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部门明确提高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 这些行业受益明显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8-09-25 09:11: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部门明确提高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 这些行业受益明显)

9月20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科技部联合对外发布,我国将提高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根据三部门发布的《关于提高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的通知》,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在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75%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在上述期间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75%在税前摊销。

此次“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适用范围:企业的研究开发活动可享受加计扣除。企业研究开发活动是指企业为获得科学与技术(不包括人文、社会科学)新知识,创造性运用科学技术新知识,或实质性改进技术、工艺、产品(服务)而持续进行的具有明确目标的研究开发活动。根据该定义,企业研究开发活动应同时满足三个条件:

(1)具有创新性,对本地区相关行业的技术、工艺具有推动作用;(2)具有价值性,企业通过研发活动在技术、工艺、产品(服务)方面的创新取得了有价值的成果;(3)符合目录,即国税发〔2008〕116 号文第四条规定,企业从事的研发活动必须符《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和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公布的《当前优先发展的高技术产业化重点领域指南(2007 年度)》

其中,国家政策重点支持的八大高新技术领域,包括:(1)电子信息技术;(2)生物与新医药技术; (3)航空航天技术; (4)新材料技术; (5)高技术服务业;(6)新能源及节能技术; (7)资源与环境技术;(8)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

国金证券指出,财税[2018] 99号文的出台,将更加精准为企业科技创新进行减税,进一步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对规范运营、且符合“国家政策重点支持的八大高新技术领域”的企业盈利有提升作用;另外,这一税收激励政策中长期影响深远,体现了国家政策全力支持科技创新,为中国“工业制造”转向“智能制造”营造了良好的税收减免的环境,对于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国金证券指出,根据测算,我们发现全行业加计扣除对净利润的提升幅度较高的主要集中在创新成长型行业,其中受益程度靠前的行业为军工(8.50%)、通信(7.6%)、计算机(4.0%)、机械设备(3.4%)、电子(3.2%)、建筑装饰(3.0%),利润改善幅度在3%-9%。

根据上市公司财报,该机构筛选出受益于此次“研发加计扣除新政”的个股。

个股筛选标准:(1)所选行业:军工、通信、计算机、机械设备、电子;(2)最新总市值不低于80亿元;(3)研发支出对净利润提升幅度高于10%(财务指标选取(2015-2017年)近三年的均值)。

从自上而下的角度,最终刷选出的受益个股分别是:中国软件、全志科技、三六零、士兰微、北斗星通、中集集团、恒生电子、四维图新、北方华创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