售业务业务收入分别占全行营收的38.4%、32.6%和28.2%。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6月末,该行金融市场条线职员仅有17人。也就是说,这17个人撑起了全行近四成的营业收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