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九银十”有逻辑 是否实现待观察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9-08 05:10: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金九银十”有逻辑 是否实现待观察)

秋风乍起,又到了稻花香里说丰年的时节。“金九银十”,向来是人们寄望市场收获的时节,股市也不例外。不过,“金九银十”究竟是投资者盼望股市大涨的一厢情愿,还是某种屡试不爽的市场定律,其实很难一言以蔽之。

“金九银十”的说法源自房地产,这期间人们的消费欲望比较强烈,特别是叠加了中秋节、国庆节两大节日,消费明显提振。从表面上看,中国股市的“金九银十”、“红五月”等特征并不明显,但实际上背后也有一定的逻辑。

首先,金秋时节房地产消费火热,这必然带来房地产行业业绩的红火,业绩上去了股价往往自然也会跟上。虽然房地产行业特性导致其财务数据具有滞后性,但好的销售数据还是能说明一定问题,投资者可以提前布局。与房地产“金九银十”呼应的是,水泥、建筑钢材等房地产相关行业也有明显“金九银十”特征。

以水泥为例,9月份以来,多地水泥企业纷纷提涨。相关数据显示,湖南长株潭、常德等地相关企业陆续上调各品种水泥价格,涨幅在每吨20至40元不等。江苏南部、上海地区价格近两日也跟随上涨。与去年同期相比,全国水泥价格指数累计上涨27%。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大宗商品信心指数已从8月份的0.09回升至0.46。房地产能带动很多相关行业,从而带动相关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从这一点来看,“金九银十”行情可期。

其次,不少投资者判断目前股市处于估值底部,业绩提振+估值底部,正是价值投资的好时候。所以,这个时候长期资金“聪明钱”开始抄底了。境外长线资金正加快入市步伐,8月份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金额高达397.92亿元,为今年以来连续第6个月净买入。

此外,近日政治局会议强调基础设施补短板托底经济,沪伦通即将开通,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提升至0.75%,这些都是积极因素。证监会日前出台的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的征求意见稿,鼓励上市公司回购,更是给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

不过,需提醒的是,市场波动有着复杂的原因,“金九银十”并非金科玉律。就像金融市场本来就变化莫测,并不存在严格意义上的“金九银十”。比如,很多朋友会发现,最近的理财收益率一直是下行趋势。2014年、2017年的“金九银十”都对应债券“熊市”,债券收益率大幅上行,资金面趋于紧张,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都水涨船高,投资者收益丰厚。但是到了今年,债券市场走出一波大牛市,债券收益率相较年初大幅走低,加之资管新规发布后银行理财非标投资受限等,银行理财收益率逐渐下降,货币基金收益率更是纷纷跌破3%。可见“金九银十”并不是投资可以参照的信条。

同样的,在网上查找资料便会发现,关于股市“金九银十”的市场表现很多都是“互相打脸”。有的历史统计显示,A股市场过去27年的9月份,12次收涨,15次收跌,9次见底,11次见顶,凶多吉少。有的则显示A股在过去十年的9月份表现是涨多跌少,上涨率更是达到70%。究竟哪种统计可靠,“金九银十”是否存在规律,一时间也很难说出所以然。作为投资者,还是应该尽量将心态放平和,灵活应对变化的市场,耐心等待机会。虽然,我们无法预知“金九银十”会不会如约而至,但至少能保持内心的定力期待新的一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