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60多家机构扎堆调研 美亚柏科为何能成行业里的"万人迷"?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9-10 10:43: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29日,来自公募、私募、券商等六十多家机构的71名投资者齐聚在机会宝平台上,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参加了美亚柏科的机构交流会。

美亚柏科是国内电子数据取证的龙头企业,网络空间安全与大数据信息化专家。电子数据取证产品市场份额接近50%,产品主要用户为公安、检察、市场监督、海关、税务等各级司法机关和行政执法部门,并依托存证云为用户提供取证、存证、出证一站式服务。

此次机构交流会,美亚柏科董事长滕达,董事会秘书蔡志评以及财务总监张乃军亲临出席分析并阐述了公司业绩增长的原因以及对投资者们所关心的热门话题给予解答。

上半年整体业绩稳步提升

美亚柏科中报业绩显示,2018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约为4.8亿,较上年同期增长约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976万,较上年同期增长约22%。整体业绩依旧表现出良好的平稳增长势头。

在公司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同比获得良好增长的同时,关于市场对于整体毛利率略有下降的担忧,美亚柏科也现场给出的答复。

整体毛利率略有下降主要是由于上半年毛利率较低的专项执法设备收入比重增加,以及大数据信息化和网络空间安全产品中硬件比重有所增加,使得公司整体毛利率有所下降。全年毛利率看能否往上回归,要根据下半年业务合同的落地情况。

实际上这种情况在往年也出现过。2017年上半年毛利率也偏低,但全年毛利率还是回归到了正常水平

四大产品助推公司业绩上涨

关于公司经营成果构成方面,美亚柏科高管在交流会上表示,公司营收主要得益于以下四大产品的收入贡献。

1、电子数据取证

公司这几年围绕着电子数据取证,由公安的某些细分警种进入了刑侦、经侦、反恐、缉毒等,又从公安进入了检察院、监察委、海关缉私、税务稽查、证监稽查和企事业单位。

2018年上半年,公司加强了对云技术、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技术的研究,研发出云数据取证设备“云勘大师”、国内首款针对汽车取证的专业装备“汽车取证大师”、针对海量邮件高速分析系统“云邮•邮件分析系统”等新产品;进行了实验室产品的升级换代,推出一系列新的取证工作台;加强了实现室设备互联互通的研发;完成“取证塔”等产品的更新换代。

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在电子数据取证业务方面的营收为2.78亿元,测算约占公司总营收的58%。

2、大数据信息化平台

公司在2013~2014年进入该行业之后,由全国一两个省份逐步拓展到十几个省份,今年继续围绕着大数据信息化的全国性布局开展业务。2017年底向部分标杆城市拓展。今年上半年大数据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190%。上半年主要围绕公安大数据、海关大数据、城市公共安全平台等业务展开市场拓展,同时积极参与部级平台的建设。

除了参加标杆工程之外,今年上半年公司也组建了由市场部门、研发部门、高管团队组成的市场拓展团队,加强了各个地方市场的汇报和沟通,把大数据信息化的产品理念和研发思路与客户进行沟通,作为公司未来增量发展的业务方向,占有市场的先机。

此外,还加强了海关大数据的研发,还有城市公共安全,包括厦门和沈阳之外,其他潜在商机也在沟通。大数据信息化现在也培育了一些新的行业,如交通大数据。所以大数据现在是深耕公安,再向其他行业拓展,获取标杆地位,协助客户信息化建设。

3、网络空间安全产品

公司采用大搜索、网络安全检测、网络安全防护等技术,实现对行业信息的监测和风险预警。这部分业务占比一直比较小,今年上半年收入下降15%左右,主要原因是去年上半年收入包含比较多厦门金砖会议的合同订单,今年业务相对平稳拓展。我们也在做新的产品培育,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传统业务也在向互联网上迁移,食药监调整为市场监督部门后,业务后续会持续拓展。

4、专项执法装备

专项执法装备包括图像分析设备和税务稽查设备。

今年上半年该项业务获得一定增长,主要来自16、17年开始培育的出入境自助办证一体机、车驾宝等便民惠民设备,今年迎来放管服政策执行力度的加大,上半年公司围绕户籍、出入境、车管这类行业方面做了较多有特色的业务。随着下半年的放管服政策力度的深入推进,今年会获得比较好的业务改变的机会。

围绕上述四大产品,美亚柏科还积极培育2B和2C业务。依托存证云培育第三方电子合同,目前注册用户已达1000多万户。围绕企业、金融机构、政府部门等客户,推进存证业务,目前存证云平台每个月服务的在线新增合同存证在300万份左右。围绕互联网维权,推出“网智星”自助维权云平台,为权益人提供新的服务方式。

主营业务开拓新市场空间

1、电子数据取证体量越来越大,作为公司的主打产品之一,伴随着新需求的出现,该项业务或将有一个较大的发展空间。

从市场角度:以前电子数据取证主要是网安,这块市场以后主要是升级替换的需求。今年下半年重点将会是刑侦。刑侦物证实验室建设,8月初有一版新的技术规范标准,目前已经有两个省开始发文要求各地市落地,下半年会逐步见到一些新的项目出现和落地。横向跨政府部门的情况,检察院、市场监督、海关缉私、证监会等都在用,未来各个执法部门或多或少都会用到电子数据取证。现在很多信息基本都在存储介质中、手写的东西很少,电子数据取证的空间会是比较稳定的。

从技术角度:最早做取证从计算机开始,这几年手机取证空间超过计算机,未来物联网设备越来越多、可能超过手机。

2、大数据业务:公司入围部级方案的设计规划,且做的是全警种的数据汇聚融合、应用,未来有更多的机会承担部级大数据的信息化建设。

3、网络空间安全: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传统业务也在向互联网上迁移,还是有业务机会;

4、专项执法设备:放管服是大方针,随着政策的推进,也将迎来较大的增长机会。

潜在风险是:1)国家机构体制改革及行业政策的落实,政府相关部门的采购需求也会有所变化,可能会影响商机转换为订单和收入的进度。2)公司产品销售收入的实现主要集中在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

强化双核心战略,加强布局军民融合

美亚柏科2018年在北京成立分公司,目标是布局网络安全和公安大数据相关行业。

一方面美亚柏科强化了厦门和北京双核心战略,北京主要作为行业和市场总部,提供行业市场解决方案,配合研究、产品研发及市场需求反馈。

另一方面,加强军民融合的布局,公司加大部队转业人员的招聘,上半年招聘的新增人员里至少有十几个自部队转业干部。在军民融合行业里,公司在积极沟通需求,希望下半年能获得一些订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投智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