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郭施亮:多只新基金募集失败 是股市见底信号?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9-10 10:42: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市持续低迷,这是导致新基金募集失败的直接原因。但是,如果有多只基金募集失败,这在A股市场历史上也是比较少见的现象。然而,据资料显示,今年以来就已经有18只新基金募集失败,而历史上A股市场也仅有23只新基金发生过募集失败的情况。由此可见,对于今年的股市行情,确实显得非常低迷。

一般而言,与股票 投资相比,基金的投资风险会显得相对偏低,但若基金管理者能力不足或资产配置方案不行,那么在疲软的市场环境下,基金投资同样会给投资者带来了不少的损失,而有时候基金净值的缩水速度更甚于同期市场的跌幅水平。

对于今年的市场表现,确实显得非常低迷。至于市场低迷的程度如何,就列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即使属于风险更分散、更专业化管理的FOF基金,今年以来的表现也并不如人意,年内以来的业绩基本上录得负数,而其中权益类FOF基金更是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撤幅度。

作为风险更加分散、管理更专业化的FOF基金,于最近一段时期的表现,不但没有展现出风险分散的一面,反而显得风险的局部集中。与之相比,对于其余多数基金而言,在疲软低迷的市场环境下,也很难产生出较好的净值表现,净值回撤也是很难避免的事情了。由此可见,对于投资者来说,与其在市场疲软环境下让自身资金发生持续缩水的风险,还不如直接投放至货币基金等稳健型投资渠道之中,这或许更像是一个更稳妥的投资策略。

确实,我们从近年来公募基金的总规模水平来看,也可以看到投资者风险偏好不断变化的一面。

其中,据数据统计,截至今年7月底,我国境内合计有118家的基金管理公司,而公募基金资产就接近14万亿,录得13.83万亿的水平。不过,在此其中,货币基金的总规模就达到了8.64万亿。至于私募基金方面,同样也是截至今年7月底,私募基金总规模达到12.79万亿,但已备案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规模却出现了持续缩水的趋势,分化现象还是比较明显的。

不过,对于多只新基金募集失败的现象,确实需要引起我们的反思。在实际情况下,虽然当下股票市场的估值偏低,但多只新基金募集失败并不能够简单理解为股市见底信号,而这可能也与多方面因素的影响相关。

其中,股市投资人气降至冰点以及市场缺乏赚钱效应,这也是多只新基金募集失败的直接原因。确实,对于投资基金的人,终究还是为了盈利赚钱,但若申购基金的结果却是亏钱的,反而让投资者的申购信心大大下降,购买需求也会大幅降低。

再者,目前的基金发行与募集存在明显的分化现象,具体而言即投资者更愿意参与到大品牌的基金,而甚少参与到小品牌的基金。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大品牌基金更值得信任,大品牌基金的风险防御能力还是比较强的;另一方面则在于投资者往往容易产生出申购熟悉产品与熟悉品牌的依赖性,既然自己投资的产品比较熟悉,净值波动比较稳定,终究还是会把资金投放至自己熟悉的产品之中,而新基金尤其是小品牌的基金,往往具有一定的陌生感,在低迷市场环境下,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反而更显谨慎。

此外,基金净值表现以及基金管理者的能力水平,直接影响到投资者的参与热情。不过,与公募基金相比,私募基金反而更注重业绩表现,且投资灵活性更强,不像公募基金那样容易受到各种规则的约束限制。由此一来,于投资者而言,与小品牌、新基金相比,他们更愿意参与大品牌、净值波动稳健的公募基金,或实力较强、抗风险能力较高的部分知名私募,这也是在行情下实现避险的有效策略之一。

面对目前庞大规模级别的基金市场,基金产品种类繁多,投资者可选择的品种太多,往往从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部分新基金产品募集的难度。不过,从某种角度思考,多只新基金募集失败,还是反映出市场投资环境极度低迷,投资信心跌至冰点,这或许也是股市临近拐点的信号之一。但,中国股市关键还是要看资金的撬动效应,而资金面环境的回暖与否,却与股市政策环境的变化息息相关。由此一来,股市筑底过程颇具复杂性与漫长性,但股市真正意义上的见底回暖,恐怕仍需要多方力量的综合推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