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国庆假期消费市场亮点纷呈 消费升级步伐不减

来源:人民日报 2018-10-07 07:27: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庆假期消费市场亮点纷呈 消费升级步伐不减)

国庆假期消费市场亮点纷呈 消费升级步伐不减

传统领域提质升级 新兴业态风生水起

消费亮点 点亮假期

国庆黄金周,消费市场亮点纷呈,给百姓带来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目前,国内消费市场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消费升级步伐不减。”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说。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3%。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5%,比上年同期提高14.2个百分点。

云上选购,线上装修

新零售成为经济助力

【镜头】节日期间,上海某会计师事务所部门经理何磊打算把家里重新装修一番。“朋友推荐了一家智慧家居店,让我大开眼界。”何磊介绍,门店采取人脸识别技术,无需注册,“刷脸”购物即可。通过360度全景复刻技术将整个门店进行三维复刻,以全景环绕的形式呈现在云屏上。顾客可以随意滑动屏幕上的画面,点击商品上的锚点进入云货架,完成在线选购。

“更神奇的是,在VR体验中心,我输入自家小区信息并选定装修风格、家居用品。戴上VR眼镜,眼前瞬间出现了立体真实的现代简约家装,让我提前看到新家的模样。”说起智慧家居门店,何磊喜不自禁。

消费不再只是简单的买东西,新需求推动供给侧创新,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推动下,刷脸支付、电子标签、智能云货架、AR试衣/试妆等新科技给消费者带来了多功能化的全新消费体验。

阿里巴巴数据显示,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成为实体零售的振兴密码。今年天猫“6·18”促销期间,线下超过70个新零售商圈、10万家智慧门店同步参与活动,仅6月18日当天就吸引约7000万人走进商场参与线下购物,新零售智慧门店客流量比同地段门店平均高出50%以上。

“当前应坚持创新驱动,培育形成更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通过供给创新释放消费潜力。”赵萍坦言。

服务领域,增势明显

新热点注重精神体验

【镜头】“国庆期间,我带儿子参加了成都国际熊猫音乐节,既享受音乐盛宴,又共度亲子时光,一家人都很高兴。”成都某民营企业员工胡秋实说,此次音乐节在传统音乐节基础上,设计了“熊猫大街”“熊猫剧场”和“熊猫运动会”三大熊猫体验区域,“我儿子最喜欢的就是熊猫主题的儿童舞台剧了”。

胡秋实说,自从儿子出生,文化、教育消费成为家庭最大的消费支出。“自己喜欢听音乐,儿子是个熊猫迷,成都国际熊猫音乐节不仅满足了家长的文娱需求,同时实现了亲子互动教育,一举两得。”

消费升级趋势下,人们也更加重视精神层面的需求满足,旅游、文化、教育等服务消费占比不断提升。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中心主任黄志龙认为,我国居民消费支出中,服务消费比实物消费增速要快,目前服务消费占居民消费的比重约为50%,成为消费新热点。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当前我国服务消费需求旺盛,8月份全国餐饮收入3516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高于商品零售0.8个百分点。6—8月暑期档电影总票房174亿元,再创新高,预计全年电影票房将突破600亿元。国庆期间旅游供需两旺,亲子游、休闲游、自助游、自驾游成为热点。

城乡同步,深挖潜力

新需求开辟消费蓝海

【镜头】“前段时间我在淘宝上花600多元买了三支电动牙刷,家人没用过这个新奇玩意,用了都说好。”家住云南普洱的李庆娟表示,如果不通过代购或者网购,有些牌子的商品在普洱这种小城市不太容易买到。

“过去咱哪懂网购啊,都是这些年跟着女儿学的。现在我有时连柴米油盐都喜欢在网上买了,东西品质好、便宜又方便。”又到了国庆,各个商家推出各种形式的促销活动,李庆娟正打算再选购点日用品。

与一线城市相比,三四线城市居民住房开支较低,物价便宜,实际可支配收入相对较高,具有极大的消费潜力。随着电子商务和交通物流的延伸拓展,海淘、网购逐渐成为三四线城市和乡村居民消费的重要方式。

今年以来,农村地区和农产品网络零售成为亮点。据统计,上半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6322.8亿元,同比增长34.4%,占全国网上零售额的比重为15.5%,增速高于全国水平4.3个百分点。商务部日前表示,2018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已全面实施,将大力推进农村产品和服务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进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