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迈瑞生物市值或超千亿 冲击A股医疗器械和创业板双一哥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9-09 08:24: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IPO批文刚到!迈瑞生物市值或超千亿 冲击A股医疗器械和创业板双“一哥”!)

过会一个半月后,迈瑞医疗正式获得A股IPO上市批文。

周五晚间,证监会最新核发IPO批文,核准“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这两家企业首发申请,分别登陆上交所主板、深交所创业板,筹资总额不超过69亿元。

作为国内最大的医疗器械企业,迈瑞医疗是继药明康德之后第二家通过IPO回归的中概股。接下来,这家素有“医械界华为”之称的企业有望成为A股医疗“一哥”,跻身创业板市值前三甲。另外一家获得批文的公司——曾因狂挖新财富分析师声名大振的“黑马”券商天风证券,将成为湖北第二家上市券商。

冲击创业板市值第一名

迈瑞医疗最新披露的招股书申报稿显示,拟向社会公开发行约1.216亿股,拟发行股票占发行后总股本数的10%,预计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资金额为63.4亿元。

若迈瑞医疗按照目前的募资发行,将刷新此前由另一家新能源动力电池巨头宁德时代创下54.6亿元的创业板最高募资纪录。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证监会批准的IPO批文,迈瑞医疗和天风证券合计拟募资不超过69亿元,这意味着,迈瑞医疗的实际拟募资金额较原计划应该有不小缩水。

申报稿显示,迈瑞医疗2017年全年净利润25.89亿元。按照目前医疗器械股的平均市盈率50倍到60倍测算,迈瑞医疗有望达到1300亿到1500亿元的市值,成功跻身千亿市值“俱乐部”的同时,冲击创业板市值第一名。截至9月7日,创业板中有两家市值超千亿的公司,其中宁德时代总市值约为1376亿元,温氏股份市值为1147亿元。

按行业类别来看,迈瑞医疗将成为国内A股医疗器械板块“一哥”。截至昨日收盘,国内医疗器械企业市值排名靠前的乐普医疗总市值仅有605亿元。

曾在纽交所上市的国内医疗器械老大

公开资料显示,迈瑞医疗由李西廷、成明和以及徐航三人于1991年创办,早年以医药代理起家,总部位于深圳。

经过27的发展,目前该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医疗器械及解决方案供应商,主要从事生命支持,IVD以及医学影像等医械研发、销售,产品覆盖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医学影像三大主要领域,素有“医疗器械界华为”美誉。

就公司业务区域来看,其在北美、欧洲、亚洲、非洲、拉美等地区的超过30个国家设有40家境外子公司;在国内设有17家子公司,超过40家分支机构,全球员工近万人,其中研发人员占比超过 20%。在国内市场,产品覆盖近11万家医疗机构和99%以上的三甲医院。

值得一提的是,迈瑞医疗产品及解决方案已经应用于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6年国际市场销售额占营业收入一半,不过这也意味着其收入充满了不稳定因素,受国际市场影响较大。

从经营和盈利能力来看,2015年–2017年,迈瑞医疗的营收分别为80.13亿元、90.32亿元和111.74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9.41亿元、16.12亿元和26.01亿元。近年来迈瑞医疗的营收和净利润持续增长,在国内医疗器械企业中均处于领先位置。

迈瑞医疗在研发领域的投入也相当可观。招股书显示,过去3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9.88亿元、9.90亿元和10.18亿元,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12.33%、10.96%和9.11%。

这一数字远超国内其他同类医疗企业。“医疗保健设备”行业分类下的 25 家 A 股上市公司 2016 年研发支出合计17.27 亿元,平均研发支出为 6908.85 万元,而迈瑞医疗最近三年研发年均投入超过十亿人民币,相当于一家公司扛起十二家上市公司的研发费用。

25 家上市公司合计研发支出占合计营业总收入的比例为 5.20%,这意味着迈瑞的研发支出高出行业平均的一倍。

近年来,迈瑞医疗自主研发了世界上最小的监护仪BeneView T1、世界第一台配备全电子流量计的中端麻醉机、全球唯一一款具有微量末梢全血检测功能的血液分析流水线。

与三六零、药明康德一样,迈瑞医疗也是从美股私有化后申请A股上市的企业。不同的是,这家公司在申请主板之后转向了创业板。

公司曾于2006年9月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后于2016年3月完成私有化。2017年5月迈瑞医疗在私有化之后,第一次对A股主板发起了攻势,不过在2018年2月,迈瑞医疗因商誉过高不符合主板发审规则主动撤回IPO,随后又重新申报创业板。

