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二季度企业年金投资收益逆势增长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9-25 08:39: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二季度企业年金投资收益逆势增长)

随着首批养老目标基金的推出,养老话题再次引起社会关注。事实上,在我国不断完善的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体系中,除了基本养老保险和个人储蓄型养老保险外,作为“第二支柱”的企业年金已悄然突破万亿规模,在我国“多层次混合型”养老制度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局近日发布的《2018年二季度全国企业年金基金业务数据摘要》显示,二季度全国企业年金积累基金已达13686亿元,相比于一季度,二季度新增基金近426亿元,上半年累计实现收益逾153亿元。值得关注的是,虽然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调整,但仍然有超七成机构含权益类组合产品实现正收益。其中,海富通基金凭借单一计划1.51%、集合计划1.69%的含权益类组合加权平均收益率,在11家公募年金管理机构中名列第一。此外,易方达、南方、富国、博时、国泰等5家公募基金公司,两项计划的含权益类组合加权平均收益率也超过了0.5%。

研究人士指出,过去10年我国企业年金规模每年平均增长率约为24%,规模增加较快,但覆盖面不足,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也有待提高。在基本养老金支付压力日益增大的情况下,如何积极发挥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等“第二支柱”力量,显得尤为重要。

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调整,不过,市场震荡下行之际,企业年金投资仍然实现了正收益。《2018年二季度全国企业年金基金业务数据摘要》显示,上半年累计收益达153亿元,其中第二季度企业年金收益逾52亿元;从加权平均收益率来看,无论是上半年还是二季度,均实现了正向收益。

企业年金的投资组合类型,大致可分为固定收益类和含权益类。而21家企业年金的投资管理机构中,超七成机构含权益类组合产品实现正收益。这21家投资管理机构包括11家公募基金、8家险资和2家券商机构。

从资产配置比例来看,我国企业年金权益类资产投资比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2017年,美国401K计划(即美国企业年金)权益类投资占总资产投资比重达60.1%,而我国企业年金中权益类资产占比仅10.6%,较为保守,相比监管规定的30%上限也有一定空间。

对此,申万宏源建议,应进一步完善我国企业年金制度的税收优惠体系,给予雇员更多自主投资的选择,形成多元化组合。而国元证券则在研报中表示:“如何发挥第二、第三支柱的作用,有效拓宽养老金投资的多重渠道、提升收益率,成为当务之急。”

为促进企业年金的健康发展,今年3月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接连发布了5份政策文件,包括规范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运作流程、扩大企业年金基金投资范围、开展企业年金基金股权和优先股投资试点等等。另一方面,面向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职业年金管理,也是动作频频。业内人士预计在7月份完成职业年金的托管人评选后,职业年金投资管理人的遴选或将很快开始,预估初始运作资金有望达到7000亿元体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