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基金总经理熊科金 均衡发展 切实为投资者创造价值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9-10 06:58: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长城基金总经理熊科金 均衡发展 切实为投资者创造价值)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公募基金成立20周年。历经20年发展,公募基金已经成为普惠金融的标杆。长城基金自成立以来一路稳健前行,给投资者带来了较好的回报。站在新的起点,长城基金总经理熊科金表示,将抱朴如初,笃志躬行,以持有人利益为根本出发点,打造尽可能完整的产品线,为投资者提供综合资产配置顾问服务和理财解决方案,让投资者有更多获得感。

行业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公募基金是改革开放的产物。从诞生之日起,公募基金在监管框架、公司治理、制度设计等方面的立足点就较高。凭借信息披露、组合投资、净值化管理、独立托管等方面的制度优势,20年来公募基金行业没有发生过系统性风险。统计数据显示,20年来公募基金为4.2亿有效个人投资者账户提供理财服务,累计分红1.71万亿元。

但同时,公募基金行业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管理资产规模偏小、投资者的获得感与行业创造的投资业绩不匹配,以及核心业务权益类基金规模偏小等。究其原因:一是中短线资金在公募基金资金来源中的占比较高;二是A股市场波动较大,投资者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理念尚在形成中,相对频繁的申购赎回影响了收益。

展望未来,熊科金表示,基金业发展前景值得期待。首先,随着资管新规实施,打破刚性兑付、实行净值化管理等政策将逐步落实,资管行业回归“受人之托、代客理财”本源的大趋势已经形成,而这也正是公募基金的核心理念。

其次,公募基金凭借长期积累的主动管理能力和风险管理经验,落实了普惠金融的理念,逐渐赢得了大众的认可。在统一监管框架下,主动投资管理能力将成为公募基金的核心竞争力。

最后,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公募基金有望在个人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行业将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勤勉履行管理人职责

2001年12月27日,长城基金在深圳成立,成为国内第15家基金管理公司。

不争朝夕之功,但求长远之利。稳健是业内对长城基金的第一印象。成立17年来,长城基金一直努力践行持有人利益优先的原则,勤勉履行管理人职责,稳健前行,取得了一些成绩。

一是目前长城基金管理各类资产规模近800亿元,累计向投资者分红超过177亿元。长城基金形成了相对完整的产品线,旗下产品涵盖股票型基金、指数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型基金等基金品类,具备综合理财服务能力。

二是具有较强的投资管理竞争力。根据银河证券的评价报告,2017年长城基金权益类基金主动投资管理能力在89家公司中居第13位。海通证券最新一期3年综合评级报告显示,长城基金债券投资管理能力获得五星评级。

三是打造了一支比较优秀的人才团队,涌现出一批业绩优良的基金经理。比如,公司副总经理、投资总监杨建华,长城中小盘、长城智能产业基金经理何以广,长城新优选基金经理马强,长城稳健增利债券基金经理蔡旻,长城货币基金经理邹德立等。

作为入行十多年的资深人士,熊科金对基金行业的发展有着深刻的认知。熊科金认为,长城基金能够稳健发展,首先得益于股东的长期稳定,使得公司的长期发展战略得以延续,骨干员工队伍得以保持相对稳定。

其次,严格的风险控制体系为发展业务和合规运营提供了有效保障。诚信经营、规范运作是长城基金坚守的核心价值观,也是公司能够长期稳健发展的基石。“尽管公司员工人数不多,但在合规和风控上不打任何折扣,在人员、系统等方面都是优先配置,以确保公司安全合规运行。”熊科金强调,“风险控制从来不是合规和风控一两个部门的事,而是每个岗位、每个员工都应在心里绷紧的一根弦。”

最后,一体化的投资研究管理模式改变了以往投资与研究之间分割的局面,实现研究和投资的良性互动,提高了研究成果的转化效率。

让投资者有更多获得感

展望新的发展征程,熊科金表示,作为公募基金行业的一员,长城基金将坚守初心,回归本源,贯彻持有人利益至上的理念, 进一步完善投资研究决策体系,不断提升主动管理能力,打造综合金融服务能力,为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组合性的基金产品,以稳定的投资回报,回馈投资者的信任。

熊科金告诉记者,未来长城基金将追求更加均衡的发展。

一是不断完善产品线。公募基金产品未来将呈现多元化、特色化、专业化的发展趋势,长城基金将发行具有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产品。与此同时,长城基金还将大力发展量化及指数产品,尽快推出养老FOF、港股通等产品,为投资者提供丰富的投资工具。

二是建立储备丰富、专业优秀的人才梯队。熊科金表示,对公募基金而言,人才是最核心的资源,优秀的人才尤其是明星基金经理对一个公司的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长城基金正在尝试通过各种形式吸引、留住优秀人才,未来还将不断丰富各类人才储备,构建“金字塔式”的人才梯队。

三是前中后各业务板块均衡发展。熊科金表示,未来基金公司之间的竞争将是综合实力的竞争,长城基金将致力于促进投资研究体系、市场营销体系、合规风控体系、产品运营等业务板块的均衡发展,努力提升综合竞争能力。在投资研究方面,长城基金将进一步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完善投资决策和沟通机制,通过扎实、准确、前瞻的基本面研究,挖掘具有成长潜力的优质企业,进行较为长期的布局,践行价值投资的理念,形成稳定的有特色的投资风格。在市场体系方面,长城基金将不断提升市场营销和客户服务水平。公司的渠道、机构、电子商务等团队都将秉持“客户至上、诚心服务”的专业精神,重视数据的分析和运用,与客户建立更为紧密和全方位的联系,为客户提供综合资产配置顾问服务和方案,不断提升客户体验,让投资者有更多获得感。

熊科金最后表示,公司一定要坚守合规经营的底线,只有这样,才能实现稳健可持续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