实控人之一涉足金融地产年赚38亿

再来看看迈瑞的股权结构。

招股说明书显示,迈瑞医疗拥有57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公司共同控制人为李西廷、徐航。李西廷通过Smartco Development间接持有公司约27.14%股份,同时,李西廷和徐航通过睿隆管理、睿福投资合计间接持有约7.59%股份,因此,李、徐二人合计共同间接持有公司约64.63%的股份。

迈瑞医疗共有44家股东,其中5家为员工持股平台、24家为深圳的私募创投机构,包括高特佳、明德惟馨、深创投、君盛创投、最佳拍档、安林珊、基石资本等。

更受市场关注的是公司创始人及实控人之一徐航。他早已转型以做房地产为主,其实际控制的鹏瑞地产,2017年净利润38亿,远超迈瑞医疗的净利润,开发建设了著名的世界级豪宅、深圳人所熟知的“网红楼盘”——“深圳湾1号”。

根据基金君之前的报道,受益于迈瑞医疗上的股权和深圳湾1号的房地产项目,徐航跻身富豪榜榜单。在2018新财富500富人榜发布,徐航以120亿元排名第232位。如果迈瑞医疗能够在创业板成功上市,在加上在房地产项目上赚的钱,徐航的财富身家还会有非常大的提升。

目前,徐航实际控制鹏瑞集团,后者为地产、物业、商业地产运营甚至“PE”投资综合体。其底层项目除了深圳湾1号公寓,还包括深圳莱佛士酒店。此外,鹏瑞地产直接控股君瑞国际物业管理公司、湖南德之瑞物业管理公司等。

“黑马”券商即将登陆A股

在过会4个月后 ,位于武汉的天风证券于昨晚同迈瑞医疗一起获得了IPO批文。天风证券于2000年成立,其主营业务包括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证券承销与保荐等业务。天风证券此次拟登陆上交所主板,公开发行约8.2亿股。

招股书显示,天风证券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上半年营收分别为11.12亿元、32.23亿元、30.96亿元、14.9亿元。

证券经纪业务是天风证券核心业务之一,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上半年实现业务收入分别为2亿元、6.88亿元、6.74亿元及4.74亿元,对营收贡献度分别为18.05%、21.35%、21.79%及31.77%。

事实上,这家几年前还排名居后的券商,于近两年华丽转身,一跃成为业界瞩目的一匹“黑马”,跻身全国性综合券商行列。短短数年,其业绩飙升,资产大增,营收从1个多亿到10个多亿;总资产从10亿元飞升至180亿元;净资产从1亿多元扩充至近40亿元。

2016年,天风证券开始获得市场关注,其开启的挖人模式引人侧目。当时天风证券研究所的主力队伍组建时间并不久,原卖方大佬安信证券研究所所长赵晓光履职天风证券研究所所长外,先前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传媒互联网首席分析师文浩等业也奔赴天风证券,一度聚集了9位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这对连续两年都未在新财富榜单中有所斩获的天风证券来说,一次聚集如此豪华的团队实属不易。

新财富分析师的“威力”也逐渐显现。财汇大数据终端统计显示,2017年券商的公募基金分仓收入74.75亿元,同比小幅下降3.88%,但是,天风证券却实现大爆发,去年年交易佣金量同比大幅增长368%,达到3.1亿,从2016年的第30位一跃跻身2017年的第7位,秒杀申万宏源等多家大券商,成为一匹黑马。

今年上半年,天风证券的公募基金分仓排名继续上升到第五位,佣金收入达到1.59亿元。

公司加快储备项目的增加速度,适当扩充业务人员团队,也直接拉动公司投资银行业务收入水平的增长。2014-2017年上半年,天风证券投资银行业务实现收入3.79亿元、7.41亿元、11.36亿元及4.4亿元,对公司营业收入的贡献度分别为34.06%、22.98%、36.68%及29.49%。

从股权结构上看,天风证券是一家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券商。具体来看,天风证券披露的股东多达47家,持股超过5%以上的股东只有3家,分别是武汉国资、人福医药、湖北省联发 ,持股比例分别是13.66%、11.22%、11.14%。

上述这三大股东合计股本占总股本的36.02%,加上当代科技、上海天阖、道博股份、三特索道是一致行动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