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为何上市后的拼多多反而亏损更加严重了?

来源:donews 作者:耿彪 2018-09-03 09:26: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拼多多是一家电商平台,但是其主要的盈利途径则是来自于平台获得的广告收入。其实,有不少拼多多商家透漏,拼多多不仅仅是依靠广告来盈利的,它还会向不合格商家罚款,通过大量的罚款来弥补收益的不足。

(原标题:为何上市后的拼多多反而亏损更加严重了?)

拼多多是一家电商平台,但是其主要的盈利途径则是来自于平台获得的广告收入。特别是其推出的拼团购物的方式加上腾讯微信的加持,使得这个平台获得了大量的用户,而对于用户来说,更低的价格,基于微信的社交购物模式使得他们能够在体验购物乐趣的同时,还能与好友们建立起组团购物的强关系。综合来看,这样的方式不仅促进了微信和拼多多两个平台的流量变现,还能促进平台的用户活跃度,可以说这种模式是当前平台进行流量变现最合理的方式。

于是,上线仅仅三年时间的拼多多便可以在美国上市,使得创始人黄铮在很短的时间内便成为身价百亿的大佬。但是,随之而来的是大众对于拼多多低价格产品的质疑,很多用户开始将其在拼多多购物被骗的经历曝光出来,于是拼多多不得不对平台的商品进行重新审核,将一部分的售假商品下架,同时还需要花费时间和金钱来进行公关,损失很大。那么,拼多多的拼购模式到底有没有未来?拼多多的商业价值还能逆势增长吗?

拼购模式的创新价值

能推出拼购型的电商购物模式是拼多多最值得称赞的地方,因为拼购模式可以利用平台用户优势,与商品供应商进行议价,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产品售价,为用户提供更多的优惠。当然,对于商家来说,他们需要的是更多的订单,只要你的平台能把它的货物卖出去,他们不介意给予平台更低的价格。

此外,拼多多选择了腾讯作为合作伙伴,就是看中了微信和QQ强大的社交能力,在此基础之上再结合拼多多以社交电商的模式在朋友圈进行自主拼购卖货,可以有效提升这几个平台的用户粘性。而且大多数用户都会对低价格的产品更具好奇心,如果周围的朋友都在购买这款产品的话,他有很大的可能会购买这款产品。

不过很可惜的是,拼多多虽然在模式上有很大的创新,但是并没有能在产品端进行很好的把控,使得用户产品质量存在较大的问题,特别是上市之后的拼多多获得的关注更多了,质疑之声也随之而来。拼购模式本来可以更加正规化,但是拼多多为了利用更低廉的产品来吸引用户,放松了商家审核标准,因此才导致用户买到“小米新品”电视这样滑稽的产品,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拼多多的拼购模式在很短的时间内便积累了大量的用户,为其盈利创造了条件,这种模式是没有问题的。

拼多多的本质

对于拼多多而言,它要的不仅仅是平台的交易额,更多的是用户的增长率和活跃度,这样才能为平台广告提供更多的广告点击率,进而达到很好的广告效果。其实,从本质来看,拼多多更像是一家广告营销平台,而并非是一家电商平台。

腾讯做电商失败了,于是它成了京东最大的股东;拼多多不想做类似于淘宝和京东这样定义的电商平台,自然也不希望和他们展开竞争,只能另寻他法。因此,拼多多将用户定位于低价格用户,其平台大多是以9.9元包邮来打动用户,因为价格实在是太便宜了,不少人都想去试一试,即便是买到的东西质量一般,但对于这个价格也就不会太心疼。

就这样将平台流量做起来之后,拼多多需要通过广告轰炸来获得更多的用户关注度,然后自然会有大量的商家来做推广、买广告。

其实,有不少拼多多商家透漏,拼多多不仅仅是依靠广告来盈利的,它还会向不合格商家罚款,通过大量的罚款来弥补收益的不足。

目前拼多多的火爆,折射出的是当代中国人民的经济状况和大众购物心理,那就是对于便宜的产品更有关注度,很容易受到诱惑。大家就是希望用五分的价钱得到六分或者是七分的品质,因此乐此不疲。不管是好奇,还是就想体验一把,只要你用了拼多多进行购物,那么这就算是拼多多的成功。

上市是拼多多的最大失误吗?

在没有上市之前,拼多多已经开始火爆,当然也有人对于其平台的低价格拼购模式提出了质疑,但是远没有现在这么激烈。上市之后,拼多多不仅要面对投资者的质疑,还要用平台的各项数据来说服投资者,否则很有可能会因为假货问题被投诉,甚至于被迫退市。

在最新公布的财报中显示,在2018年第二季度,拼多多虽然实现了活跃用户和买家的几十倍的增长,但是其平台成本也是大幅度增长,软件研发支出较去年同期增长了647%,市场推广的支出为29.71亿美元,再加上其对于员工的股权激励,单个季度拼多多营业业务亏损了8.16亿元,净亏损78亿元,这样的表现很显然不能让投资人信服。

那么,如果拼多多不上市的话,是否面对的公众质疑会更少,发展起来会更加得心应手呢?其实,按照黄铮的话说,拼多多现在上市和三年、五年后上市并没有多大的区别,在公众的监督下,拼多多可以发展的更好。

笔者认为拼多多是一个基于电商业务流量平台的一个营销平台,他的主要业务就是帮助平台商家卖更多的货物,而其盈利来源或许就有很多种了,除了广告收益外,还有资本投入等多种形式,只要拼多多能保持快速增长,就有更多的机会去探索其他的模式。但是,这些只有在上市之后募集到更多的资金才能做到,所以暂时的亏损也是正常的,我们看到了拼多多在软件技术上的投入,这就够了。接下来的拼多多主要做的就是在提升平台流量的同时,对于平台的假货进行一定的处理,将平台带回到正规上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