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制造业PMI已经连续26个月高于“荣枯线”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0-07 08:58: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30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9月份,制造业PMI为50.8%,环比回落0.5个百分点,处于今年3月份以来的低点。不过,制造业PMI已经连续26个月位于50%以上。

“制造业PMI连续26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上,表明经济韧性较好,国内供需处于相对较高水平,新动能加快成长,后期经济具备平稳发展基础。”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文韬表示。

“9月份制造业基本面总体平稳。”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14个行业的PMI位于扩张区间,其中医药、专用设备、电气机械器材等制造业PMI均位于53.5%以上较高运行水平。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通用设备、木材加工及家具等制造业PMI继续位于收缩区间。

值得注意的是,制造业企业原材料采购成本加大。9月份,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59.8%,比上月上升1.1个百分点,出厂价格指数为54.3%,与上月持平,均为年内高点。其中石油加工、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等上游 行业两个价格指数位于63.0%及以上的高位景气区间。调查结果显示,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差值连续两个月扩大,本月升至5.5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原材料价格上涨快于产品出厂价格,部分中下游企业利润受到一定影响。

当前,扣除外需波动影响,内需增势良好。除了部分外向度较高的行业,多数行业立足国内需求,发展势头良好,国内需求对经济发展有较好的支撑作用。“考虑到当前我国经济对外依存度有所降低,中美经贸摩擦对我国宏观经济的影响整体可控。”文韬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