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广东携手港澳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

来源:新华社 2018-10-02 10:28: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广东携手港澳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

刚刚开通的广深港高铁迎来首个国庆黄金周客流高峰。来自广铁集团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14时,广铁集团已售出国庆假期广深港高铁车票36.6万张,其中终点站为香港西九龙站的有17.5万张。

火热的市场反应,是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加速融合的最新见证。这条全程141公里的高速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后,深圳到香港的列车运行时间最短只需14分钟,广州到香港最快只需47分钟。粤港两地居民开展商贸合作、旅游观光、探亲访友等活动有了更加便捷、舒适的交通条件。

2017年7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粤、港、澳三地政府共同签署了《深化粤港澳合作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一年多来,从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到提升市场一体化水平,从探索科技创新合作到谋划构建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粤港澳大湾区正朝着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的发展目标稳步迈进。

如今,大湾区城市群的“血脉”更加通畅——除了广深港高铁外,举世瞩目的港珠澳大桥也即将通车。此外,虎门二桥、深中通道、粤澳新通道(青茂口岸)等项目也在加快推进。

而在这些湾区“主动脉”之外,遍及各个城市内部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更新也在持续推进。广东省发展改革委正在编制《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未来整个粤港澳大湾区有望形成“一小时城轨交通圈”。

“粤港澳大湾区应以自贸区为融合点,以穗港、深港、珠澳为主要承载区域,东莞、佛山、惠州、中山、江门、肇庆通过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城际轨道、港口体系,实现各城市要素便捷流动。逐步完善的交通基础设施,为珠江口两岸带来了崭新的活力,为湾区腾飞打下坚实基础。”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陈世栋说。

如今,大湾区城市群的科技动能也更加充沛——从青年人才创业到高校联合科研,从产业园区建设到跨境项目投资,科技创新合作已经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推动力。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产业规划部部长、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王福强说,广东已出台《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打造产业联动、空间连接、功能贯穿的创新经济带。截至今年8月,已经有26所高校加入粤港澳高校联盟,有6所香港高校在深圳设立72个科研机构,开展研究项目近1000项,转化成果及技术服务近300项。

在科技创新合作热潮中,粤港澳三地青年人才意气风发。今年7月,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协会在横琴揭牌成立创业基地,搭建三地青年专业人才培养合作交流服务平台。

“我们希望借助横琴基地这个平台,以大湾区发展规划为蓝图,帮助更多港澳青年来横琴创新创业。”该协会创会主席李培说。

如今,大湾区城市群的开放融入程度持续提升——2017年7月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与粤港澳三地,落实《深化粤港澳合作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共同推进相关工作,尤其在合作机制上进行综合协调。通过创新合作机制,卓有实效地形成合力,推进高层次融合,是大湾区建设发展的重要保障。

概念深入人心、机构纷纷成立、对接构想不断推出、创新合作成果已然显现……王福强说,一年多来,以框架协议签署为起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式起步,发展蓝图已从构想转化为行动。从政府到民间,从学界到商界,从机构到个人,各方力量正凝聚起来。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5月发布的研究成果显示,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已初步显露世界一流超大城市群雏形,未来将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巨型门户枢纽和世界级经济平台、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该区域在中国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将进一步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