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时隔15日央行重启逆回购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09-13 10:28: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时隔15日央行重启逆回购)

逆回购被暂停15日后昨日重启。央行昨日公告,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6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2.55%。由于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因此公开市场净投放6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自暂停逆回购操作以来,Shibor隔夜、7天、1个月、3个月品种累计已分别上涨66个基点、26个基点、44个基点、21个基点。同时,受资金面预期趋紧影响,本周二债市大幅调整,10年期债主力T1812跌0.31%,创近4个月新低,5年期债主力TF1812跌0.13%,盘中最大跌幅为0.25%。

“上周地方债发行节奏有所放缓,使地方债发行压力更多地聚集在接下来三周之内。为配合地方债发行,央行将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局面。尽管本月缴税截止日延迟至下周一,但税期临近仍可能扰动本周后半周的流动性。 ”兴业银行宏观研究部分析师郭于玮分析认为,本周流动性回笼因素较多,包括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地方债发行提速和缴税。为对冲上述因素影响,央行可能在本周加大公开市场操作的投放力度。

受央行重启逆回购的影响,昨日Shibor涨跌不一,短期品种转为下跌。其中,隔夜Shibor跌3.3个基点报2.5570%,7天Shibor跌1.1个基点报2.6750%,14天Shibor跌0.1个基点报2.7340%,1个月Shibor涨1.6个基点报2.7510%。

从目前已知影响9月流动性因素来看,地方债会迎来密集发行。

“8月份置换债与新增债合计发行8829.7亿,预计9月份上升至1万亿-1.1万亿,但收入不是目的,目的是推进支出加快,因此全月财政支出的力度仍将会相对更高,如果按全月来看,9月份财政的影响对流动性为正面,但值得注意的是收入与支出时点上的错位将造成流动性市场产生摩擦,月内第三周缴税与发债叠加时期预计将为流动性低点;此外,从历史数据看,9月份M0一般对流动性影响为负面,现金外流压力预计在2000亿左右。”中银国际固定收益研究员崔灼驹分析。

崔灼驹指出,9月份资金面虽然不会出现过度宽松的局面,但也难以有大幅收紧的可能,相对来说,最大的风险点在于财政收入与支出时点上的错位将造成流动性市场产生摩擦,大体将维持适度宽松,预计压力最大的时点在月内第三周出现,而超储率的高点预计在月末。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市场对于资金面边际收紧存在一定担忧。面对美联储9月份的加息,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央行大概率还是会以提高公开市场操作5个基点的方式跟随,但随后可能会以增加资金供应量等方式进行进一步的放松,以维持合理充裕的流动性环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