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温学宇:理财 新规下产品要平衡合规与客户需求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9-29 15:29: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28日银保监会发布了《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下称《理财办法》)。作为资管新规的配套实施细则,《理财办法》在结构性存款、银行理财子公司、净值化管理等方面做出了更具体的说明和规定。中国农业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温学宇认为,理财 新规的落地对银行理财业务的产品设计、资产组合和投资能力以及信息披露等方面都产生了很大影响。

“过去的理财产品更多是存款式设计,在打破刚兑的要求下,银行的理财产品需净值化转型,这对产品链有一个很大的影响。产品设计在合规与市场需求中间要找到一个平衡点。” 温学宇认为,理财 新规下理财产品设计一方面要符合规定的要求,另一方面也要满足市场客户的需求,以更好地销售产品。

其次,他表示,在打破刚兑、打破资金池的规定下,产品运作端要根据每一支产品的特点进行资产组合研究,即通过什么样的资产组合和产品组合来实现产品的风险收益,具体也要反映在投资能力上,通过投资能力的提升来达到资产收益的要求。再者,信息披露也有新的挑战,通过良好的信息披露才能将投资能力反映出来。

对于银行如何应对资管新规和理财 新规等监管政策的变化,在过渡期准备方面,温学宇表示:“农业银行资管部有5个方面的建设:一是制度方面,根据资管新规的要求对制度作一些调整和完善,使内部制度符合新规要求;二是内部流程的建设和重塑;三是系统的建设,理财 新规提出了很多新的要求,系统也要随之进行改造;四是投研能力的建设;五是队伍的建设。人才的竞争是最大的竞争,从长远看,我们会从社会上引进优秀人才。短期先会从内部进行培训、转型,具体要根据业务转型的变化来明确人才需求的变化。”

对于理财 新规中销售起点金额下降为1万元对银行理财业务的实际影响,温学宇认为,积极意义是很明显的。首先表现为客户群体的扩大,另外也为银行理财产品的设计带来一些便利,为新产品的推出创造了一些条件。

同时,他也指出,销售起点金额的下降虽然扩大了投资者的范围,也对银行风险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原来不具备买理财产品条件的客户未来可以买理财产品了,但未必全部都是成熟的理财投资者,所以也对前端的投资者筛选要求加大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