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深交所徐良平:用刨根问底式监管问询告诉投资者一个真实的公司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9-27 08:18: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深交所徐良平:用刨根问底式监管问询告诉投资者一个真实的公司)

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对于证券交易所这类一线监管机构而言意义深远。9月26日在首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上,深圳证券交易所投资者教育中心总监徐良平表示,将制定或修订新兴行业机器人、锂电池、集成电路行业,药品生物制品以及传统行业非金属建材、金融服务业,非存款支持业务行业信息披露指引。

投资者保护服务工作是资本市场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深交所更是把维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作为重中之重,徐良平说,其原因在于深交所多层次资本市场是科技创新型企业的集聚地,中小投资者市场参与度高,交易活跃,但同时中小创企业非线性发展的特征明确,业绩波动相对比较大。中小投资者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认知能力比较弱。不成熟的投资行为导致中小创企业股价波动比较大,投资风险比较高。深交所“两个中小”的市场特点,无疑对强化投资者保护,维护市场稳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徐良平介绍,深交所坚持监管服务两手抓。一是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强化信息披露监管。信息披露是投资者投资决策的主要依据,是减少投资者与上市公司信息不对称的基础性制度。针对深市公司新兴产业较为集中的特点,深交所探索制定了22项行业信息披露指引,帮助投资者理解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针对投资者关切的市场热点,起草高送转、收购及权益变动、现金分红、停复牌、增持/回购、股份质押指引。通过全面行业监管分类监管,协作监管的举措,着力提升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质量。“通过对风险公司风险事件刨根问底式的监管问询,给投资者一个真实的上市公司。”他表示。

二是净化市场环境,维护公平正义,提升投资者信心。徐良平表示,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及控股股东债务风险加剧,深交所定期全面摸底排查上市公司的风险状况,优化筛选维度和指标体系,摸清上市公司风险底数,坚持抓早抓小,抓实抓细,提前做好风险应对,防范风险蔓延。部分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债务风险凸显,违规动机明显增强,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侵占上市公司利益行为有所抬头。截至上周,深交所公开谴责上市公司16家次,责任人员127人次。

三是强化股东回报,落实投资者收益权,不断增强投资者获得感。现金分红是投资者分享公司发展成果的主要方式之一,也是培育投资者长期理性投资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深交所将完善现金分红制度纳入市场基础性的制度建设,近五年来深市分红公司的数量占比始终在70%以上,平均现金分红率维持在30%以上,集体分红的良好氛围基本形成。

四、强化停复牌业务的监管,保障投资者交易权。徐良平表示,近年来,市场对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的情况持续保持高度关注,尤其是对MSCI成份股,深股通成份股等的股票停复牌的问题尤为关注。今年以来,随着市场的下行,上市公司“停牌避险”动机显著增强,以多种名义申请停牌明显增多。申请停牌公司多控股股东质押比例高,且有案例表明,重组停牌多以终止告终,假重组停牌问题突出,深交所在充分尊重合理停牌需求基础上,引导上市公司慎重申请停牌,分阶段披露拟筹划事项,维护交易连续性和市场的流动性,充分保障市场的秩序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截至9月25日上市公司停牌的家数64家,占上市公司总数大概3%,“随意停”、“笼统停”、和“期限长”等停牌乱象明显好转。

下一步深交所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强化拓展服务工作。徐良平透露,一是密切跟踪上市公司经营、行业发展和市场波动情况,建立完善上市公司质量评价及风险预警系统,不断完善风险监测指标,摸清风险底数,提高风险预判投研能力,提升监管的效能。二是以问题和风险为导向,加强对上市公司监管中的突发、重大恶性风险事件进行专项现场检查,提高一线监管的威慑力,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三是补齐制度短板,制定或修订新兴行业机器人、锂电池、集成电路行业,药品生物制品以及传统行业非金属建材、金融服务业,非存款支持业务行业信息披露指引,制定ESG信息披露指引,推出针对回购、增持等行为的公告格式,规范上市公司股东及董监高增持行为、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行为。

四是加强科技监管与服务,启动项目二期需求设计开发。徐良平说,在完善企业画像一期项目功能的基础上,着力提升一线监管的科技化、智能化水平,强化探索年报审查辅助,企业风险分析,财务舞弊分析等功能,不断夯实一行监管的技术基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