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榨菜方便面热销是消费降级? 三个细节看清结构升级

来源:央视 2018-09-10 08:34: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榨菜、方便面热销是“消费降级”? 三个细节看清“结构升级”!)

中午吃榨菜,出门靠摩拜,一口二锅头,购物9块9……最近网上经常有人这样调侃:因为钱包瘪了,只能消费低价商品,我们的消费降级了。

此外,一些数据似乎也在印证着消费降级:比如,顺鑫农业和涪陵榨菜发布的2018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主营二锅头的顺鑫农业上半年净利润增长96.78%,主营榨菜的涪陵榨菜上半年净利润增长77.52%。在行情不大好的证券市场,两家企业的表现也一枝独秀,股价涨幅双双超过100%。

面对大家对消费降级的关注,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9月6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示,“消费降级”的说法是失之偏颇的。榨菜、二锅头的热销是不是证明了消费降级?到底是“消费降级”还是 “结构升级”?

9月9日晚,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副主任关利欣和财经评论员章弘做客《央视财经评论》演播室,深度解析。

方便面热销就是消费降级?

关利欣:方便食品热销恰印证消费升级

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副主任关利欣:康师傅食品的热销恰恰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消费升级的趋势和特点,刨除价格因素之外,更多体现了消费者对于便利消费需求的一种增加,对于消费的方便面本身来说,也是中高端品类消费在增加。而且国外的方便面也在大批量的进入到消费市场,比如日本、意大利、等等各种各样的品种和口味,商品从原来标准化单一化向更加丰富的品类发展。

章弘:消费水平高低不在于吃的贵不贵

财经评论员章弘:其实对于普通的居民来讲,吃已经在消费中间占比非常少了,我们现在再用吃来判断消费升级和降级是很不合理的,我小的时候家里所有的收入基本都是用来买吃的了,现在大部分的钱都是用在别的消费上面。

增速放缓就等于消费疲软?

关利欣:零售总额不等于消费总量

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副主任关利欣:从消费方式上来说,年轻人现在工作特别繁忙,喜欢便捷方便的消费体验,在我们对消费渠道的调研中发现,便利店这种业态增长是在所有业态中增长最快的,便利店销售的商品也在不断的升级,而且传统的这种碳酸饮料现在销量已经大幅度下降,取而代之的是鲜榨果汁饮料。

章弘:升级降级不看价格高低

财经评论员章弘:过去向别人表达体面,可能会买一套名牌衣服、名牌包,但现在大家消费观念已经开始回归理性,可能会选择比较适合自己的搭配。另外还有一些家庭旅行的费用远远超过吃的费用,更多的把钱花在了服务和体验上面。

结构变化哪些消费在升级?

章弘:结构变化得看舍得在什么地方花钱

财经评论员章弘:比如,一个暑期的电影票房就已经达到171亿人民币了,去年有战狼2,今年有我不是药神、西红柿首富等,这都是过了二三十亿以上的票房,这之前的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等,也都是获得了很好的票房收入。另外旅游也是很重要的占比,比如今年6月的俄罗斯世界杯,中国人一共去了十一万三千多人,拉动了当时俄罗斯旅游的40%,我们出境游非常的厉害,今年上半年已经有七千多万人出去了,所以钱花在哪,贵不贵不重要,而是要生活品质好才是最重要的。

关利欣:消费升级势不可逆 消费将进一步发挥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副主任关利欣:不管从国家发展阶段来看,还是从国际比较来看,整个消费结构升级变化规律就是非耐用消费品在逐步下降,耐用消费品基本保持平稳。服务消费在发达国家基本上都超过60%以上的比重,我们国家刚刚超过40%,所以说消费升级的空间还有很大。

第一是消费对象结构升级,从买传统的食品衣着到健康、医疗、文化娱乐的服务消费的升级;第二是消费方式的升级,从传统面对面的交易变成网络消费,变成更重视体验型消费;第三是消费理念的升级,从追求奢侈大牌的盲从性的消费,变得更加理性成熟;第四是消费层次的升级,从物质的需求,提升到精神文化的需求,从最基础的生存型的消费到发展型和享受型的消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