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首届中国数字经济投融资高峰论坛28日在京举办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谢达斐 2018-09-29 15:30: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首届中国数字经济投融资高峰论坛9月28日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资本赋能 创新驱动 ——金融助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为主题,由中央网信办、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指导,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简称协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共同主办,由北京文投集团、新京 报承办。中央网信办副主任杨小伟、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中央网信办规划财务局局长吴铁男、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筱强、协会党委委员、秘书长陈春艳,以及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外汇管理局、中国银保监会、国家开发银行、地方网信办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40余位国内私募基金管理人代表,60余位数字经济领域企业代表,60余位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代表,30余位中介机构代表出席论坛。

阎庆民副主席致辞中表示,当下世界各国都在积极融入数字经济的浪潮,在此背景下,资本市场积极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大力建设网络强国、建设数字中国的指示精神,不断适应新经济体系,推动产融结合,从多个方面服务数字经济发展。一是在股票发行、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债券市场融资等方面,完善监管理念,支持数字经济主体规范、高效融资;二是高度关注数字经济投融资领域的潜在风险,综合信息披露、行政审批、稽查执法等监管手段整治乱象,维护市场秩序,支持网信企业规范发展,夯实国家网络安全基础;三是支持跨部门构筑数字经济发展长效机制建设,联合网信办发布《关于推动资本市场服务网络强国建设的指导意见》,为网信企业有代表的数字经济主体借力资本市场发展进一步探索新的路径;四是支持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促进长期资本形成,引导资金向数字经济倾斜,支持数字经济主体创新。

会上,洪磊以“服务新经济,开创新局面”为题发表主旨演讲。洪磊指出,科技创新是新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科技创新离不开金融资本的支持,而私募基金是创新资本形成的有力工具。理论与实证研究表明,一国股权投资越发达,创新资本形成能力越强,才有可能支持广泛而持久的创新,也更有可能产生原创性、颠覆式创新。

他强调,推动科技创新、发展新经济已经成为私募基金的时代使命和社会责任。在支持中小企业方面,中小企业项目和早期创业项目成为私募股权与创业投资基金的重点投资对象;在支持创新方面,私募基金敏锐布局战略新兴领域,为新经济发展提供关键支持,有力推动了新经济成长。

洪磊还表示,为更好地支持科技创新,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协会与代表项目“融资端”的平台组织开展合作,通过联合举办论坛、主题私享汇等活动加强资本与产业对接,促进私募基金与项目企业的沟通交流。中央网信办与中国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推动资本市场服务网络强国建设的指导意见》后,协会积极落实文件精神,与网信办规划财务局多次沟通探讨,双方就私募基金支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方面达成合作共识,共同推动科技与资本融合,促进数字经济创新资本形成和创新发展进程。下一步,协会将进一步拓展合作范围,搭建更加专业、高效的投融资专业服务平台,更好地服务科技创新,推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支持新经济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