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8月专项债券发行规模环比增近三倍

来源:财政部网站 2018-09-14 15:17: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为进一步做好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以下简称专项债券)发行工作,更好发挥专项债券对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积极作用,8月中旬,财政部印发《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导各地加快专项债券发行进度,8月共发行专项债券4287.5亿元,环比增加3197亿元,同比增加2935.7亿元。为减少专项债券发行对债券市场的影响,财政部加强与监管部门的沟通协调,有力保障了债券市场的平稳运行。

一、专项债券发行市场化程度明显提高,市场机构承销踊跃

财政部在《意见》中进一步强化专项债券发行定价市场化要求,严禁地方财政部门以财政存款等对承销机构施加影响人为压价,要求承销机构综合考虑同期限国债、政策性金融债利率水平等因素合理决定投标价格。从实际执行情况看,《意见》印发后专项债券发行利率比同期限国债收益率平均高45个基点,较7月份平均水平增加8个基点,较好反映了市场实际供求关系。8月,专项债券平均投标倍数(投标量/计划发行量)为3.33,环比增加0.16倍,东部、中西部地区分别为3.07、3.47倍,反映出承销机构对各地区专项债券的认可度都有所提高。

二、债券市场流动性整体宽松,短期利率下行

为降低专项债券加快发行对债券市场流动性的影响,财政部加大中央国库现金管理操作力度,8月操作规模2200亿元,同比、环比分别增长46.7%、25%;实现资金净投放1000亿元,同比、环比分别增长25%、42.9%。同时,加强与人民银行沟通协调,提供专项债券发行信息,为人民银行实施流动性管理提供参考。从债券市场运行情况看,债券市场流动性整体适度宽松,短期利率总体下行。8月银行间市场、上证所市场7天国债回购平均利率分别为2.54%、2.54%,较7月下降19个、21个基点;8月末银行间市场、上证所市场7天国债回购平均利率分别为2.72%、2.6%,均与7月末基本持平。

三、地方债券发行规模平稳增长,未造成债券市场供给压力

虽然8月专项债券发行规模增幅较大,但由于前7个月地方债券其他品种(新增一般债券、置换债券)发行进度较快,其8月发行规模有所减小,使得地方债券整体发行规模增幅不大,环比增加1260.1亿元,增长16.7%,低于债券市场整体18.7%的发行规模增幅。

四、专项债券发行未对其他债券形成“挤出”,债券市场结构未发生实质性变化

8月,专项债券发行加速以来,基本没有对其他债券形成“挤出效应”,其他债券发行量、余额在整个债券市场的占比没有明显变化。根据数据,8月,除地方政府债券以外的其他债券发行量在债券市场的占比为79.18%,较7月(80.26%)下降约1个百分点;8月末,其他债券余额在整个债券市场的占比为78.72%,较7月份末(79.25%)下降约0.5个百分点。

五、专项债券发行方式进一步完善,非银行机构投标积极

为提高专项债券发行效率,防范发行风险,8月,财政部推出了弹性招标、公开承销等新举措,同时,允许各地在省内集合发行不同市、县相同类型专项债券,提高单只债券规模,改善债券流动性。《意见》印发后,8月15至31日,专项债券单只平均规模约51.51亿元,较1至14日的平均规模(19.88亿元)增加31.63亿元,增长1.59倍。随着专项债券发行定价市场化程度显著提升,发行渠道进一步发展,非银行金融机构参与专项债券投标的积极性提高。此外,财政部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积极研究推动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发行、交易专项债券,吸引个人、非金融企业类投资者认购专项债券。

六、专项债券信息披露机制进一步健全

信息披露是债券发行市场化约束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强化发行人责任意识,保护投资者权益。财政部一直高度重视相关工作,不断建立健全地方债券信息披露制度,地方政府按规定及时、全面、准确地披露债券发行,以及经济、财政、债务等相关数据,得到了债券市场的认可。目前,针对专项债券与项目联系紧密的特点,财政部正抓紧制定专项债券信息披露要求,指导各地充分披露项目收益专项债券的项目情况、收益和融资平衡方案等信息,便利投资者进行风险识别和债券投资。

下一步,财政部将继续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强对地方财政部门发债的指导,督促各地进一步加快专项债券发行进度;同时,进一步完善发行管理机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保障债券发行工作顺利开展,维护债券市场平稳运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