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副总经理徐毅林:推动指数基金及衍生品市场发展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9-19 04:40: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交所副总经理徐毅林:进一步推动指数基金及衍生品市场发展)

在昨日举行的第十二届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上,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徐毅林说,指数的影响力在于投资者的认可,投资者的认可来源于指数产品的发行人对投资主题、趋势和风格的精准把握。上交所今后将进一步推动指数基金及衍生品市场发展,更好满足投资者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的需要。

他表示,指数是交易所重要的战略资产。截至2017年底,全球基金市场的总资产规模超过49万亿美元,其中指数型产品占比近两成。以股票指数作为资产标的的金融衍生品交易,已经成为全球金融市场中最活跃、规模最大的组成部分。

徐毅林介绍,上交所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打造自己的指数“名片”,不断加强上交所市场指数开发、发布和管理,形成了以上证综指等综合指数为龙头,覆盖全面的指数体系,为各类市场主体配置资产、开发产品,提供了科学有效的市场基准。上交所加强指数开发,构建完整的指数体系,更好满足了不同市场主体需要。先后发布了上证综指、上证50、上证180等一系列旗舰指数和各种分类指数。目前上证指数系列涵盖了基准、行业、主题、策略、风格、综合、规模和债券等8个类别。

2004年,上交所挂牌成立了国内首个ETF产品,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式发展。截至2018年8月底,沪市ETF挂牌数量达103只,投资标的涵盖了股票、债券及商品等大类资产,市值规模1812.9亿元,占国内ETF市场总市值的73%。上交所在推动指数化投资方面已取得明显效果。此外,2015年2月,上交所成功推出50ETF期权,为投资者进行指数化投资提供了风险管理工具。2015年10月,上交所、中金所和德交所合作设立中欧国际交易所,同年11月上证50ETF在中欧所上市,是上证指数在欧洲的第一只产品。2017年6月19日,上证绿色债券系列指数在上海和卢森堡两地同步发布。

徐毅林表示,指数的影响力在于投资者的认可,投资者的认可来源于指数产品的发行人对投资主题、趋势和风格的精准把握。下一步,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上交所将继续支持中证指数公司丰富和发展上证指数体系,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出发点,以提供市场公允标尺为定位,进一步推动指数基金及衍生品市场发展,更好满足投资者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的需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