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涪陵页岩气田累计产量达200亿方

来源:人民网 2018-10-06 19:30: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涪陵页岩气田累计产量达200亿方)

记者从中国石化获悉,随着今冬采暖季临近,中国石化天然气保供工作全面提速。截至10月6日,涪陵页岩气田累计生产页岩气达200亿立方米,每天产气可满足3200多万户家庭的生活用气需求,为我国中东部地区天然气市场供应提供了有力保障。

我国天然气需求旺盛,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已达40%以上。中国石化站在“讲政治、顾大局、保民生”的高度,全力做好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工作,为推动我国能源结构调整、缓解供气紧张局面,建设生态文明、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涪陵页岩气田如期建成产能100亿方/年,兑现中国石化对国家的承诺。中国石化将四川盆地作为页岩气勘探开发主战场,自2012年12月涪陵页岩气田开发建设以来,短短5年多时间,累计探明地质储量6008亿立方米,建成首个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勘查开发示范基地。到2017年3月,累计产气100亿立方米,到今年10月6日,累计产气200亿立方米,销售192亿立方米。

涪陵页岩气田开发关键技术装备实现自主,引领中国页岩气产业加速发展。面对页岩气开发这一世界级难题,中国石化创新集成,形成页岩气藏综合评价、水平井组优快钻井、长水平井分段压裂试气、试采开发和绿色开发为主的五大具有涪陵页岩气开发特色的技术体系和近百项技术标准,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和关键装备国产,创造了100多项页岩气开发纪录,部分成果达国际领先水平,引领带动了中国页岩气行业的加速发展。“涪陵大型海相页岩气田高效勘探开发”项目获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涪陵页岩气田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全力以赴做好稳产保供工作。今年以来,中国石化未雨绸缪做好天然气保供工作,抓住主力气区重点产能项目,切实提高老区稳产能力,加快新区建产节奏。中国首口页岩气商业开发井--焦页1HF井实现安全生产2079天,创造了国内页岩气井生产时间最长纪录;焦页6-2HF井累计产气2.67亿立方米,创造了国内页岩气单井累产最高纪录。截至目前,气田累计开钻 438口,投产321口,今年累计产量突破45亿方,其中8月份产气量创全年月度最高水平,平均日产达到1678万方/天。

涪陵页岩气田开发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探索了一条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涪陵页岩气田开发区域分布在重庆市涪陵、南川、武隆等地,是长江经济带上游重要的生态保护区。中国石化发布国内页岩气开发首部环保白皮书,展示了气田开发的环保举措和承诺。井位部署实施精准勘测,避开暗河、溶洞以及植被丰富等环境敏感区。采用“丛式井”设计、“井工厂”施工等措施,大幅减少征地面积,单井较常规节约30%。推行“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的清洁生产方式,做到了水体保护有效、废水重复利用、污水排放为零。油基钻屑坚持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处理后的钻屑含油率在3‰以下,远严于北美2%的标准,可生产免烧砖和混凝土,既减少污染,又节约成本。设立78个环境监测点,引入国内权威机构作为第三方监理,对气田水、大气、土壤等实行常态化监测,各项环境指标均达到国家标准。气田荣获2017年中国石油与化工行业绿色工厂称号。

涪陵页岩气田成为中国石化“气化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资源基础。自2015年起,涪陵-王场输气管道与川气东送管道实现互联互通,涪陵页岩气通过川气东送管道,源源不断地输往华中、华东等地,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清洁能源,惠及沿线6省2市70多个大中型城市,上千家企业、2亿多居民从中受益。

涪陵页岩气田创建了企地合作共赢的典范。地方政府层层建立能源建设领导小组,为气田建设创造了良好环境;企业严格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地方公共设施建设和社会公益事业,并以页岩气勘探开发产业链为基础,有效带动地方就业,有力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企地共建共享共赢。据统计,气田开发带动当地用工5000余人,累计缴税超过30亿元,为当地经济社会中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根据涪陵页岩气田资源潜力和开发进展,中国石化当前提出“万亿储量、百亿产量”的气田发展目标,将进一步加大新区新领域勘探评价和滚动评价建产力度,提高储量探明率、采收率,加快实现产建区可持续良性接替,为我国实施能源转型战略、保障天然气供应、加快节能减排、改善生态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