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两月沪指重回2800点 节前仍需注意震荡和轮动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09-27 14:09: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时隔两月沪指重回2800点 节前仍需注意震荡和轮动)

周三,沪深两市放量齐涨,金融、消费白马等蓝筹股助沪指时隔2月后重回2800点,创业板指也站上1400点。分析人士认为,入富和MSCI建议提高A股权重更多为短期提振市场情绪,节前仍需注意长假效应下、A股快速反弹后可能的震荡和轮动,不盲目追高,建议关注超跌股。 权重股助沪指站上2800点

昨日,沪指高开后一度回撤,但随着银行、保险以及消费白马等权重股崛起,沪指重拾升势并持续震荡上攻,最高涨逾1.60%触及2827点,不过午后涨幅有所收窄,时隔两个月再度收于2800点上方。创业板指也收复1400点。权重指数上证50收盘大涨1.37%,沪深300指数也涨逾1.1%,显示大蓝筹表现更突出。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幅0.92%,报2806.81点;深证成指上涨0.80%,收于 8420.54点;创业板指涨幅1.06%,报1420.75点。两市齐涨中伴有放量,沪市成交1450.59亿元,深市成交1653.06亿元,合计较周二增加约680亿元。

个股方面,涨跌数量之比大致6:4,其中涨逾5%股为84只。权重股表现更好,成为沪指上行的主力军,如贵州茅台大涨4%,两桶油涨幅均超1%。板块多数飘红,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白电等大消费板块最活跃,尤其是消费白马龙头,除了贵州茅台,安琪酵母、涪陵榨菜、洋河股份、片仔癀、伊利股份、五粮液等表现均不错。保险、银行等金融股以及钢铁、煤炭、化工等资源股涨幅靠前。题材股中,次新股、高送转以及部分科技概念股涨幅不错。

不过昨日深股通、沪股通分别净流入5.41亿元、13.37亿元,均较上一交易日大幅减少一半以上。 两利好推动A股上行

大同证券分析师刘云峰昨日向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昨日权重股带领A股放量齐涨,两个利好消息起到关键作用。一是A股于北京时间周四上午冲击全球第二大的富时罗素指数,市场认为纳入概率较大,一旦纳入短期有望带来千亿增量资金。

今年6月A股纳入MSCI后,A股停牌等问题明显改善,中泰证券预计此次“入富”成功可能性较大。假设富时罗素给予A股的初始权重在0.8%-1%,则初始增量资金为120亿-150亿美元;假设被动资金占比10%,有12亿-15亿美元将在启动初期进入市场,90%主动资金将进行择时配置。

刘云峰称,二是MSCI建议就“进一步提高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征询意见,其中建议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5%增加到20%,还有创业板个股有望纳入和可能增加中国A股中盘股。如果落地,也会带来数千亿增量资金。

而西南证券表示,若A股调整市值权重按20%计算,A股配置的资金规模将达4874.2亿元,以此计算新增资金将达3655.6亿元。

刘云峰认为,从过往看,MSCI等对A股中的蓝筹股,尤其是银行等金融股和大消费领域白马股比较偏爱,这也推动了昨日金融股、消费白马股表现更突出,令权重指数表现更好。

如中泰证券指出,以中报看,MSCI成分股中银行股流通市值占比总市值达27.9%,所有行业中最高。招商证券研究认为,金融股之外,外资对A股一般看重基本面和中长期发展,明显超配消费和医疗,尤其对以大消费为代表的白马龙头。

仍需注意震荡和轮动

不过,刘云峰提醒,虽然利好刺激A股放量上行,也一定程度上对冲了即将到来的美联储加息预期影响。但是,A股2016、2017年曾两度冲关失败,好事也可能多磨。还有,MSCI提高A股权重还是建议。即便都通过,到落地也需一段时间,因此两个利好更多在于短期提振市场情绪。

刘云峰还表示,为规避长假期间可能出现的风险,节前交投往往会比较清淡,可能影响目前的反弹持续性和强度。昨日央行还停止逆回购,公开市场连续4日净回笼资金,虽然目前短期资金仍较充足,但跨节资金已略显紧俏,昨日短期利率继续全线上涨。

此外,刘云峰分析,技术上看昨日沪指KDJ三线发散向上,MACD金叉辅助,短线应无忧,但上方30日均线压制较强,昨日沪指午后涨幅回落,因此节前后续走势仍需留一分警醒。而且昨日北上资金也未大举买入,也显示沪指自9月18日最低2644点位置快速反弹至2806点后,短线不盲目追高心理开始强化。

因此,刘云峰认为,短期市场可能仍有一定表现,但需注意震荡和轮动,建议重点关注超跌股,如大消费、高弹性成长股、军工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