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腾讯两天4000多万回购自家股票!上一轮回购股价涨了50%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9-11 14:13: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值跌超1.5万亿港元后,腾讯开启了买买买模式,继上周五回购707万元股票后,昨晚(9月10日周一)公告,继续回购3910.8万港元。

同样的,近期市值蒸发超9000亿人民币的阿里巴巴,在宣布马云退休计划的前一个交易日也公告称,将从公开市场持续回购股票,以执行公司在2017年制定的一项股权购买计划,当时宣布启动为期两年、总额60亿美元的股权回购。

买买买的背后,腾讯和阿里都遭遇了什么?

腾讯连续两天回购公司股票

9月10日晚,腾讯控股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于9月10日斥资3910.8万港元回购12.4万股,回购价格每股为321.2-312港元,回购股份占该公司现有已发行股本约0.0015%。

这是腾讯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回购自家股票。上周五(9月7日)晚间,腾讯控股刚公告称已于当日以310.80-311.60元回购了2.27万股,涉及资金约为707.21万元。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腾讯的此次回购大概是因为股价累计跌幅比较大,出来表达对公司的认可,以提振市场的信心。不过从目前股价表现来看,周五的回购目前看来作用并不大,只带来昨天早上腾讯股价的略微反弹,随后还是跟着港股大盘一起往下跌。股价最终还是基本面决定的。

而据基金君了解,腾讯上一次回购是4年前,2014年4月8日,当时全球科网类股集体大跌,腾讯斥资7636万港元进行回购。虽然彼时股价在短期内仍有所震荡,但在一年后,股价便上涨超50%。

再此前,据媒 体报道称,2013年4月15日当周,彼时腾讯因增速放缓的财报和“微信收费”传言发酵,腾讯曾5天豪掷6亿元回购股票,回购金额几乎相当于2012年全年的近30倍。随后股价也呈现不断上涨趋势。

市值蒸发超1.5万亿港元

腾讯今年遭遇了什么?

腾讯作为港股的“股王”,今年却遭遇业绩和股价双双幻灭。从1月高点至今,其股价已累计调整了7个多月时间,累计回调幅度超33%,市值蒸发超1.5万亿港币。

从业绩表现来看,腾讯今年二季度的业绩表现为十三年来首次季度利润下滑,其中手游增速显著放缓,移动游戏收入环比下滑19%。腾讯称“主要由于热门战术竞技类游戏尚未商业化及新游戏发布排期的影响”,不少分析机构认为,由于行业监管趋严,腾讯的游戏业务可能将面临较大打击。

去年,日赚两亿的《王者荣耀》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多次点名批评;

今年两会,青少年沉迷游戏问题成为众多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话题。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报道,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广东省副主委、广州大学副校长于欣伟委员这次带来了《关于加快推动网游分级制的建议》提案。

随后,监管机构冻结了网络游戏版号和备案的审批,腾讯寄予厚望的《绝地求生》、《怪物猎人》等游戏均没有拿到版号,因此8月《怪兽猎人》刚重磅上线就遭举报下架。

8月30日,教育部、新闻出版署等八部委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其中提出:“实施网络游戏总量调控,控制新增网络游戏上网运营数量,探索符合国情的适龄提示制度,采取措施限制未成年人使用时间。”

不仅如此,文化旅游部今年加强对涉赌游戏监管,要求德州扑克类游戏全部停止运营之后,腾讯《天天德州》也于昨天(9月10日)宣布启动退市。这是国内最主要的德扑游戏。

游戏监管的逐步收紧,导致腾讯的核心游戏业务举步维艰。而游戏业务收入在腾讯营收中的占比近年来持续下降,但仍然近半,贡献的利润更是占腾讯利润的绝大多数。

据基金君了解,腾讯股价上次大幅下调是2011年下半年。当时,腾讯面临短暂的增长放缓,股价短期跌幅也超过1/3,但随着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抢位成功,特别是微信的崛起,腾讯很快又重归牛途,直至今年初4.5万亿港元的市值巅峰。

而腾讯是否也能推出新的业务或者业绩亮点来拯救今年的股价危机?让我们拭目以待。

阿里也宣布60亿美元持续回购股票

值得注意的是,9月7日晚,阿里巴巴集团也宣布将从公开市场持续回购股票,以执行公司在2017年制定的一项股权购买计划,当时宣布启动为期两年、总额60亿美元的股权回购。

2016年,阿里巴巴以20亿美元的代价回购并注销了大约2700万股股票,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早期投资者软银集团。2015年也启动过总额40亿美元的回购计划,阿里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曾联手回购股票。有分析认为,阿里巴巴持续重金回购股票,显示出对公司未来成长的信心。

三个月缩水超9000亿人民币

阿里也遭遇了什么?

从阿里巴巴的股价来看,昨晚美股开盘后,阿里巴巴的股价从年中至今跌超25%,市值蒸发超1300亿美元,约9200亿元人民币。

阿里又经历了什么?

首先昨晚阿里的大跌,大家都认为主要原因是:马云宣布2019年9月10日卸任,不再担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有 外 媒评论指出,马云的退休是一个信号,标志着阿里巴巴的巅峰可能已经成为过去。

但阿里巴巴近期股价的弱势,不能完全归咎于马云的退休。在其宣布退休前,股价已下跌超20%。

业内人士表示,主要有几大因素造成:

一是市场普遍认为下半年中国经济压力更大,中概股受内外因素影响进入普跌行情;

二是阿里巴巴2018年6月30日的2019财年第一财季财报显示,净利润为76.5亿元,同比下降了45%;其中核心电商业务外,阿里大文娱、阿里云、阿里创新业务的亏损均有所扩大,如阿里在数娱业务的内容支出继续扩大,本季度该项业务亏损为为42.9亿元,同比、环比大幅增加。

三是拼多多的上市,对其造成竞争威胁。根据调研机构eMarket发布的报告显示,阿里巴巴占据了国内58%的电商市场份额,遥遥领先于同行,京东和拼多多分别以16%和5%的市场份额位列二三位。不过,拼多多二季度的活跃买家数量增长了4870万,增速远高于阿里和京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