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香港超低息环境很快结束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8-09-25 08:17: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香港超低息环境很快结束)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近日在其随笔专栏发表文章表示,从过去几个月香港存贷利率变动来看,本次香港银行跟随美联储上调最优惠利率的机会极高,这将会是2006年来首次上调最优惠利率,过去逾10年的超低息环境很快结束,加上未来多个不利的不确定因素,市民应该做好风险管理。

陈茂波表示,随着美国最近的两次加息,香港银行同业拆息息率已上升不少,正在供楼的市民,不少都已经感受到加息带来的额外负担,早前,香港多家银行又相继宣布上调新造楼宇按揭的利率,置业人士的供楼负担将会加重。

陈茂波提醒,根据一些市场数字,楼市过去数星期有冷却迹象,楼价和成交量均下跌,而在供应方面,未来3至4年潜在一手住宅供应仍维持约为93000间的高水平,包括19000个可以随时出售或预算的单位。未来5年的落成量平均每年约21000个,较过去5年(即2013至2017年)增加约五成。加上政府稍后推出的一手楼空置税措施,促使新落成的单位更有效地送到市场上,未来楼市下行的风险不能忽视,市民须谨慎管理风险。

9月19日傍晚,汇丰银行就宣布加息,从9月20日起在香港提高港元、美元、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其中3个月、6个月、1年、18个月年息分别增加到1.7厘、1.9厘、2.15厘、2.20厘,作为香港龙头银行,汇丰银行此次加息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

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姚世泽在研报中指出,存款利率上调后,商业银行的净息差会减小,根据历史经验,银行大概率会选择同时提高贷款利率,将成本转嫁给需要贷款的行业。在所有行业中,房地产对银行贷款的依赖度是最高的,如果银行选择提高贷款利率,可以确定的是相较于其他资产而言,房地产的比较优势将会降低。而在股市方面,短中期都需要避开房地产及相关行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