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多重因素使印度卢比汇率持续走低

来源:新华社 2018-09-06 15:15: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印度卢比对美元汇率不断走低,成为今年亚洲主要经济体中对美元贬值幅度最大的货币。5日,卢比对美元汇率以71.75卢比兑1美元收盘,当天盘中一度跌至71.97卢比兑1美元的历史最低值。以5日收盘价计算,卢比对美元汇率较年初跌幅达12.3%。

综合市场分析来看,卢比对美元贬值的原因包括:原油价格上涨、贸易逆差扩大、资本外流增加,以及政府干预意愿不足等。

印度有82%的石油依赖进口,原油价格飙升意味着印度需拿出更多美元进口石油,这不利于卢比汇率稳定。6月份印度石油进口额为127.3亿美元,同比增长56.61%。4月至6月为本财年的第一季度,印度在此期间的石油进口额为346.4亿美元,同比增长49.44%。

印度近年来贸易逆差持续扩大。印度2017—18财年贸易逆差达到1568.3亿美元,为2012—13财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占其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从上个财年的0.6%扩大至1.9%。2018—19财年,印度贸易逆差持续扩大的趋势预计无法得到有效遏制,占GDP的比重预计将扩大至2.8%。印度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印度7月份贸易逆差为180亿美元,是近5年来最大单月逆差。

印度政府相关机构预计,2018—19财年印度石油进口费用将增加250亿至500亿美元。为应对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印度在2018—19财年的预算案中,将把预算赤字目标从原先占GDP的3.2%调高至3.5%。

此外,美联储加息促使全球投资者从新兴市场撤退,加剧了卢比贬值速度。据当地媒 体报道,仅4月份,印度就损失了超过20亿美元的外国投资,这是16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针对卢比贬值,印度政府并没有采取积极的干预措施。尽管卢比贬值使印度为进口石油增加了支出,但本币贬值同样有利于印度外贸出口,使印度出口产品获得更强竞争力,符合印度提出的将扩大外贸出口作为实现经济增长重要途径的政策。

全印度塑料制造商协会主席哈沙德·德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卢比对美元贬值使印度获得更多订单,这会促进印度外贸发展。

市场分析师认为,由于美国经济向好以及美元稳定的加息预期,加上国际贸易形势恶化,印度卢比前景并不乐观。印度经济时报对20位分析师的调查表明,超过一半的分析师预测,到今年年底,卢比对美元汇率将下跌至73卢比兑1美元附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