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万科喊“活下去” 你以为地主家真的没余粮了吗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10-05 09:13: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九银十,传统的楼市销售旺季。而万科一则“活下去”的秋季例会标语,却让整个地产行业都感到了萧瑟的秋意。

这一句“活下去”,让地产同行闻之瑟瑟发抖,让吃瓜群众惊呼“万科咋了”。然而,年初的时候,房地产还是A股最牛的板块,万科勇夺全球房企市值冠军。

怎么忽然之间,“地主家就没有余粮了”呢?

大地主变成了大金主

万科的惊人之语,是说给谁听的?反正万科账上的钱还多着呢。

从现金流来看,万科2018年上半年的货币资金有1595亿元,而一年内到期的长短期负债总和不足610亿元。2017年底时,万科的货币资金曾高达1747亿元,比2016年底多了1倍,比2015年底多了2.2倍。就算未来一年一分钱也融不到,万科的经营也不会受到影响。

从销售业绩来看,2018年万科的业绩规模增速出现放缓。上半年累计实现销售金额3046.6亿元,销售面积2605.9万平方米,分别同比增长10%和9%,相比2016年、2017年的40%、45%增速显著下降,与今年上半年TOP100房企36.5%的平均增速也有一定差距。

与此同时,万科的盈利增速也出现了下滑。2018年上半年,万科实现营业收入1059.7亿元,同比增长51.8%,实现归母净利润91.2亿元,同比增长24.94%。而万科去年中报的净利润增幅是36.47%。

一方面是经营业绩增速下滑,一方面是手持巨资枕戈待旦。万科的这一幕,跟2014年时何其相似。

2014年6月,人民日报刊登了时任万科总裁郁亮的文章《楼市进入白银时代》,提出中国地产将从高速发展的黄金时代,进入增速放慢、龙头房企提升市场占有率的白银时代。根据2014年年报,万科当年的营收增速为8.1%,净利润增速仅为4.15%。而其经营现金流为417亿元,账上现金高达627亿元,可谓粮草充足。

但万科的判断出现了偏差,在同样的时间点上,恒大、碧桂园等公司加大杠杆拿地,短短几年就迎头赶上了万科。在近两三年里,万科仍保持在房企第一梯队,但已不再是销售额第一。

2018年前8月千亿房企已达13家

数据来源:克而瑞研究中心

就在9月底这场因为“活下去”而刷屏的万科秋季例会上,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指出,尽管万科在2012年就判断行业进入“白银时代”,但这只是一种预测,并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出现真正的转折。“今天,我们可以说转折实实在在到来了”。

房地产市场凛冬将至

一叶知秋。

与2014年相似的不只是万科的经营数据,还有大规模的土地流拍数据。据中原地产统计,今年1-7月,全国流拍土地接近800宗。上一次如此大规模的土地流拍,正是在2014年。

更严重的,是房企的债务重压。据恒大研究院数据,只算2018年下半年到2020年这三年,房企集中兑付的有息债务规模就高达14.9万亿元,加上2021年及以后的,更是高达19.2万亿元。房企未来四年的总债务,相当于我国GDP的四分之一。

房地产本就是高负债行业,但楼市周期不同,资产负债率带来的影响天差地别。上行期的债务扩张,是弯道超车的大杀器,下行期的债务扩张,则是自己给自己埋地雷。

从净负债率来看,万科在2017年的净负债率低至8.8%,已经接近2014年的5.4%。今年上半年,在规模扩张的需求下,万科适当提升了杠杆水平,而恒大、融创、绿地等此前负债率较高的房企则出现了显著的降负债效果。

偿债高峰来临,现金流就是一切。

房企正面临越来越严重的现金流压力。一方面是融资渠道全部受限,从银行开发贷到房企股权融资,再到公司债以及信托融资,房企几乎失去了所有的便捷融资来源。另一方面,房企资金回笼的速度全面放缓。郁亮给万科定下的目标是,2018年坚决完成6300亿元年度回款,而目前完成还不到一半。

近期,碧桂园称将会对部分去化不佳、未达正负零的项目减少开工;恒大则吹响了降价打折的号角;万科厦门的别墅楼盘降价近50%出售,全网疯传。“为了回款,为了现金流,适当降价并不是坏事。”一名房企策略分析师说。

降价促销,或许是房企迫不得已的最后选择。至于中小房企,保命最重要。万科所说的“活下去”,似乎更像是说给中小房企听的,看看谁先活不下去?

2017年以来,楼市调控前所未有,四年前场景重现。当时,依靠涨价去库存和棚改货币化,房地产市场硬生生地拔出了泥淖。这一次,会不会重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