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爆款片拉动付费观看市场 创新仍是影视关键词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9-05 08:35: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三年前的一部《盗墓笔记》,使得国内各大视频平台对付费会员有了新的认知。2018年暑期档,随着《扶摇》、《芸汐传》、《沙海》、《延禧攻略》、《如懿传》的先后上线,在古装剧霸屏暑期档的同时,“会员抢先看”模式似乎已经成为共识。

(原标题:爆款片拉动付费观看市场 创新仍是影视关键词)

三年前的一部《盗墓笔记》,使得国内各大视频平台对付费会员有了新的认知。2018年暑期档,随着《扶摇》、《芸汐传》、《沙海》、《延禧攻略》、《如懿传》的先后上线,在古装剧霸屏暑期档的同时,“会员抢先看”模式似乎已经成为共识。

毋庸置疑的是,在网络平台越发普及的大背景下,上星不再是剧集的唯一出路,但对于各平台而言,衡量一部剧集的最终表现,仍在于其能够带来多少流量,并将流量进一步转化为商业收益。

以此来看,“得爆款者得会员,得会员者得天下”,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眼下付费会员大势所趋,会员数量对平台的整体营收来说举足轻重,目前处于胶着状态的优爱腾三方,谁能持续输出“硬货”,谁就有希望实现领跑。

古装剧霸屏暑期档

受益于古装剧观剧门槛相对较低、受众更广的天然属性,今年夏天,古装题材再度卷土重来,成为各平台吸引流量的利器。

目前来看,优酷平台在暑期档主推的《武动乾坤》,由流量明星杨洋担纲。根据豆瓣平台显示,截至9月4日15时,其评分维持在4.8分。优酷平台更新27集的总播放量为24.56亿。

腾讯方面,在《扶摇》以播放量破百亿的成绩收官后,其打出的下一张牌是汇集了周迅、霍建华等明星阵容的《如懿传》,承接了《甄嬛传》同一作者的热度,截至9月4日15时,在豆瓣评分7.3分,优酷平台更新28集的总播放量为27.9亿。

背靠爱奇艺的《延禧攻略》,此前被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称作是“今年最火爆的现象级大剧”、“今年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大众爆款”。数据显示,截至9月2日23时,其豆瓣评分7.2分,爱奇艺全集播放量达158亿。官方数据显示,其日均播放量超3亿、最高单日播放量超7亿,打破了今年全网电视剧、网剧单日播放量纪录。

此外,爱奇艺首席营销官王湘君此前曾公开提及,《延禧攻略》在会员拉新、广告收入方面也打破了爱奇艺的历史纪录。官方数据显示,截至其会员大结局上线当日24时,超5300万爱奇艺VIP会员观看了该剧。

爆款带动会员增长

事实上,从暑期档的片单来看,无论是爱奇艺的《延禧攻略》《芸汐传》;腾讯的《沙海》《如懿传》;还是优酷的《武动乾坤》《古剑奇谭2》,都采取了“会员抢先看”的模式。上述业内人士指出,其背后的逻辑,即将优质内容所吸引到的流量,进一步转化为商业收益。

对此,有观众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此模式下,若想了解最新剧情、即时获取更新,就不得不购买会员。但购买的动力,仍来自于内容本身,“哪家的剧好看,就买哪家”。

这也就意味着,在会员数量成为各方角力重点的背景下,一部爆款剧集所能带来的影响举足轻重。也因此,近年间优爱腾三方针对头部内容的布局竞争,越发激烈。

具体来看,去年优酷凭借着一部豆瓣评分高达9分的《白夜追凶》,实现了播放量和热度的双丰收。此外,还主推了包括《春风十里不如你》、《烈火如歌》、《北京女子图鉴》等在内的头部剧集。

腾讯方面,主要来自于其视频类内容的带动,官方数据显示,《扶摇》会员拉新总数创腾讯视频单剧拉新第一,招商总收入为2018年腾讯视频单剧招商收入第一,创新高。

爱奇艺方面,作为付费会员模式的先驱者,2015年的一部《盗墓笔记》,助力其会员数破千万大关;2016年初的《太阳的后裔》,促使其在当年6月份会员数破2000万。此外,推出了《河神》、《老九门》、《最好的我们》、《无证之罪》等头部内容。而上述业内人士指出,受益于《延禧攻略》在这个暑期档的出色表现,其会员规模或将再次实现大幅增长。

爆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如何产出爆款,成为各方探索的重点所在。龚宇此前曾在Q2财报分析师会议上表示,带动会员规模实现高速增长,离不开海量优质内容的提供,以及排播模式的创新等因素。截至2018年6月30日,爱奇艺会员规模已达6710万。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在同质化严重的大背景下,创新仍是关键词。

仍以《延禧攻略》为例,在他看来,其以黑马之势迅速坐稳暑期档霸主的原因,除了服化道本身的精细程度,还在于故事内容本身不落俗套,人物设定、情节走向颇具新意;而从营销方式来看,区别于以往的单向灌输,此番以观众为主的引导式营销也颇见成效。

他表示,眼下付费会员大势所趋、对平台的整体营收举足轻重,优爱腾三方谁能拿出更“硬”、更新的头部内容,谁就能在此局中先下一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