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外资持有A股流通市值占比约6%:现在买入不会有大问题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9-10 08:32: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外资持有A股流通市值占比约6%:现在买入长期看不会有大问题)

随着A股国际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一度作为点缀的外资在A股的占比越来越高。 在今年外资持续大量涌入、而受情绪主导的内资买入乏力的背景下,不仅北上资金流入已经创下新高,外资投资A股的占比与传统强势机构如基金、保险开始接近。

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A股外资持股12016.33亿元,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比例为5.39%,(其中R/QFII持股占3.6%,陆股通北上资金持股占1.8%),公募基金和保险在A股中投资总额约为1.9万亿、1.5万亿,占全部A股自由流通市值比重约8.4%、6.7%。海通估算,截止7月底,外资持有自由流通市值比例约6%。另据海外资产管理Robeco公司的数据,A股自由流通市值中外资占比在今年年初还只占2%。

相比较,公募基金在最为鼎盛的2007年最高占比达到40%,降到目前不足9%,外资从年初2%升到接近6%,这一升一降之间显示A股的市场结构正地悄然发生变化。

价值投资理念主导资金不断涌入美股高估值成外部因素

中国国内的投资者主要是趋势投资,而外资者通常会选择反向投资,今年恰好又为外资提供了一个低位买入的机会。在今年1月底,上证综指创下2015年新高后,一路调头向下,年内最大跌幅突破20%。最近几个星期市场下跌的节奏有所放缓,市场的观情绪并没有消散,但好消息就是不少优质股票的估值开始贴近价值

在今年弱市市场环境下,不论是基金经理主动买入还是北上资金放大都在显示,外资资金正在不断涌向A股市场。数据显示,外资正在通过香港和内地的互联互通渠道不断涌入。截至本月9日,今年以来沪港通北上资金流入1286亿元,深港通北上资金流入945亿元,合计净流入规模达2231亿元人民币,较2017年同期增长近50%,超过2017年全年净流入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4年11月份开通互联互通制度后,除了沪股通开通首月外,净流入A股市场最大的五个月份均发生在截至8月底的这5个月。

中国基金报的记者近日走访外资机构发现,许多外资认为现在的A股估值已经处于历史低位,从长期投资角度,现在买入不会有太大问题,一些大型海外投资机构已经开始补仓。香港某大型外资机构的A股基金经理就表示,在目前A股估值下跌以后,会对自己已经持有的一些个股进行补仓。

位于香港的美国外资的一位高层表示,外资目前对A股的信心要显著高于内资。和2015年A股的“疯狂”上涨时,许多外资因为看不太懂而冷眼旁观不同;目前的一些个股的价值机会还是比较确定的。

她指出,从中长期看,中国提出的经济目标和经济结构转型都可以实现,许多投资者“只因生在此山中”因而会比较悲观。

也有基金经理指出,从外部环境来看,北向资金流入的一个原因就是全球资产的重新配置。由于美国股票上涨太多、估值太高,因而许多外国投资者需要重新分配其资产。大型外资公司不会去猜测市场时点,去准确押在市场最底部,而目前不少A股股标的估值已经符合其投资要求。

MSCI成外资买入重要因素最大新兴市场指数基金已经建仓完毕

除了价值因素外,部分流入A股资金上涨是源于A股纳入MSCI的新兴市场指数。目前全球跟踪该指数的资产达到1.6万亿美元,其中包括了不少被动基金,它们必须依据招数的变化而被动调仓。

据了解,之前由于中国尚未大幅放开市场,没有成为一般外资公司投资的首要考虑因素,只分放在新兴市场中去考虑。尽管A股市场规模已经位于全球第二,但许多外资却对之是低配的态度。在国际投资者的投资构成中,除了一些中国或新兴市场基金外,中国大陆股票占有比例非常低。

记者了解到,今年A股纳入了MSCI指数,A股现在已经正式进入了国际投资者的视野。明显海外低配中国,中国相对低配海外的情况需要作出调整。目前资金的流入正是有部分来自指数基金。

记者统计全球最大新兴市场基金iShares MSCI Emerging MarketsETF持仓发现,截止9月6日,该只规模达到302亿美元的基金已经买入A股股票达到2.32亿美元,约占其0.76%,与指数权重接近,可见其已经跟随指数在最近数月建仓完毕。这意味着仅该基金在最近3个月内,就为A股带来了约数十亿元资金。

随着MSCI正式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按照5%比例测算A股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权重为0.73%,预计初步带来大约1000亿人民币被动配置资金流入。

海通预测,2018年外资将带来3000亿人民币的增量资金,上半年陆股通北上资金已累积净流入1601.8亿元人民币,按照年化测算全年将带来3203.6亿元人民币。2018年随着MSCI的正式纳入,预计外资流入将更多,有望带来3000亿以上的增量资金。

目前外资占比仍低于日本、台湾外资或每年带来新增资金3000亿

海通数据显示 ,尽管今年外资在A股的占比已经大幅提升,当前A股外资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比例也仅有6%,远低于日本(2017年数据)、台湾(2017年数据)、韩国(2013数据)市场中外资持股占比分别为30.1%、27.3%、15.9%。

参考台湾、韩国股市国际化的经验,台湾在2000年全面取消外资持股比例上限之后,外资持股比例显著上行,从2001年的8.8%持续提高至2007年的25%。韩国从92年开始被纳入MSCI指数起至2000年完全放开限额,期间韩国外资持股比例从4%提高到13.8%。台湾、韩国外资持股比例分别在6年、8年时间里分别提高了16.2个百分点、9.8个百分点,平均提高了13个百分点。

海通证券预测,假设未来7年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过程中,外资持股占比(按自由流通市值计算,下同)从18Q1的5.4%提高到15%,则长期看外资有望给A股带来约2.1万亿的增量资金,按7年计平均每年约3000亿的增量资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通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