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医美平台动作频频 行业重新受到资本关注的原因是?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张国锋 2018-09-06 08:59: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互联网医美平台“新氧”宣布完成E轮7000万美元融资,由兰馨亚洲投资集团领投,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中俄投资基金以及经纬中国跟投。随着行业日趋规范和监管力度的加强,无论是医美连锁机构还是单体店,对于优质医生资源的争夺也将更加激烈。

(原标题:医美平台动作频频 行业重新受到资本关注的原因是?)

从去年5月到今年上半年,医美行业已经涌入超过20亿人民币资金。

近期,互联网医美平台“新氧”宣布完成E轮7000万美元融资,由兰馨亚洲投资集团领投,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中俄投资基金以及经纬中国跟投。从去年12月至今,新氧累计已完成1.6亿美元融资,成为互联网医疗领域的又一家独角兽企业。

根据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记者不完全统计,从去年5月到今年上半年,医美行业已经涌入超过20亿人民币资金,而近期更有更美、新氧等频获高额融资,行业如此热的原因在哪里?

未来增长空间巨大

新氧创始人兼CEO金星表示,不同于一般的互联网平台,互联网医疗平台做的不是单纯的流量分发,而是为医疗机构、医生、患者提供全方位的专业服务,这种能力需要长时间沉淀。

在业内人士看来,或许现在正是爆发开始的时候。事实上,过去几年,互联网医疗项目一度被打入“冷宫”,许多投资人更是直言“互联网医疗项目泡沫过高,受限太多,投资难以退出”。但今年上半年,平安好医生在香港上市,微医完成Pre-IPO轮融资,似乎都在宣告,这个行业已然“卷土重来”。

实际上,医疗是投资人长期看好的“风口行业”。就以新氧所在的医美行业为例,据其上个月发布的《2018年医美行业白皮书》指出,2018年预计有近2000万中国人消费医美,中国医美市场或达2245亿,同比增速27.57%。相比韩国,还有6倍增长空间,这意味着未来会有上亿人消费医美。

中银国际直接投资部董事总经理王立新表示,当医美行业引入移动互联网社区功能后,医美行业的信息变得更加透明,信用评价变得更有效率,消费体验也随之得到改善。未来该行业还会应用更多的人工智能技术,让医美服务变得更加个性化、智能化、专业化。

据不完全统计,从去年5月到今年上半年,医美行业共发生16起投融资事件,涉及14家机构和企业,数额也突破了20亿元人民币。

泰合资本创始合伙人郭如意表示,国内一级市场进入新一轮审慎投资的“寒冬期”,资金往各领域的头部项目聚集,消费和医疗作为“抗周期”的行业更是如此。医美作为消费医疗的典型行业,近年来保持高速增长,因此吸引了资本关注。

此外,医美O2O平台正在成为医美机构、消费者、医生聚集地,为医美机构提供了一种新的获客方式。目前,医美O2O平台的主要模式为社区+电商+咨询,或社区+电商+点评模式,为机构、医生以及消费者搭建沟通平台。医美O2O用户呈现出年轻化特点,该群体往往对整形项目有着基本的了解,复购率极高,会自发进行口碑传播。

有投资人表示,新氧、更美等O2O平台近一年来继续获得融资,医美O2O平台头部聚集效应也在进一步强化,但产品也存在同质化问题,这就要求医美O2O平台建立竞争壁垒,在保持用户粘性的同时,掌握更多更优质机构医生的平台,竞争力更强。

争夺优质医疗资源成关键

但医美的崛起并非一日促成,正如其所在的互联网医疗行业一样,沉寂了一段时间。业内人士指出,此前百度的魏 则 西事件给互联网医疗平台带来许多不良影响,但客观上也让互联网医疗平台对自身要求更加严谨,加大对平台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的审核管理。

在其看来,互联网医疗平台的特殊性在于必须引入专业的医疗机构、医生,这对平台在医疗方面的专业度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而对于大部分互联网出身的创始人来说,这种医疗专业度就意味着要带领整个团队去学习一个全新的领域,甚至要达到专家水平,需要很长时间。

在整体线上红利日趋枯竭的趋势之下,医美O2O平台在用户端的流量增长势头也已开始放缓,商户端的深入拓展成为医美O2O平台下一个主要争夺资源,对于头部平台而言更甚。随着竞争压力加大,医美O2O平台也在持续进行模式创新,探索更加多元化的商业模式,包括嵌入直播,引入行业KOL,主打网红经济,从而持续提高用户粘性。医美O2O平台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医美行业信息不对等的问题,提高产业透明度,但以目前的医美O2O平台市场渗透率,尚不能彻底解决此类问题。对于医美机构而言,医美O2O平台等新兴的导流渠道也在考验医美机构的线上运营能力。

有投资人指出,医美中下游产业链中,用户体验是行业核心竞争力。对于下游的在线医美平台而言,核心竞争力则是优质的差异化特色服务以及对用户友好的流畅体验。线上流量越来越贵,在线医美平台的获客成本也会增加,平台竞争环境中,拥有头部机构、医生以及网红资源的在线平台,竞争优势更加明显。就目前而言,在线医美平台尚在市场渗透期,自身造血能力尚未成熟,依然需要持续的资金投入。

而对于中游的医疗机构而言,该投资人表示,所谓的用户体验,实际上是医生优质的技术服务,达到理想的医美效果。随着行业日趋规范和监管力度的加强,无论是医美连锁机构还是单体店,对于优质医生资源的争夺也将更加激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